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旗臶领航,党徽闪光

——记贵州省国有企业党建示范典型朱加贤同志

煤炭资讯网 2019/7/8 12:26:40    人物展示
  
    近日,笔者从贵州省国资委获悉,党的十九大代表、贵州能化发耳煤业公司副总工程师、综采工区党支部书记朱加贤入选贵州省国有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4名典型示范之一,《贵州省国有企业党建示范典型风采录》收录了朱加贤及其他4名党员的先进事迹。
    “2017年,对我来说是最难忘的,也是最美好的。有幸被贵州省国资委从近16万国企党员中推选为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4月,在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为习总书记当选十九大代表投出自己庄严神圣的一票,我那时真的是热血沸腾,这是我一辈子无比光荣和自豪的事情。”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综采工区党支部书记朱加贤,是贵州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唯一一位来自煤炭系统企业的党代表。
    一身蓝矿服、一盏矿灯、一条白毛巾、一个瓦检仪,伴随着割煤机的轰鸣声,朱加贤在采煤岗位上一干就是20 年。20 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从一位农民成长为一名全国党代表,这位被工友们戏称为“得奖专业户”的朱加贤,在“黑暗”中摸爬滚打,用青春岁月和勤劳双手开通一条条巷道,采出乌金滚滚“流”。
    与煤的不解之缘
    朱加贤出生在贵州大山深处,群山环抱,穷乡僻壤,几乎无人问津的小山村盘县四格乡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有七姊妹,在家排行老二、是长子。20岁那年,他结婚了。为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开始了打工生涯,在昆明干建筑工人,干过小煤窑,也在盘江煤电土城矿干过煤矿工人。在艰苦的采煤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八年,也没有攒下什么积蓄。有时,好不容易回趟家,女儿见到他,连“爸爸”都不喊一声。
    为方便照顾家人,重新修葺老家的房子,他结束了八年的“游击战”。2005年5月,而立之年的他从盘江煤电土城矿进入与家毗邻的兖矿贵州能化发耳公司,在采煤一区当一名采煤工人。第一次看到综采设备这些“大家伙”时,他一筹莫展。
    都说采煤是体力活,能吃苦受累就行。但他觉得光苦干还远远不够,还得用先进的采煤技术来干,学好技术、练好基本功才是成为一名合格煤矿工人的第一步。从那开始,只有初中文化的朱加贤从未间断过学习,在业余时间,他借来相关图纸和资料,琢磨操作要领和重要环节;在培训中,他如饥似渴地认真听课记录;在工作现场,他总是一遍又一遍向“老师傅”请教;在休假时,其他同事都在忙于“侃大山、喝小酒”,而他却在家学习安全生产知识。2015年6月,他取得了大专学历。
    “始不垂翅,终能奋翼”。他自己还编了一套采煤设备故障判断口诀法:“一听、二看、三试、四动手”,在保障区队采煤设备正常运转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靠着这个“绝招”,他带领班组曾创出了公司单机单面月产最高纪录,成为采煤工区的尖刀班。在2006年兖矿贵州能化公司技术比武中获得岗位能手,同10月被提任采煤工区生产二班班长。
    我家就在矿山上
    朱加贤不仅和煤有不解之缘,和“9”这个数字也有着不解之缘。进入发耳矿9年后,他于2014年11月担任综采二区区长。2008 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2008年11月16日,朱加贤赶往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去北京前,他连做梦都没梦见过飞机,别提坐飞机了,更没想到能走出大山,走出贵州。他回忆说:“我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场面,当时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张德江手中接过奖牌,很激动、很紧张,浑身发热,手心出汗,一辈子也就这么一次。但,走下领奖台我就冷静了,就想着赶紧回家。因为,我的家、矿工弟兄们在发耳矿……”
    朱加贤常说:“我有三个家,一个是老家,一个在井下,一个在矿上。”正在上学的女儿说:“爸爸很少回家,几乎没有问过我学习情况。”朱加贤十天半月不回一趟家那是常有的事,令他最为愧疚的是,没有尽到陪伴一双儿女上学当父亲的责任,就连孩子高考的当天也未抽出时间陪同,家里每次秋收都是请人帮忙完成收割。
    妻子包灵巧说“我嫁给了他,他却嫁给了煤矿。他老实忠厚本分,结婚21 年了,我们没有打过一次架,即便有争吵他也是默不作声,一会儿就好了……”2017年9月,朱加贤、包灵巧家庭被评为兖矿集团首届“文明家庭”。
    天降大任于斯人
    4年前,在矿井生产接续紧张的情况下,朱加贤临危受命担任综采二区区长,负责带领工区进行生产原煤工作。接任时,矿井30704工作面正处于生产任务重,机头顶板淋水破碎压力大,两巷沿空留巷砌墙安全形势严峻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快熟悉现场情况和摸清职工思想动态,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连班成了家常便饭,每天三班班前会坚持亲自到场,给职工反复强调安全和当班工作重点,使职工对井下生产情况一目了然。当月,他不负众望,带领工区实际生产11 余万吨,完成了计划的138%;沿空留巷砌墙进尺运顺165m,回顺185m,在未出现一例破皮伤的情况下,创下发耳公司沿空留巷砌墙以来单月产量及砌墙进尺双高纪录。
    面对成绩他没骄傲;面对困境他未退缩,因为他深知等待他的还有更多难题去克服。2016年8月,综采二区承担30702工作面末采和15301工作面安装的双重重任,朱加贤接到任务后,立即召开工区班子会进行研究,深入井下一线现场,制定生产方案,对原有的三个班的人员进行调整优化组合,组建成6个小班组织生产,对末采及安装计划进行倒排工期,全时稳步推进工作。通过精心组织,比计划提前了2天(6个小班时间)完成了30702工作面末采任务;克服了15301安装共使用11部绞车、运输系统复杂、工作面倾角20°等重重困难,共安装支架94台,转载机一部、运输机一部、皮带三部(共计长度约800m),电站控制台13列车,工期提前了3天完成,设备一次调试成功,为矿井的接续生产赢得了主动。
    2018年,在推进实施矿井智能机械化建设中,朱加贤作为发耳煤业智能机械化建设项目的主要参与者,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破解存在的难点,多种渠道争取厂家人员的技术支持,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智能机械化设备的知识,摸清了31004工作面的“脾气性格”,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和工作措施,圆满完成智能机械化建设任务,并通过贵州省能源局的验收。31004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开采,成为贵州第一个也是目前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一个通过省级验收且正常生产的智能化采煤工作面。
    工作21年来,朱加贤道出了自己成长进步的感悟:只要听党话、跟党走,就没有干不成、干不好的事。
 


本网通讯员:彭永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