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董艳荣:”关于实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9/7/20 13:37:46    论文、言论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简称《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认真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认真学习《条例》,正确把握支部工作规范
    学习掌握《条例》规定是扎实贯彻执行的基本前提,《条例》共8章37条,内容全面规定明确,覆盖了党支部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一是明确了党支部的功能定义,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的全面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并提出党支部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二是规范了党支部的设置,明确党支部设立范围、条件和程序,对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做出了规定。三是提出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不同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四是完善了党支部工作机制、对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的职责和运行方式等做出了规范。五是规定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对“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性谈心等细化内容和程序。六是强调了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建设,规范党支部委员会组成、任期和选举,提出了党支部书记任职条件和选拔渠道等。七是压实了党支部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责任,明确为党支部开展工作给予经费保障,干部考察应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党支部的意见等。
    按照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点任务。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条例》,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通过支部书记多方式培训,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按照《条例》开展支部工作。中心组理论学习要把《条例》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抓好领导干部培训工作,将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条例》情况纳入党建履责评议考核中,以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贯彻执行。
          二、贯彻《条例》要与支部标准化建设相结合
   《条例》作为党内法规,就是旨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因此,在执行中我们要以《条例》为基本要求,努力做到规范化建设,系统化管理,流程化操作,科学化评价,持续化改进。
   规范化建设---- 就是支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管理、工作载体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基本工作,当依照《条例》规定和基本精神,按规定时间、规定内容、规定形式、规定的人员、规定的程序进行工作。让规范便成习惯,使习惯符合规范,工作成效与规范精神相吻合。
    系统化管理----落实《条例》既要重点突出,解决突出问题,也要全面贯彻《条例》各项规定,要统筹谋划,拟定实施方案,全面系统推进。
   支部标准化建设,基本内容按照《条例》规定基本分为八个方面,即:
一是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
二是班子建设标准化;
三是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
四是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
五是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
六是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
七是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
八是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
   这八个方面的标准化构成了支部工作管理标准体系,既有实体性标准,又有程序性标准。
   标准的确定(定标)、标准的确认(认标)、贯彻执行(贯标)、兑现考核(兑标)、完善标准(调标)、对标先进提升标准(升标),这些基础工作要系统安排,统筹推进。
    流程化操作——主要指支部各项定制工作遵循相应规定要求进行,如:党员发展工作、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重大事项报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设置工作等等,按照既定的按规定程序进行,不能善自变更。对支部工作中没有明确程序规定的工作,要按照“5W1H”“PDCA”工作方法制定作业指导书,贯彻执行。
    科学化评价——这是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标准化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是标准化建设成效检验的尺子,它事关党支部工作的导向,事关党支部工作的成效。我们要依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条例》规定支部工作基本原则、主要职责,突出组织力增强和政治功能发挥,制定考核评价体系。使党支部完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持续改进——这是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内在要求。应制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划,明确规划目标,明确年度目标,细化建设进程阶段,按阶段推进,确保建设目标实现。
    对于支部某一项工作,也要遵循持续改进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扩展工作内容,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贯彻《条例》要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相结合
    贯彻《条例》,进行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它不仅要规范支部工作行为,更要规范党员政治行为。在支部标准化建设中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涵养改善党内政治生态,构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包括政治理论、政治基础、政治纪律和政治品质),政治认识,政治信念、政治毅志、政治克度、政治价值观等,深刻影响人们的政治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以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基础、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
   我们党的政治理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我们党的政治基础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是为民族解放和复兴。为国家独立和富强,为人民当家作主和过幸福生活谋利益的政党,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我们的政治品格,崇尚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政治理想、宗旨意识的确立与坚定,遵守政治纪律自觉性的提高,以及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都应在支部标准化建设中去实现。
     当然,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也将深刻的影响支部标准化建设,促进堡垒作用发挥,推动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升级。
          四、贯彻《条例》要与支部特色品牌创建相融合
    按照“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的要求,要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要以贯彻《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支部特色品牌创建,提高支部工作质量,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环保等工作上档升级,这也是支部组织力的重要体现。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在安全管理、生产管理、职工业务素质提升、和谐建设、环保工作等方面,认真做好支部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头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融合。
     在这方面关键是找准支部品牌建设与所在部门、车间日常管理工做的切入点,也就是发力点。不可以品牌建设代替日常管理,也不可以日常管理代替品牌创建。如:安全管理工作。生产车间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操作办法,品牌创建不能完全复制这些东西进行品牌创建,意义不大,甚至造成管理主体的混乱,影响正常的管理秩序。安全管理品牌创建工作的切入点,我认为,首先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是全体党员模范遵章守纪,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以党员模范作用,带动全体职工增强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保证安全生产。其次以问题为导向,查找本部门、车间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或建议,补齐管理短板。对于重大安全问题支委会要研究讨论,向上组织汇报,向本部门、车间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并监督重大问题的整改与落实。第三积极总结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进行安全文化建设,在品牌建设中体现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支部组织力。
           五、贯彻《条例》与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相结合
    《条例》是依据《党章》、党内其他法规和基层支部工作经验教训基础上制定,是支部工作传承的典范。我们在贯彻条例的过程中,要在总结自己过去支部建设工作中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基础上,贯彻执行《条例》。
    一是要对照《条例》要求,查找本单位在过去支部标准化建设中存在那些问题、短板,理清哪些工作内容和要求是要坚持的,哪些工作要补短板,哪些工作内容有缺失需要充实和加强的,还有哪些工作标准不高,需要创新提高的。
    二是以新的视野推行党建管理体系的执行。应当说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推行,在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方面功不可没。它的基本管理思想、基本理念、基本工作方式是科学的有效的,应当予以肯定和坚持执行。不能因为它是把党建作为“服务产品”引入质量管理完全否地它。
     三是创新支部工作,要坚持《条例》规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严格执行规定,在问题成效上去创新,同时应防止“创新”中的形式主义。
     通过《条例》执行,使支部工作在继承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
    我们要紧紧抓住《条例》学习贯彻这个契机,切实落实支部工作职责,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质量,使支部组织力得到大的增强,政治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发挥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基层组织治理基础上进一步牢固。


作者:陕煤蒲白热电公司 董艳荣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