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任立倩:局(小品)

煤炭资讯网 2019/7/20 22:00:41    小说、故事、杂文
  
    人 物:郝光明,公司安监科科长,铁面无私;郝光明的小舅子,运输区绞车提升司机,圆滑世故;张娟,郝光明的老婆,时尚幽默,喜欢玩手机。
    背景底幕舞台设计:家里客厅。
    道 具:沙发,茶几,衣服架子。
    开 场:下班回家路上。

    老婆:(跳着舞自拍抖音)“东风浩荡红旗飘,风清气正精神爽,今天不把别的表,专把党的准则条例来宣讲。”
    郝光明:“廉政快板练的真不错!能不能赶紧上饭,都饿的不行了。”
    老婆:“外卖,我马上叫外卖。”
    郝光明:“你看看你,看微信、刷朋友圈成了每天挣开眼做的第一件事,吃饭、走路、上班、直至睡觉都一直不离手,离了手机都不知如何才好”。正说着电话响起,老婆拿起准备接。
    老婆:“哎电话,财务科孙科长的。”
    郝光明:“不要接,肯定又是说情的,今天早上他伙计违章作业让安检员抓住了”。电话微信短信响起。
    老婆:“哎,这谁给你发了个红包,我给你收了,200元”。
    郝光明:“你那手就快的很。让我看是谁发的,又是这个常三伟,吃拿卡要都是祸,行贿受贿要不得,‘清廉澄合’,从我做起!这可不行,我要退回去。”
    电话打过去:“常三伟你什么意思,我给你说,罚款一分都不能少,你刚发的红包,我一会就转给纪委王书记,明天纪委会找你”。
    给纪委王书记打电话:“王书记,刚才有人给我发了200元红包,我一会给你转到咱纪委设的微信举报账户上,我知道咱们矿上违规收送礼金正进行专项行动,我们安监科不光是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咱们反腐的第一道防线。安全无底线,反腐无门槛”。(点手机发出去)
    老婆:“看吧你能的,我现在看你长的都违章了,看你那黑脸,自从你当了这个安监科长,把人都得罪完了。邻居小王找你处理安全罚款,你一口拒绝;同学孙亮当安监员隐患查找不到位,你当面批评不留情;堂哥找你说个情,安全问题不要通报,你声都不应。在你眼里还有没有亲情,还有没有朋友。”
    郝光明:我当安监科长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小舅子上场
    小舅子:“今天天气不错,又刮风又下雨的。人称我小张“聪明张”,偷奸耍滑我把活干,井下超挂车辆把我抓,害的我“过五关”把工停。今天我姐夫做“工作”,厚着脸皮把他求,看看能不能走后门,让他把我来放过。要是不给我过关,我非要和他闹翻了天!走,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过路人。大家都来瞧!”
    小舅子敲门。
    老婆:快开门,我正录抖音呢,这次局里排舞大赛我肯定火。
    小舅子:姐夫,给你带了两条烟。
    郝光明:哎呦,咋了,这几个月矿上效益好,挣下钱了,你小子别老牛吃草——吞吞吐吐。说吧,有什么事,我看你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小舅子;还真让你说对了,这不昨天斜巷超过车辆严重“三违”被你们安检员抓住了,又要罚款,又要过五关,你给下面说说,这次就算了。
    郝光明:你说啥,算了,这事我知道,就是我安排他们一定要严肃处理。你斜巷超过车辆严重三违,性质非常严重。这三违不能放。你要是这事,买面的进了石灰店——走错门了。哼,把你烟拿走。
    老婆:“癞蛤蟆上马路,还装迷彩小吉普。我看你官不大还蛮正统,打着灯笼都难找。就这点事,你一句话的事,看把你难缠的,我看你成天抓“三违”啥时候把我也抓了。你整天忙工作,家里什么事不是我弟帮忙跑的,就说去年咱们装修这新房子、搬家,我弟从前忙到后,你管过什么。再说去年你妈住院,你整天下井,我弟一下班就过来帮忙伺候,我看那比伺候我亲妈都好。我弟平时求过你什么事,就这点事你不帮忙”。
    小舅子:“姐夫,你看我违章作业还不是为了赶工期赶进度,这次“三违”处罚我500元,过五关停工少挣1200,队上奖金少拿350,这一下我就少了2050,还要全矿通报,这都没什么,关键工会那个亲情帮教关难过的很,还要带家属,要不其它罚款我认了,工会那个亲情关免了行不。你不知道,工会那帮家属协管的婆娘管的厉害的很,给人一点脸面都不留,你说让我丢面子,又丢票子,还让我过不过了,你给下面打个招呼,能不能放我一马。”“再说我又没结婚,总不能带着咱爸咱妈去“过五关”吧,实在不行你陪我去,你是我亲姐夫,也算家属”。
    老婆:“你不管了,烟我替你姐夫收了”。“今天可不比以往,你得看看是什么人,你若不把事情办,莫说我抹脸不认人!”
    郝光明:“老婆,得波得波啥,你真是瞎糊闹。我给你说,这个事真不是小事,这叫微腐败”。
    老婆:“老和尚念经——老一套,碎碎个事,别讲那么多”!
    郝光明:“碎事?我告诉你,我们安监科一个月要抓上百个“三违”,每人两条烟,几百元红包,那咱不早成百万富翁了吗?我们煤矿的腐败不像别的行业,我们这可是关系到我们每名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呀,我这里敢放宽一尺,下面的安检员就敢方宽一丈,井下每个违章都可能伤害到职工的生命呀!娟,你忘了我咋上班的吗?我是接我父亲的班才参加工作的,十多年前的一个夜晚,暴风雨交加……”(回忆以前的事)咚咚,谁啊,嫂子快开门,怎么了?郝大哥出事了,啊!天啊?
    郝光明:“那天一名职工就是超挂车辆造成钢丝绳突然断裂,我父亲为了救一名职工,被快速飞下来的矿车给挤了。从那以后,母亲整日以泪洗面,每每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快乐的找爸爸,你知道我的心里有多难受吗?”我多想那时候,如果安检员如果制止了违章,就不会出事,父亲也不会那么早就离开我们;如果他光荣退休了,父亲和我妈可以过着多么幸福的老年生活。如果、如果,可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所以我上班后就发誓,这样的悲剧一定不能再重新上演。”哭着蹲在地上。
    老婆:“光明,你别说了,我能理解。这煤矿“三违”会害人生命的啊”。转身到弟弟身边:“小弟,姐给你说,你真的不对。”
    小舅子:“姐夫,我懂了,我想通了。啥也别说了,我去过‘五关’去。”“这烟我拿回去,从今后我一定按章作业,绝不给你脸上抹黑”。
    郝光明:“这就对了。”
    老婆:“不说了,姐明天陪你“过五关”去,刚好也可以把“过五关”拍成抖音,也可以起到宣传教育作用,我这个安监科长老婆也要做个义务的廉洁和安全的宣传员。今晚上在这吃饭,我去做两个好菜”。
    郝光明:“对对,我去做糖醋鱼”。
    老婆:“哎等等,一起录个抖音吧。”(拿出手机)


作者:陕西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 任立倩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