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扎根煤海 不忘初心

煤炭资讯网 2019/7/29 9:22:54    人物展示
  
    在神府大地的煤海深处,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是妙手回春的“医生”,他们不光负责医治自己的"病人",让自己的"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同时负责他们的日常的保养,维护,让他们能够正常运行。他们就是我们的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人,机电设备的"医生",正是他们这一群人,用自己精湛的医术,确保着井下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为公司的正常生产运作提供最基础的保障。高军就是这个医生团队的一员。
    初次见到他时,沉默寡言还略带害羞的表情实在很难将他与那个雷厉风行的检修大拿,技艺精湛的设备医生联系到一起。在综采文化室他指着墙上党建品牌展示的“十星闪耀”四个字时,话匣子就慢慢打开了。
    基层磨练意志
    “今年30了,我是2010年进公司的,算起来有10个年头了。和咱们井下的铁疙瘩也打了十年交道了。”谈到工作经历的时候,他深邃的眼神中仿佛回忆起了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一直从事井下一线工作,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兢兢业业,把自己全部精力默默奉献给了矿山。同样十年磨一剑,十年来他总是无怨无悔,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也正是因为他吃苦耐劳的甘愿奉献的职业精神,他从一名普通的采煤机检修工一直干到了综采队主管生产的副队长同时被评为第七届榆林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提名奖,他用自己青春谱写出了绚丽的篇章。
    “那时候没有超前支架,支护都是靠单体支柱。一开始也很浮躁,总觉得大学毕业就做这种工作是不能够忍受的。好在,我的师傅们对我悉心的照顾和开导,慢慢的,我爱上了我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因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把那些大型设备交给我去照料的时候,突然觉得肩膀上的担子重了,是压力也是动力。”
    现在的高军,肩膀上的担子明显要比曾今更重,但他始终都能沉着冷静的思考,积极乐观的面对。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就是基层磨练出的意志。
    学习提升本领
    一路的摸爬滚打自然不会是一帆风顺,因为高军所学的专业和现在的工作不对口,这就给日常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题。为了应对这样的局面,首先他就在自己心中坚定了一个信念。“我要学,而且我一定能学会,一定能做好。”
    可是一到井下他就傻眼了,复杂的井下环境,让他有些力不从心,一旦出现问题,就得等着师傅来处理。几次受挫后,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个行家里手,发挥自己的作用。
    “被人笑话过,有些老师傅还会开玩笑说我就像跟屁虫。但是我觉得,笑就笑吧,只要你教给我,跟屁虫又不是不可以。”为了更快的学到相关的专业知识,高军首先就从老师傅们那里下手,先是虚心的向老师傅们请教,学习老师傅们的工作经验。因为他知道,老师傅的工作经验有些时候比书本上的可灵多了。另一方面,他不会的把没有解决的问题带到井上。
    “我笨,升井以后怕忘记,而且我还是个急性子,现场能说得清楚,就等不到升井后再去解决。”正是因为他的这种迫切的学习心态几乎每班下班后别人都洗完澡了,他才一个人进澡堂。就为这个还常和妻子闹矛盾。
    “别人下班都回去了,我就等不到他回来,一打电话就是才洗澡了。常回来吃的是热了几遍的菜。吃了饭就躲在屋子里面,书买的可多了。就在那看书,我也就不打扰他了。”
    就这样,他通过请教老师傅,自己购买相关书籍,时常查资料,现场解决问题等多种方法,一步一步的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硬是把自己培养成了综采设备的保养维护的一把好手。
    苛求造就精英
    在高军的职业道路上不光酷爱学习,而且在工作上非常认真,一丝不苟。甚至是达到了苛刻的地步。
    “生活中,我们是同龄人,可以说是无话不说,人非常友善。可是到了井下,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只要工作干不好,肯定和你没完。就日常检修,要是高军带班,没有人敢偷工减料,他要求太严格了。”检修工小王的口中,高军就是这样一个生活中的老大哥,工作中“难缠”的人。正是因为严苛的要求,他所带的班组检修质量始终在队里排第一,也经常被评为优秀班组。不光提升了自己的水平,更把班组成员的积极性都带动起来了。
    高军说:“我不是对大家严,我是对工作严。很多时候大家都不能理解,觉得我有些要求是没有必要的。其实到后来就会发现,咱们煤矿是高危行业,严格一点也是对大家好一点,慢慢的大家也就理解了。”
    “记得有一天上小夜班,他刚下班洗澡后连饭也没顾上吃一口,听到值班干部说:井下采煤机行走箱故障,井下停产。他本可以交由夜班人员处理,但他二话没说起身下井处理。”小王说,就是因为有困难,有需求的时候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而且还可以很好的处理问题。慢慢的大家就越来越佩服越认可他了。
    高军在成为队里的技术大拿后,他没有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藏"起来,而是把学到的东西利用班后时间向其他人传授。有人就不解的问,你费劲想出来的东西,怎么那么轻易就告诉别人了,你总得留一手吧。他总是说,我凭一个人的力量,再怎么厉害,也不能保证全队的设备正常运行,只有我们整体检修班的实力上去了,我们全队的机电设备正常运行才能更有保障。
    “我现在是预备党员,马上就可以转正了。”说到快要转正,他总算笑了。看得出他很兴奋。
    马上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高军,随着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他也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煤矿基层的共产党员,初心就是要保障安全生产,为企业,为员工作出自己应有的奉献。
    就是这样的人,就是这样的基层党员,用他们的卓越的技术,朴实的信仰保障这我们井下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在自己平凡的讲述着一名共产党员不平凡的担当。


本网通讯员:田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