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八五后郭森彬:我在矿山安家落户

煤炭资讯网 2019/7/21 10:30:14    人物展示
  
   今年34岁仍带着些腼腆的郭森彬是湘煤集团街洞公司茶山岭煤矿掘一队的一名班组长。初识郭森彬是在十年前,笔 者还在矿区井口充电房发灯,某天突然发现领灯的一线掘进队伍中多了一个年轻稚嫩的面孔,经交谈发现我们都是八五后的同龄人,后来我们渐渐熟悉起来,我也见证了他这十年来在矿山的奋斗足迹。
    带着懵懂初识矿山,不知不觉在此安家落户
    1985年出生的郭森彬至今仍清楚记得:2009年2月春节期间,年轻还懵懵懂懂的他在亲戚的介绍和带领下,离开新婚不久的妻子,从桂东老家走进了街洞公司茶山岭煤矿,成为掘进队的一名员工。在此前,他不曾了解矿山,更没见过煤矿,但没想到此行会与矿山结缘,自此在矿山安家落户。
    回忆最初在矿山的时光里,郭森彬坦言很不适应矿山“三班倒”习惯,早晚班熬夜导致他有一段时间头顶掉发严重,还有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压力,他曾纠结过,也曾想过要离开和放弃,但在关键时刻还是坚持住了;就这样一步步“撑”着,后来慢慢掌握了各项工作技巧,也逐渐适应和习惯了矿山这种工作环境和氛围。“这段过程对我来说是一种学会承担人生责任的成长!”郭森彬如此定位当年的这段时光。
    当有了要在矿山稳定工作下来的想法后,郭森彬立即把怀孕的妻子也接到了矿山。矿山的人特别热情淳朴,桂东的老乡也比较多,郭森彬携着妻子很快和矿家属区的左邻右舍们熟识起来,和老乡们一块随意地交流着桂东方言,工作时大家一起去下井,休息时带着家眷一起串门玩乐,大家经常凑在一块“搭平伙”,一起喝喝小酒,聊聊生活趣事、遇上不痛快则一起发泄倾诉一番,这种生活别有一番滋味。
    在小两口融入矿山生活的同时,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大女儿在矿山呱呱坠地,为人父母愈加坚强,这让夫妻两人更加坚定了在矿山工作生活的念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左邻右舍的矿嫂们一直热情地帮着妻子照看孩子,孩子在大家的呵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着。当孩子成长到学龄时期,在街洞公司的协调安排下,孩子顺利地到了镇中心学校入学。2018年,小两口再次迎来了儿子的出生。郭森彬颇带着些骄傲地说:我的一双儿女都是在矿山出生的,都是左邻右舍帮着一起带大的!
    昔日掘进小工,今日公司劳模 
    郭森彬虽然是矿井掘进队伍中的年轻人,但他工作努力,勤奋务实,凭着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初的掘进小工到2011年成长为技术娴熟的大工、再到2017年独当一面的班组长。十年来,矿山大大小小的荣誉见证了他的辛勤汗水与付出,他先后被公司评为优秀采掘工人、优秀班组长、2017年度劳模、2018年度明星班组长、青年岗位能手等……
    郭森彬所在的连队共有成员26人,他说我们连队是个团结的大团队,26个人在工作上目标一致,遇事多沟通、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还记得2018年5月的一天早班,郭森彬工作面所在当头片帮,空顶已达2米多,顶板脱层。作为当班班长的郭森彬一发现情况后,马上意识到如不及时处理将会造成更大和难以处理的隐患,他当机立断带领班组成员争分夺秒赶着处理隐患。当隐患处理完好后,当班时间也过去了一半,大家感觉身体比较疲惫,当时有个别成员提议干脆早点出班算了;郭森彬想到队里任务紧急,他一边给大家鼓劲,一边排矸、接顶,在他的带动下,想出早班的人也不再叫嚷要出早班,大伙一起鼓足干劲,抓紧时间继续施工。当月,郭森彬所在的连队完成80米的掘进任务,突破月度目标任务,为矿井采掘接替作出了贡献。
    2018年7月,街洞公司将茶山岭煤矿32采区西翼总回风上山工程列为攻关项目,此工程关系到32采区的回风系统,总工程量120米,工程质量必须达到一级,计划40天完成贯穿工程,工作量和上山施工难度特别大,并面临着时间紧、任务急的挑战。矿区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将项目交给郭森彬所在的连队。在队里接到任务后,郭森彬积极配合队长做好各项工作,并第一时间组织本班组成员作项目动员,为大家破除畏难心理,鼓舞大家一起迎接挑战。果然,在大家的齐心协力和攻坚克难下,该攻关工程被提前5天圆满完工。
    作为一名班长,郭森彬平均每月下井26个,在工作管理中他始终牢记自己的安全职责和使命,在安全生产和安全质量上严格管理,他常对工友们说:“上岗要上标准岗,干活要干标准活!”,他积极带领和督促班组成员参加公司和矿里组织的各类安全学习培训,带领班组成员利用班前会围绕“安全和质量”的主题经常性开展工作探讨。在郭森彬带领的每条巷道施工中,大家都把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化管理放在首位不动摇。从2017年带班至今,他所在的班组没有发生过一起轻伤,工程质量月月达优良品。
    十年成长路,与矿山同甘共苦
    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郭森彬和妻子也在不知不觉中早已和矿山融为一体,他表示矿山带给他一种稳定踏实感,能较好地承担家庭责任,工作虽然辛劳但却拥有收获感,一家人能够团聚在一起安居乐业,孩子不用做留守儿童,就学也很便利,一家子都已经习惯了这种普通幸福的工作生活方式。
    在2010年期间,郭森彬动员自己的妹夫也来到了茶山岭煤矿工作,妹妹一家同哥哥一样也在矿山这片热土上生子养家,兄妹俩紧密地在矿里安家落户。
    郭森彬回忆在2009年工作期间,月工资每月两千元左右,现在每月可以拿到五千元左右,期间也赶上了煤炭行业的低谷期,2013年和2014年期间煤炭价格不景气,碰巧赶上老家父母在建房,当时家庭经济压力特别大,妻子为了帮他承担压力,不得不到茶山岭矿附近的红砖厂去打工装红砖补贴家庭收入,他清楚记得那两年妻子共赚了近五万元,一双手从磨出了血泡到长出了硬茧。妻子从不打牌打麻将,总是默默支持自己的工作,日常总是让自己在家多休息好保持工作精力。一个贤惠的妻子让郭森彬更加拥有幸福感和倍加珍惜工作生活。
    在这十年期间,郭森彬也曾面临过数次“诱惑”。某年夏天,在深圳工作的表哥打来电话动员郭森彬去深圳安装空调,老表卖力承诺:你过来安装空调,保你月工资至少有一万!郭森彬想想拒绝了;又如有同学约去别的地方工作,郭森彬还是客气地拒绝了。
    未来,期待与矿山携手共奋进
    这十年来,郭森彬与街洞公司阳光同行、风雨同舟,从不曾想过要离开煤矿,谈及未来,他坚定地表示:会一直在茶山岭煤矿干下去!
    郭森彬的老家在桂东山区,妻子的娘家在广西,在2016年期间,郭森彬花了三万多元购买了一台二手小汽车,每年春节难得的休假期间,他便驱车带着一家人奔赴两地陪伴长辈们;受在煤矿长期接受安全知识教育的影响,郭森彬担心二手车跑长途有安全隐患,他的下一个计划就是要更换一台安全可靠、价格实惠的新车,他也期待通过不懈的努力奋斗,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德馨园小区买上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2019年5月,郭森彬找到笔者请教入党知识,原来他想申请入党;5月21日,他非常虔诚认真地向茶山岭煤矿采掘党支部递交了他的入党申请书。
    青年郭森彬在生活和工作中一步一步地追梦、筑梦,生活中尽自己最大努力撑起家庭的天空,当好家中顶梁柱;工作中务实奋进担当,在巷道中谱写最美的青春的华章……


本网通讯员:彭瑶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