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曲重建家园的壮歌

——芙蓉宜能建筑公司干部员工奋战受灾群众白皎安置点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9/7/8 11:24:12    人物展示
  
    近日,在芙蓉集团受灾群众白皎过渡安置点施工现场,笔者见到,施工现场到处是芙蓉宜能建筑公司干部员工辛苦忙碌的身影和机器轰鸣运转的声音。
    长宁“6.17”地动山摇的6级地震后至今余震不断,该公司236名干部员工冒着余震的惊吓和危险,头顶夏日的酷暑,发扬“不怕危险、不怕苦累,万众一心抗震救灾,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精神,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芙蓉集团受灾群众白皎过渡安置点5栋楼房的维修加固、粉刷翻新任务,为受灾群众重新建起了家园。
 
 
    干群同心 情系受灾群众
    “集团公司下午的专题要求,白皎留守处采煤大楼等五处建筑作为芙蓉公司受灾群众过渡安置点,宜能公司必须在7月4日前完成五栋建筑的维修加固工作,这是政治任务,大家必须要无条件服从,努力争取提前完成工程施工……” 芙蓉公司震后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工作会结束后,芙蓉宜能劳务公司当天下午组织召开施工准备会,第一时间落实芙蓉公司工作部署,成立由宜能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施工领导组,下设施工组、物资保供组、资金保障组、宣传维稳组四个小组,分别由宜能公司中层骨干任组长,抽调精干力量投入过渡安置点建设,确保了施工的安全高效。
 
 
    白皎留守处过渡安置点的木门和灶台准备是本次施工的难点。宜能公司一方面组织内部木工加工的同时,还及时联系宜宾、珙县两家木材加工厂进行生产,保证了木门按期生产到位;另一方面选出全公司工艺娴熟的技术员,负责生产灶台,有效确保了灶台保质保量完成,7月3日上午,就全部完成了322户过渡安置点的灶台、门窗安装。
    同时,宜能公司还注重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细化工作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在施工组下设6个班组,每天确定工程量,优化劳动组织,及时配送材料,杜绝了工期影响。此外,把安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派出骨干技术员排查施工安全隐患,抓好安全防护设施建设,认真做好周边构筑物的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工作,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了施工环境的安全有序,目前,已初具形象,达到基本入住条件。
 
 
    加班加点 快速重建家园
    6月28日,芙蓉集团受灾群众白皎过渡安置点维修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和项目经理现场办公、现场督战;工人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冒着酷暑、挥汗如雨,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干到晚上12点。工程技术人员在现场不停地关注工程质量、掌握第一手施工进度情况,做好施工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信息传递工作,保证施工技术文件、资料、图纸、照片、原始记录的真实完整。
 
 
    “刘师傅,昨天上报的钢刷已经到货了,请尽快来临时指挥部领取,安排后续工作哈!”
    “好,我马上就来。今天正好要除锈,后面的施工小组才好尽快开工。”罗丹作为物资保供负责人,在重建工作期间,罗丹一天只吃一顿饭,这几乎是家常便饭。她随身携带着一个A4纸大小的包,里面分类存放着这几天重建所购买的材料发票及收据……
    “天财木业今天送来牛头锁200把;水泥1车20吨;申琳防水送来防水材料200平方……”只见罗丹正圈坐在胶凳上,认真地做着记录。
    “1号安置楼侧面的天桥栏杆锈蚀,存在安全隐患,必须重新加固安装。公司从加工厂调氧气、乙炔等焊接设备,罗丹与马瑞开皮卡车去拖加固所需用的220V焊机、购买焊条等,必须保证群众出行安全。”该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王其彬严肃而有条不紊地命令道。
 
 
    作为后勤保障员,每天早上8:30点,罗丹就挨个给5个现场施工小组打电话,统计中午的盒饭数量,再给饭店电话定餐。为了让辛苦作业的工人吃上可口的饭菜,她提前给饭店做好工作,要求荤素搭配合理,“工人干活那么辛苦,必须吃饱点,吃好点!”
    正午12:15分,开饭了,工人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围坐在一起,吃着香喷喷的盒饭,谈论着自已施工快速的经验,或谈论着昨天的余震,谈笑间都流露出对灾区重建的信心。
    七月的骄阳早已按耐不住性子,尽情地泼洒着它的热情。知了不停地叫着“热啊!热啊!”为了预防工人们高温中暑,项目部管理人员分别到各个施工点为现场施工工人送去了藿香正气口服液、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的物品。
 
 
    娴熟技术顶呱呱 空中飞人显身手 家园旧貌换新颜
    不到1点钟,工地上又忙碌了起来,挑砖的、和灰的、砌墙的、补漏的、刷漆的……各自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王平师傅弯腰用砖刀从桶里刮出合适的灰浆,均匀地铺在水平线处,左手同时拿起一块红砖,只听见“咚”的一声脆响,半块大小合适的砖块就呈现在王师傅的手中,一块块红砖在工人师傅手中飞舞跳跃……
    “雷刚,喷漆的时候注意到哦,吊那么高!安全措施检查没有?”
    “谢谢杨哥,我的安全帽、安全绳、安全带都戴好了,检查了的,放心嘛。”
    “好,注意安全。只有这一面外墙了,喷完这里马上就可以上掘进大楼那里的工程了,照这样的工作进度,外墙的喷漆工程明天就可以告一段落了,离大家住进新房又近了一步。”
 
 
    无私奉献 弃小家顾大家
    在安置点重建现场,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宜能公司236名干部员工放弃周末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冒着炎炎烈日,挥汗如雨,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节奏,围绕“尽最大努力完成灾后重建工作 让受灾群众早日回归家园”的目标,战高温、斗酷暑、抢工期、赶进度,仅用5天时间就使受灾群众安置点初具形象,尽入扫尾阶段。
    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王其彬、项目经理胡召文、技术人员李菁、张梁、罗昭惠等,他们有的还是长宁“6.17”地震、珙县“6.22”地震的受灾群众,却放弃“小家”顾“大家”,坚持战斗在灾后重建的第一线,穿梭在临时指挥部与各个工程作业点之间,在各个角落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王其彬坚持每天早上7点到现场,召开班前会,安排当天工作,强调施工安全、协调指挥各道工序,在各个工程作业点之间穿梭、忙碌,一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检查完当天的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后才带着疲惫的身躯离开工地。连续5天每天近20个小时的工作,使他原本高挑削瘦的身材,显得更加“苗条”、玉树临风。
 
 
    多难凝心,砥砺前行。地震带给人们深深的伤害和磨难,让原本和美的家庭变得一片狼藉。地震却更凝聚了我们的心,让我们更加坚强,更加珍惜生命,更好地生活。而参与重建家园的宜能干部员工们,更有一种强大的信念和坚定的决心,他们用自已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众志成诚抗震救灾、万众一心重建家园的壮歌。
 
 


本网通讯员:李修琼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