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雷明:夏日.童年

煤炭资讯网 2019/7/21 21:01:50    散文荟萃
  
    暑期到来,儿子激动的过着属于自己的假期生活,我也偷得浮生半日闲,休了两天假,给予他两天我认为的高质量的陪伴(其实比起别人家的妈妈差的很远),看着他开心灿烂的笑脸,勾起了自己对孩提时代片段式的记忆,顿时心情暖暖的夹杂点潮湿。
    对于放学后的记忆
    小时候不是很喜欢学习且偏科严重的我不喜欢写作业,那是让我很纠结且应付的事情,放学铃声一响,脑海里萦绕着今天玩什么开心,我玩这个游戏用什么方法可以赢了别人。
    放学后的我们总是相伴去谁谁家写作业,写完数学写语文,也没有英语,作业也不多。在你追我赶中比一比谁写的快,比一比谁写的字儿好,那时候的我们写作业也不是很认真,木质的已经千疮百孔的小饭桌便是我们的战场,搬上几块砖头当板凳,也不在意坐姿以及写字的姿势,小小的铅笔头是我们战场上的“武器”,这个“武器”很容易秃,秃了之后很难削,我们只好拿笔尖到地板、墙壁上粗糙的地方蹭一蹭,这样蹭尖了的铅笔能用一天。随着小学快毕业的时候有了自动铅笔,我们到四、五年级的时候也允许用圆珠笔,钢笔,作业写完之后我们便去跳皮筋,扔沙包,跳方格……那些个老物件陪伴80后走过童年时代,记载着我们放学后满巷道疯跑的快乐,那时候的日子在记忆深处翻出来的时候总会让人无比怀念,那时候的快乐总是很简单而真实…… 后来有了小霸王游戏机,打坦克,魂斗罗……
    晚饭的时候,奶奶总是能用不是很丰富的食材给我们兄妹几个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然后吆喝我们吃饭,我们还没进家门,饭香已香气四溢,然后口水在嘴巴里打着圈儿,红豆麦子稀饭,煮玉米,蒸红薯,打搅团,凉粉鱼鱼…… (现代人的稀罕饭养大了我们),兄妹几个哧溜哧溜吃着饭脑海里还游离着自己玩的正在尽头的游戏,即便我们在家闹翻了天,也会因为别人家的小孩欺负了我们家的孩子,然后一起气势汹汹的去找他们算账,好像不把别人手撕八大块都不足以解心中的愤怒。
    对于假期的记忆
    对于假期的记忆最深刻的是放麦假和放暑假,那时候的我们是放养式的,不用进形形色色的补习班,也不像现在的孩子去研学,去夏令营。那时候的快乐很简单。
    麦苗成熟了,小时候的我们会放麦假,炎炎烈日下,我们会在巷道,收割麦子的地里捡麦穗,有时候我们会跟在装麦子的拖拉机后面,期待拖拉机从凹凸不平的田间小路经过,那样有可能从拖拉机上面多掉下来一些,我们就会捡拾的多一些,那时候的我们不娇气,不知道累,也不矫情。大人在扬场扬着麦子,我们钻进麦跺玩捉迷藏,不远的地方传来推着自行车卖冰棍人的叫卖声:“冰棍,豆沙冰棍,雪糕,奶油雪糕--”。那时候1角钱一根的豆沙冰棍总是让人垂涎三尺,尤其上面仅有的那几颗红豆,总是期待自己买的豆沙冰棍上面的豆子能够比别人的多一些。在麦假结束后总是想什么时候放最长的假,亦如儿子总是在长假之后趴到我跟前扑闪着双眼问我:妈妈,离下次放长长的假的时间还有多久,我给他说还有3个月,其实对于8岁的孩子而言,他也不知道3个月到底有多长。
    麦假过后的2个多月,暑假到来。知了不知疲惫的叫着,我们心无旁骛的撒野,疯玩着。暑假记忆最深的事就是去灌溉麦苗的水渠玩水。一般是男孩光着膀子在水里扎猛子,但让也不乏像男孩子性格的女孩也去扎猛子。大多数的女孩挽起裤腿在水渠边上或是相对水浅的地方玩一玩或是拿一些脏衣服到水渠里去洗,现在想起来那带着黄泥的水怎么能把衣服洗干净呢?可是当时我们的认知里就是洗干净了。还有一件记忆深刻的趣事就是学骑自行车,那种很笨重的老式自行车,很重。但在当时那个年代的农村,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是老式自行车,在父辈的成长岁月,谁家有个老式自行车都属于富家子弟。由于家里人重男轻女,堂哥在学骑自行车的时候,小姑和爷爷在旁边照看,给教骑自行车的诀窍,这种情况下悟性高的堂哥轻而易举就学会了。而倔强的我在没人管的情况下,心里就一个目标:“我非得学会”。暑期里差不多20天,每天早起,瘦弱的我推着自行车去空旷的扬麦场,从慢慢跨开始,一开始慢慢跨的时候自行车直接倒,摔倒了起来,在记不清摔倒了多少次后,可以连续跨几下而且不摔跤。慢慢的,慢慢的,突然有一天我居然可以跨着跑了。怀着无比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去给兄弟姐妹炫耀去了…… 
    童年里的酸甜苦辣,比谁都要深刻。很多时候,一个老物件,一首歌,一段话,一个情景便能勾起我们记忆深处那段波涛汹涌的日子,童年是美好的,愿我的孩子用童年的美好去走长大了的路。


作者: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雷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