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自揭伤疤”铭记“痛”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职工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煤炭资讯网 2019/7/8 11:10:14    人物展示
  
    “今年3月份,因为赶工作进度图省事,在没通知皮带司机的情况下,我就站在皮带上作业,幸好被安监员及时发现并制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试想如果皮带机突然运行,以当时的距离,我整个人就会被卷进皮带机里,人肯定就没了,现在想起来还非常后怕。”近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皮带工区职工孙伟在班前会上向工友讲述自己在井下违章操作的经过,反省自己的行为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危害。

    今年以来,田陈煤矿积极实施和构建安全大宣教格局,不断创新形式,紧抓班前安全警示教育,开展“讲述自己的安全故事”活动,让职工分享安全经历,以触动心灵的故事,让广大职工牢记安全第一,从思想源头筑牢安全防线。

    “6年前,我还在运搬工区工作,因为一次违章,左腿严重骨折,导致干不了重活。干了安监员之后,每次到井下检查时,只要看到违章的职工,我绝不姑息,一定狠罚重罚,目的就是让他们牢记违章作业可能会让他们后悔一辈子,我不想让他们重蹈覆辙。”

    连日来,安监员王建华深入到综采一区、综掘三区、运搬工区等单位班前会,进行现身安全说教,看到认真聆听的职工们,他激动地说:“只要我的经历能对职工有警示作用,我就愿意‘自揭伤疤’。虽然每讲一次心里都非常难受,但只要能让大家有所触动,在井下干活时能够遵章作业、远离违章,就算把伤疤揭出血来也值得!”

    为进一步扩大安全教育的受众面,该矿在全矿范围开展“安全经验分享、身边安全故事”征集活动,对事故当事人、身边人及亲属进行访问,将事故经过、案例分析、处罚措施等梳理成册,并利用形象的漫画高标准还原故事现场场景。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许多个“不堪设想”“差一点就”“可能”的案例,为广大职工敲响了安全警钟,让大家在故事中深思、警醒、顿悟。

    “这是一个真实发生在我身上的事”“这是我亲眼看到的事”“这是我的工友因为违章作业”“我庆幸我还活着”“我当时心都要跳出来了,现在想想还头皮发麻”……职工们用朴素的语言讲述着发生在自己生活、工作中所见所闻的一件件、一桩桩安全故事,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同时也道出安全生产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性,道出对“安全生产、生命至上”的深刻理解。

    “血和泪的教训,再一次告诫我们,一定要牢记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安全工作”“安全是咱们矿工的第一大事,一旦出了事遭罪的是老婆孩子。为了老婆孩子也得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听过现身说教的职工们纷纷这样表示。

    “由于班前会本身就不长,还要进行职工学习,所以留给安全教育的时间非常有限。想让马上下井的工人能听进去这短短几分钟,必须要有让他们接受和感兴趣的东西。不讲枯燥的大道理,而是用身边的故事来教育身边的人。这些故事鲜活生动、感人肺腑,站位虽然不高,但是回味却很深!”机电运输科党总支书记张殿坦这样评价道。

    “让咱们职工讲述自己或身边的故事,不仅促使大家明白安全工作到底为了谁,谁是最大的受益人,还进一步引导大家主动预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反思自己是否能够按照作业规程、工作标准规范作业等,不断提升安全责任意识,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使职工不敢违章、不想违章、不能违章。”该矿矿长刘小平说。



本网通讯员:梁晓彤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