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黄军伟:分析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现状及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9/7/20 13:22:58    论文、言论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大快速发展,人们对自己的基本生活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础产业,采矿行业在现代社会的整体发展形势越来越好,但是人们对采矿行业的安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矿山应急救援体系是我国一直以来重点关注的减灾工作要点,在矿山应急救援工作开展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出现错误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对救援效果产生影响,因此,在针对矿山应急救援体系进行构建的时候,要与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这样才能够促使我国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在各个方面能力水平的有效提升。
           1.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在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
    我国现阶段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处理工作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处于落后状态,与之相关的一些法律、规章制度并不能够完全发挥出作用和效力。在一些发达国家,无论是各个层面、或者是各个环节,基本上覆盖了严密的应急救援标准和体系,从事故发生时的预警、预防以及响应和最终解决之后的恢复工作。这一系列的流程都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执行,能够真正的为矿山的安全运行和矿工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但是我国在一些比较严重的灾害应急时,应急救援预案、培训力度和具体实施效果并不是很理想,甚至有些企业在遇到特大事故时,根本没有能力去对这些事故进行承担。因此,针对这一现象,需要在实践中促使各项规章制度、法律机制得到不断的完善和优化,为矿山应急救援体系的构建打下良好基础[1]。
     另外,我国在构建矿山应急救援体系的时候,经费问题一直都是影响该体系实施效果的重要条件因素之一。该体系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大多数的经费都是直接由其所在单位提供,还有一小部分是由政府提供,但是这些资金的提供方并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所以很多企业单位都会由于各种人为因素的影响,导致该体系严重的缺乏资金保障。
          2.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问题的解决措施
    2.1矿山应急救援体系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
    矿山应急救援体系的构建和实施需要相对应的法律法规给予支持,对其形成良好的约束性作用。在该体系构建时,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这样才能够对其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优化。首先对相关体制的制定进行分析,对其进行统一标准的规划,这样有利于促使矿山应急救援体系在构建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其次,要意识到对我国矿山应急救援网的规划和建设,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网络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的背景下,可以将这些新型技术与应急救援体系进行结合。这样不仅能够将不同区域的特点进行分析,而且还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比如事故的灾害程度、事故具体分布情况等,都可以将这些因素纳入到该体系中进行划分。另外,在这一基础上,还要注意适当打破隶属关系,同时还要加强对区域应急救援网的建设[2]。最后,要强调相关法律法规在其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人员配置、装备配置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的安排时,要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够将法律法规的作用和价值体现在各个环节当中。
    2.2矿山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和创新措施
     在针对矿山应急救援体系惊醒构建时,要意识到救援队伍在其中的重要性。任何一项体系的落实都需要依靠人力资源来完成,特别是矿山应急救援体系,更是如此,所以要在实践中保证能够随时补充高素质人才。同时,凡是参与到应急救援队伍中的工作人员,要为这些人员进行集中、统一的培训,让救援人员自身的意识能够达到一定标准水平,这样才能够保证其在工作时的安全性。除此之外,在人才培养时,要打破传统人才选择形式的局限性,要选择一些真正有工作经验的人,同时还要选择一些有能力的人参与到队伍当中。这样不仅能够丰富矿山应急救援队伍,而且还能够提高救援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为矿山应急救援体系的构建和具体落实提供有效保障。
    2.3应急救援资金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优化
    矿山应急救援体系的存在对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一旦出现安全事故,需要依靠应急救援体系对其形成良好的安全保护。矿山应急救援体系的存在,对救援组织而言,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存在,同时还需要强有力的资金给予支持,否则很难展开高效率、高质量的救援工作。因此,国家相关部门要在实践中促使应急救援资金保障体系得到不断的完善和优化,这样才能将该体系落到实处,体现在各个环节当中。同时,国家相关部门要对现阶段的收费体系进行完善,对矿山工伤保险体系进行完善,这样有利于促使我国应急救援资金保障体系更加全面。除此之外,还要在实践中明确救援收费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且将其作为依据,这样有利于对收费标准进行统一规定,同时还能够促使矿山企业按时交费,为应急救援建设队伍的合理花费提供有效保障[3]。另外国家相关部门还应当与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推出救援资源收费使用机制。这样做的根本目的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是要在实践中促使救援工作在矿山企业中的地位和价值得到有效提升。这样有利于让更多的人能够意识到应急救援体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其二是能够最大限度保证救援资金的充足,避免一旦遇到危难事故的时候,由于缺少资金问题而导致救援工作被停滞。与此同时,在保证应急救援体系实现快速运转的基础上,能够为企业减轻自己的负担,同时还要意识到救援设备需要定期检查、及时更换,这样才能够为应急救援体系的构建和应用效果提供有效保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采矿业的发展,但是采矿业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在这种环境下,矿山应急救援体系的构建和具体实施,需要与我国实际情况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够为我国矿工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作者: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救护大队 黄军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