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贺 娟:重温党的历史 牢记使命勇担当

煤炭资讯网 2019/7/20 13:42:46    论文、言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在98年的峥嵘岁月中始终坚守对共产主义、对民族和对人民的初心,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在新时代,共产党人只有牢牢把握“初心”与“使命”,才能不忘过去,走好现在,开创未来。
           一、回顾党发展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8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认真学习党史,了解党的丰功伟绩,认清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相结合的历史经验,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开拓创新,继续前进。
    从1921年至今,党成立已有98年,在全国执政70年,拥有9000多万党员,党的自身建设任务必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既给党注入巨大活力,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既十分重要又十分紧迫。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党的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党的先进性始终是贯穿党的建设的一条红线。在战争年代,我们党用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推进党的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当时党员的先进性表现为: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第一线,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直至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把马列主义同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科学的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期间党员的先进性表现为: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昂扬的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率先示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新世纪新阶段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这是党在新时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代表的重要思想一起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高举起改革大旗,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应运而生,一场新时代的思想大解放席卷神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由此步入崭新境界、结出丰硕果实。
          二、重温党的历史的重要意义
    认真学习党史,是教育党员的需要。通过学习党史,可以使党员了解党的执政规律、党的发展规律,经常重温党的历史,经常想一想党员入党为什么,党员入党干什么,这本身就是对党员最好的教育,他可以让党员想一想,要做什么样的人,做好什么样的人,这是对党员最有效、最直接的教育方式。
    认真学习党史,是增强凝聚力的需要。学习党的历史,就会看到,正是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历史上的农民革命和资产阶级党派没有也不可能完成的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了新中国;正是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正是社会主义制度消灭了几千年的剥削压迫制度,建立了公有制和实行按劳分配原则,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解放了生产力,改善了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顺应世界发展变化的潮流,勇于改革,推进开放,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这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胜利,学习党的历史可以使人们坚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信念,有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认真学习党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世纪肩负着更加伟大的历史使命,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能否把党自身建设好,关系到全面建设的成效。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可以从中借鉴、吸收党的建设的经验,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消除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纯洁党的组织,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好。
    认真学习党史,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需要。只有了解昨天,才能了解今天;只有了解昨天和今天,才能对明天做出科学的预见,也才能制定并坚持实现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我们党98年的历史,不仅是党组织自身的发展史,更是一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建设道路的历史。党员学习党史,不仅仅要了解党的生存、发展、壮大的历史,更重要的是深入理解认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实践,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付诸具体实践,如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不断认识中国革命建设规律的历史。中共党史就是研究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规律的学科。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史是每一位党员必修的政治课程。
          三、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立足新时代,作为共产党员,必须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格局、更强的责任担当,才能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不管时代风云如何变幻,不管个人处境发生怎样的变化,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补齐能力短板提高履职能力。要强化理论学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切实增强政治本领。要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以用为本、与时俱进,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对照党在新时代对党员的更高要求,对照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新作为的站位和标杆,找差距、抓整改、补短板,强化责任担当,争取更大作为,为公司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要勇于担当作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作为。要以主动作为的担当、雷厉风行的作风、办就办成的决心,在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上敢于担当,在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上敢作敢为,在从严治路、确保安全上真抓实干,在提升素质、转变作风上当好表率,在完成“四零”目标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赤胆忠心锤炼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为公司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铜川矿业铁运分公司 贺 娟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