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夏锐杰:溪亭日暮

煤炭资讯网 2019/7/21 21:04:35    散文荟萃
  
    情不知所起。许是古诗词里走出来的青衫书生太儒雅,许是蒹葭水岸采荇的女子太清婉,许是那涉江而过芙蓉千朵的情景太美好。总觉那时的山水那时的生活,是一抹晕染流淌了千年的古墨,安静祥和,淡染幽香。
    总是在想,那时的人们心里怎么就能有那么多的诗情画意,怎么就能一张口就吐出清丽的言辞,毛笔一挥便流出一整片烟雨江南,直至暮色浮起染黄了青衫,月下水袖桃扇溢出清冽的歌曲来。
    相形见绌,当下人们的生活总显得粗糙了许多。像是一片广阔的绝望的沙漠,那些自很久以前便流淌而来的安静平朴的文化潮流就像是流进了无尽沙漠中的水,转眼便被吞噬,偶尔留给沙漠几株昙花一现的草。至少在我看来,当下人们的生活总是匆匆忙忙的,就像泰戈尔说的,“我们的欲望,把长虹绚烂的的色彩借给了只不过是云雾的人生”,我们需要多一点时间去思考,少些功利盲目的追求。
    以上大概就是我如此迷恋和渴望回归传统的一些缘故,自然也知道传统文化并非尽善尽美,自然也辨得出其精华与糟粕,但不自主还是臆想般地给传统加上了近乎完美的外袍,这样一来就像是给自己在心里建造了一个世外桃源,在纷扰的节奏中也能窥得见鸟向檐上飞、云从窗里出的意境,在疲惫寂寥时有一方净土供精神小憩。
    这种对古文化近乎肤浅偏执的热爱和向往,也的确为生活平添了许多美好来,有时像古人那样一盏清茗一卷诗,不管是静坐还是走动,都觉生命如此美好。无论何时读起,总觉得时间都静止了,整个人都掉进了黄河底的泥沙和柔软的水草里。总觉得每一次与古老文化的共处,都是一场芳香馥郁的柔软的梦,古化石般的文字中浸透着同样古老的思想气息,偶尔还夹杂着先哲轻轻地叹息。
    但是,是什么让我们与传统文明渐行渐远,是谁筑建了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之间的鸿沟,那些经久流传的美好文化为何被阻隔在了生活的外围,人们又当以怎样的姿态面对古人深深的叹息。许多人的心中可能根本就没有追根溯源和保护、弘扬传统文化的意识,可能很多人认为那些古旧的东西一无是处。但在我的眼里我的心里,这些古老文化都是历史长河留给我们美好的赠礼,都是先人留给今人弥足珍贵的礼物,实在没有理由不去保护和珍惜。历史不会重来,有些东西失去了就真的再没了。传统文化一路走来本就不易,途中难免磕磕绊绊有所损毁,我们理应为保护和传承它们付出努力。
    从四书五经到唐诗宋词,从秦时明月到夜下竹林,从诸子百家到魏晋风度。商时风、唐时雨,传统文化的思潮既产生、既存在,就一定有其值得保留和追求的价值,只是不知人们的目光何时才能穿透迷雾看清其宝贵的本质,从何时起才肯回过头挖掘实际上支撑灵魂的东西。
    我爱传统文化。怀念在其熏染下曾有过的康平盛世,更爱生长在其中恬淡闲适诗意的生活方式,更爱在其荫护下的人们安宁美好的心灵。惟愿重拾桃园的落英缤纷,一路遵循文字的信仰,追溯到莲叶田田、蒹葭苍苍的年代,挥洒一袭书中月,听得一曲广陵散,从泼墨的山水中穿过,折梅寄江。


作者: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夏锐杰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