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完全市场化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兖矿集团济三矿煤质发运中心完全市场化建设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9/7/21 9:04:44    通讯特写
     矸浮每个综合单价10.61元,采样每个综合单价6.50元,全水每个综合单价3.22元,单密每个综合单价5.30元……
     7月19日,在兖矿集团济三矿煤质发运中心调度室宣传栏内,笔者看到了该中心《完全市场化各班组定额及班工分值表》,里面公示着66种工序价格,详实记录着施工项目、工序流程、单位、单价、班长和职工核算等“六类”。据了解,这些项目不仅有班组自主承包的工作量,还有个人主动申请的工作量,均以量计价,留痕记录,日清日结,全部由在岗职工完成。
           明码标价,职工干劲足信心足
    “实行完全市场化后,我们坚持原则,明码标价,不让老实人干活多的人吃亏,多劳多得在营销发运工作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该中心党支部书记邢新安表示。
   “这个月受井下采场条件影响,精煤硫分稍微偏高,我们浮沉班干的活比较多,采制的样子也多,新增加了洗矸和干燥煤泥采制、留全水等项目,加之原煤全入洗,我多收入了好几百元”,刚下班的浮沉班长梁玉松说道。
    该中心副主任李昊说:“实行完全市场化,职工的潜能和工作热情被充分激发出来,抢活干、找活干现象蔚然成风。就拿地销煤发运班组来说,煤场岗位职工和司磅员及早接班,装运地销精煤和混煤,中午连吃饭的空也没有,真正实现了完全市场化激励人、鼓舞人、鞭策人的目的”。
     自从实行完全市场化建设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商品煤量、精煤量、销售收入、完全成本“四项”主要指标,全部完成公司力争目标,创出近三年来最好纪录。
         自我奉献,职工心情好工作效率高
    “没实行完全市场化以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差,不愿意多干本岗位以外的活,安排工作有难度,或者是答应去干出工不出力。现在好了,工作安排完后,职工抢着干且完工效率高、质量好,这与以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该中心主任杨树合说,前段时间新调入的职工邢海龙、马振生,来到后主动拜师学艺、苦练机电衡维修技能,受到广泛赞誉,这在以前是很难做到的。
   煤质发运中心机电修班长董永,个子不高、技术高,脾气不大、心胸大,是单位里出了名的机电修大拿。他不但精通机修、电修、电气焊和衡器维修,而且现在还是两名机修工的师傅。笔者看到他7月份的工资是5237元,收入水平排在全中心的前列。该中心主任杨树合介绍,“董永是出了名的爱学习、爱动脑、爱琢磨,是我们单位的金疙瘩。就在本月初他刚带领职工自主设计安装了3个煤场鸭嘴喷淋系统,节约资金1万余元,最重要的是确保了煤场不扬尘”,谈起董永,杨树合对自己的爱将赞不绝口。
    “推行完全市场化还能治病救人。”该中心技术员马永调侃道,“以前,职工干活推诿扯皮、牢骚满腹,找借口不愿干活。现在,大家不但寻活干、要活干,更主要的是干活心情好质量效率还高。”
    笔者在码头煤场看到,炎炎烈日下,中午已经下班了,可煤场地销发运班长韩慧仍然在冲刷路面、擦拭牌板,不知疲倦地工作着。
     该中心推行完全市场化班清班结、日清日结,让每位职工明晰每日的工作量、结算量和挣钱金额,做到心中有数,并定期在井口“完全市场化系统”查询机上查看,及时合计每周、每旬、每月的收入,方便快捷,看到丰硕的成果后心情美美的。该中心现在的职工无怨言、更无情绪低落人,都在比技能操作、比岗位奉献、比绩效考核,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创新创效,自主承包干活挣工资
   上半年,矿上对部分零星单项工程通过“阳光竞拍”选定施工单位,“矸石场雾炮挪移”工程由综采一区中标,生产准备工区中标“东煤场落矸棚窗户封堵”项目正在施工中。咱单位也要找活承包活,打破单位内部自主挣钱的界限。该中心主任杨树合在7月份完全市场化经济活动分析会上提出了挣钱的新想法。
    据了解,随着煤场环保扬尘治理力度的加大和快速装车站的投入使用,车辆装载后势必会留有积煤,必须及时清走,否则会影响发运速度。该中心积极申请技术革新,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向矿上提出在码头煤场2#堆场南部搭建临时“精煤储煤棚”建议,便于储存和清理积存精煤,已经得到应允。现在,该中心正积极准备角铁、钢板、防尘网等,由本单位机电修职工自主设计、安装、建设,仅此一项完工后预计节省外委建设费用10万余元。
    该中心主任杨树合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自行安装余煤清理斗提机,煤场喷淋系统改造等,继续挣更多的工资,切实体现出“干活挣工资”的理念。同时,在完成好营销发运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向外单位进军,争取竞标更多的工程,提高职工的工资收入。


本网通讯员:李 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