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们的“唐僧”班长

煤炭资讯网 2019/7/21 10:15:46    人物展示
  
    “作业前,大家要检查好劳护用品,特别是防尘口罩,这两天温度高,料场车流量大,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另外,收料的时候多注意交通安全……”这是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原料车间甲班班长习求学每天在班前会上必须“唠叨”的事。
 
 
    习求学是一个80后,看着年纪不大,却是个对员工安全“唠叨” 不休的关中汉子,就因为他这个“习惯”,时间长了车间同事们干脆叫他“唐僧”班长。自担任甲班料管班长以来,他在工作中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班前、班后会不厌其烦的给班组成员交代作业安全和交通安全,常念“安全经”。因为在他心里,安全管理工作就得常抓不懈、天天讲、时时提,不能有丝毫懈怠,只有把安全念成“经”,并且用心去做了,安全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习求学在工作中是个严肃认真的人,只要是他检查出的问题,坚决不留情面,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他每天除了在班前会上“念经”,还时常到岗位上给大家勒勒“紧箍咒”。记得有一次夜班巡查,他来到岗位抽查料管员的岗位“双述”背诵情况,料管员在背诵的过程中遗漏了一条要求,习求学立即“黑”着脸严厉地进行了批评,并记录在笔记本上,班后会要求班组人员挨个背诵岗位“双述”。就为这个“小事”, 在随后的班会上,习求学拿着笔记本,一直“唠叨”了几天,因为在他心里岗位“双述”是班组人员在作业时候的安全“锦囊”,必须入脑入心入行,不能有半点马虎,今天的遗漏,就可能会成为后续工作中的不安全行为。
    习求学嘴上虽然爱“唠叨”,可是干起活来,却是个干脆利索的人。进入七月“三伏天”,中和料场卫生清理工作是料管员们“望而生畏”的活,料场区域大不说,太阳一出来就像个大“蒸笼”,一个班下来,大家工衣上的汗味都刺鼻难闻。为了带头做表率、鼓励班组人员“战斗”的士气,习求学二话不说,拿上工具“冲”在最前面。“灰尘大,都把防尘口罩带好。”“天热,出汗多,一定要多喝水,尽量不要喝冷冻水。”他手上一边忙着,嘴里又开始“唠叨”了起来。休息的空档,习求学将藿香正气水和降温饮料送到了现场,递到了每位清理人员的手上。在习求学唠叨的背后更多的是对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正是有了这样对安全用心的“唐僧”班长,班组成员们心里也踏实多了,干起活来更是得心应手,班组的安全工作也作出了成绩,成了原料车间各班组学习的标杆。
    在原料车间班组值班室,都有一面“安全墙”,上面张贴着安全操作规程、岗位生产禁令、危险源辨识,安全警示语等等,它们就像一面“镜子”,让每一位员工时刻自我检查、自我提醒。习求学就利用这面“安全墙”,定期组织班组人员开展安全交流会,让大家上讲台分享安全经历,学习安全制度,交流安全经验,并建议和鼓励大家自创自编一些安全语录,张贴在“安全墙”上,以供大家借鉴和领悟,齐心协力把班组安全工作推上新台阶。
    在习求学眼里,“唠叨”既是一种教育,也是一种提醒,更是一种关爱。他对安全的不放心和对隐患的不放过,用“唠叨”的话语,化为人员安全的防范措施,为班组的安全生产筑牢了“屏障”。


本网通讯员:陈韩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