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聂培东:工会女职工组织作用发挥存在突出问题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19/7/20 13:25:58    论文、言论
    摘要:女职工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企业的“半边天”。同时女工组织是广大女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女工工作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不可缺少的作用。
    关键词:工会 女职工 作用 对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妇女事业的重要意义,为妇女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女职工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企业的“半边天”。同时女工组织是广大女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女工工作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不可缺少的作用。在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的新时期, 相当一部分女职工身上仍然存在一些弱点和缺点,这些因素不仅制约着她们自身的发展、素质的提升,还对企业、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一定的阻力。
          一、女职工组织作用发挥存在突出问题
    (一)缺乏专业技能培训,容易安于现状
    一方面,有些女职工对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识不足。认为进了单位,学习的任务基本完成,而企业又没有对员工进行系统有效的专业培训,“半桶水”女工较多。另一面,女工的学习意识和敬业意识都不高,导致自身没有专业特长。有些女职工未婚时还能积极进取,爱学习、钻业务、争先进,而一旦结婚,就把家庭放在了第一位,把事业放在了第二位。在工作中遇到了难题,她们不是自己去钻研,而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推给了男同事。这种思想和行为导致女职工学技术的积极性不高,束缚了女职工专业技术的提升和操作技能的提高。
    (二)缺乏自我鞭策的目标,创新能力不强
    众所周知,女职工的毅力和男职工相比应该占有优势,可是她们成才的却很少,虽然有外部原因,但这与女职工自身缺少远大理想有直接关系。由于生理因素和家务的繁重,女职工自觉不自觉的把理想寄托在丈夫和孩子身上,她们在生活中没有了自已,在事业上没有了追求。没有了目标,就会缺乏追求生产学习和事业成功的动力。加上广大女职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局限性,必然严重束缚女职工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观察能力,影响女职工素质的提高。从而减弱了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限制着作用的发挥。
    (三)缺乏自信心,参政议政意识薄弱
    虽然现在国家从法律上确定了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但现状是,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女干部比例很低,参政议政范围小,能量不足、基础不平等,导致许多女职工参政意识趋于淡化。女职工自卑、依附、依赖心理较为突出,对企业、对自己、对社会缺乏信心的现象。
           二、创新新形势下女工工作的对策
    在经济高速发展、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女职工在企业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女职工素质的提高,既为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主体条件,同时也是女职工全面发展的基础,因此女工工作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充分发挥她们的“半边天”作用。
    (一)着眼于维护权益,深化帮困援助机制
    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是当前顺利推进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工会女工组织必须正确处理女职工们之间的关系,统筹兼顾,对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关心。悉心收集女工的家庭资料,建立女工家庭状况档案,全面了解女工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一是及时解决女工的实际困难,并送去女工委的关心与爱护,使女工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亲子教育讲座、家庭健康讲座。使她们掌握更多的生活艺术、教育方法,成为既上得厅堂又下得厨房的现代新女性。在处理家庭事务上游刃有余,正确处理家庭与事业的矛盾,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三是进一步深化女职工维权机制,建立“女工之家”、“贴心娘家”、“姐妹谈心室”等,做好女工的维权工作。本着为女职工贴心服务的宗旨,着力维护好女职工的经济利益,使女工委成为女工的保护伞,不断增强女工工作的活力,让关爱走进女工心中,让女工能自由吐纳心声。
    (二)着眼于丰富活动,开放闭塞生活空间
    许多一线女工由于长期的紧张工作,让她们的生活变成两点一线。上班来下班走,以固有的模式机械重复着单调的工作生活,不参加企业组织的各项活动,把自己封闭在了狭小的空间。在解决这个问题时,一是对于那些坚守在一人岗位的女工,重在改善工作环境,使她们置身于愉快的工作环境中;二是开展“书香企业”活动。推荐一本好书,让大家同享书香,共享读书乐趣。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书写心得体会,让她们开阔眼界,打破心境,跳出两点一线的束缚;三是因地制宜的开展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文体活动,以丰富女工的业余生活,并尽量克服连续性工作不能参加的困难,合理安排时间或增加活动的重复性,来争取女工充分的参与各项活动,不断增强她们主人翁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三)着眼于围绕中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带领女工参与到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去,引导女工与企业共谋发展中。要从源头上参与维护女职工利益,依法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要教育鼓励女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创业立功,组织女职工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工程,把女工工作融入到改革发展之中,使女职工在实践中完善自己,在竞争中提高自己,在奋斗中充实自己,最终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四)着眼于激励表彰,建立岗位建功机制
    人才的成长需要培养教育,女性更是如此。因此,要加大从先进群体和先进劳模中对女职工的发现、培育与宣传工作,要通过专题报告、微宣讲、文艺宣传等方式,模范树立女工先进典型人物,扩大影响面,用巾帼能手、“三八”红旗手女劳动模范等身边鲜活典型教材,最直观的导向让广大职工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所向。同时要重视、关心、帮助先进女工典型的继续再成长,对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要为女职工提供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并给予其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关心和照顾,增强其信心,激发女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使她们勇立潮头新功、再创佳绩多奉献。
    (五)着眼于素质提升,实施“女性素质达标工程”
    女工组织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化工作的观念,使她们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其次是构筑学习平台,通过培训、知识讲座、座谈、交流、网络等形式,全面“武装”专、兼职女工干部,全面提升女工综合素质,重点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加强工会十六大、十七大等工会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增强女工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技、法律、现代企业管理等知识的学习,优化女工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视野,增强女工工作创新性,全面提升女职工的综合素质,做到与时俱进。在进行业务技能培训的同时,还要加强女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鼓励女职工以作为求地位,引导她们发扬“四自”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做一流员工,创一流业绩,为企业发展不懈努力。
    (六)着眼于队伍建设,加强女工干部素质
    企业除了强调女工干部的自学外,还要多提供培养、深造、提高的机会。多组织女工干部先进模范人物进行外出学习、交流、联谊、座谈等研讨活动,以利于开拓视野,取长补短,促进女工工作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七)着眼于调查研究,主动倾听女工心声
   女工干部要深入基层班组,开展调研工作。要耐心倾听女职工的意见和要求,为女工说话、办事,反映女职工的呼声和要求,维护女工的利益。在不影响企业发展的前提下,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主动取得领导的重视和各部门的支持,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工作设想和建议,争取领导对女工工作的重视。
    总之,女工工作不仅是工会组织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更是关系到企业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大事。我们要认真的探索和研究新形势下工会女工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为履行职能增添新的内涵,新的内容,为企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作者:内蒙古南露天煤矿 聂培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