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内三科率先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护理查房

煤炭资讯网 2019/7/21 22:15:27    厂商在线
    【本网讯】7月17日下午16:00,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内三科运用思维导图对一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进行了护理查房。该院护理部主任王兰主持查房,全院各科室护士长、护理骨干及内三科全体护士参与了此次查房。

   众所周知,高质量的护理查房不仅有助于护士学习临床护理知识,而且是加强护士对相关疾病临床思维构建的重要途径。思维导图作为一个可以促进思维扩展的工具,已经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教育培训中,并且带来的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的改变也同样适用于护理查房、实习带教、健康教育等护理教学中。


    在此次查房前,查房科室就查阅了书籍和文献,准备了大量的资料,包括患者的病例资料、疾病相关的知识、以及思维导图的绘制和构成,在熟悉掌握这些资料之后,再次将整个护理查房的护理要点和疾病知识的普及,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出来。


   查房中,由思维导图一以贯之,将复杂的疾病整个融为一体,引领听众的思路,再在各个细节当中加以详细讲解和拓展,同时适时提出一些问题,加以启发。整个过程当中,护士们都听得十分认真。大家一致认为思维导图护理教学查房具有整体性强、条理性强、扩展性强、表现力强等特点,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增进理解和记忆能力。


    内三科运用MindMaster软件制作思维导图,给大家展示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查房模式,参与人员围绕脑卒中护理查房思维导图进行了逐一剖析和热烈讨论,在全面掌握知识的同时提升了临床思维能力。内三科护士长王丽华对本次查房进行了知识总结和补充,也指出了此次查房的不足,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措施。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培训和临床工作中,学习使用思维导图,多运用思维导图,将其转化为个人常用思维模式的一种,同时在工作当中,鼓励大家常思考,多学习。
    护理部主任王兰对此次查房做出强调,此次护理查房与以往的知识灌输和经验分享不同。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更能吸引临床护士参与查房的积极性,它从通知参与、导图载体、准确评估、发现问题、原因分析、总结成图等环节,引导护士进行分析思考,归纳总结,强化了护士主动学习的能力,鼓励大家采用管理工具,充分发挥各科室能动性,学以致用。


本网通讯员:刘小燕 王 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