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支燕:象园雾芽 贴心暖男

煤炭资讯网 2019/7/21 21:18:29    散文荟萃
  
    周末一大早,接到朋友电话,希望能与他一起去茶城选购一些上好的茶品急用。因为赶时间,顾不上吃早餐,我们就立即出发了。
    小雨淅沥,夏日难得的清爽。许是天气的缘故,清早九点,茶城里冷冷清清,多数店门还紧紧关闭,我不由心里忐忑,贸然带老板来此,我们能选到心仪的礼品吗?
    就是在这样一个仓促又美好的清晨,我与象园雾芽不期而遇。
    茶城里,终于看见一个开着门的店,门头写着平凹体的“象园雾芽”。看见这茶名,脑海里立即出现一幅图画:大地刚刚苏醒的茶园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云雾里,干枯沉寂了一个冬天的茶树叶,经过春雨的浇灌,如同刚刚苏醒的孩子,正眨着眼睛,舒展着筋骨,争先恐后地冒芽,想要看看这个未知的世界。这样的环境,不应是神仙的住所么?这样环境生长的茶叶,不应充满灵气、仙气十足的吗?
    于是,我们移步进店,不顾这个字体与我想象的灵秀飘逸相去甚远,不顾店里灯光不够明亮,让人压抑紧张,不顾茶台不够干净整洁,不顾店员的冷落及不礼貌,只为一睹象园雾芽的风采。
    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没错的。
    经过简单交流,店员拿出了两款镇店宝贝:一级象园雾芽和汉中仙毫。与汉中仙毫相比较,论名气,象园雾芽还养在深闺人未识,汉中仙毫已天下谁人不识君;论品相,象园雾芽干茶条索短胖松散匀,汉中仙毫形态苗条匀称;论颜色,象园雾芽颜色墨绿,色泽不均匀,汉中仙毫莹绿美丽,通体一致;论产地,以我寡陋的茶知识,陕西的好茶都出在汉水南岸,汉水北岸的秦岭镇安,除了板栗木耳等土产品,没听说什么好茶。
    只不过,所有的这些“貌不悦人”都抵不了那一杯看似再普通不过的茶,只轻轻抿一口,象园雾芽的形象就立即丰富生动起来。
    玻璃杯里轻轻投进一小撮茶叶,沸水揭盖放置3分钟,等水温稍下降后对着玻璃杯缘,高高冲水,叶芽立即随着热水上下翻飞,浓郁的栗香随之扑面而来。经过热水的洗礼,似乎唤醒了茶叶的灵魂,象园雾芽慢慢安静,在杯中整齐向上,绽放成一朵朵碧绿澄清的小花,如精灵样轻快,似仙女般轻盈,茶杯上飘渺轻雾伴着浓郁的栗香,还没喝,就已然让人流连忘返了。
    凑近杯缘,轻抿一口。闭上眼睛,仔细体会其中味道。从初入口的浓香,到清爽,咽下去,饱满的甘醇从舌尖经过喉咙,一直到五脏六腑,真真沁人心脾。只这一口,便领略到茶味层次分明的丰富内涵,对象园雾芽色、香、味、形的完美结合也有了初略的认识。
    于是,本着善钻研的精神,我特意搜寻了象园雾芽的相关知识,于是,毫无预兆地,我又爱上了有着丰富内在的象园雾芽。而它,也成功地占据了我办公桌上重要的一席之地。
象园雾芽茶产于陕南镇安县,因生长在重峦叠嶂,林木茂密,终年云雾缭绕的象园而得名。象园雾芽茶,过去通称镇安象园茶,唐代已有种植,清代顺治年间就很有名气,距今3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国最北缘高山名茶。
    象园的茶树基本都生长于秦岭坡地,茶园不成垄成行,茶树也不高,上空是漫山的板栗树,再上空,就是谷口的微风,成年的云雾缭绕。没有阳光直射,没有利风凛冽,可就是这样仙气十足的环境与气候,成就了独特的象园雾芽。
    作为我的办公室日常饮用茶,象园雾芽更像是一位贴心暖男。没有第一眼的惊艳,没有表面的温柔呢喃,却有着真实热切的温暖。
    是象园雾芽让我坚信,只要用心,简单一样能够感受的丰富。在办公室日常喝茶,时间和环境决定了不能对茶器和仪式有太多讲究,沏象园雾芽时,我不会那么小心翼翼怕水太冷浸不出茶香,也不用怕水太烫伤及了茶骨。只是用简单的玻璃杯冲泡,偶尔在静置三分钟后,将茶汤倒进漂亮的咖啡杯里。这样一杯清爽香甜的茶就沏好了。
    这样东西结合的沏茶方法,在方便喝茶的同时,将所有精力和心思全部用在工作上,不必为其它分神,他告诉我,任何事情,都会有多种解决办法,不同的途径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
    看到象园雾芽,他就在提醒我,在这个第一眼的社会,对待所有人和事,不能只看外在表象。要用心而非眼睛除去外在的美貌或粗鄙,耐心去发现内在的美好。而任何美好的人和事,都是值得花时间和心思去探寻,去了解,去感受。
    沏茶时,他提醒我,创新无处不在。只要用心,就有不同的感受生发出来;喝茶时,他提醒我,只要用心对待,简单的生活也一样可以丰盛又生动。
    有此暖男陪伴,幸福就在身边。


作者:陕煤实业集团 支燕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