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郝洪威:科技创新是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煤炭资讯网 2019/7/8 20:37:10    论文、言论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继承又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 ,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五个是”做了阐述,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带领着中华民族迈入“新时代”,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引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的产物,科技是强盛之基,创新是进步之魂,科技兴则企业兴,科技强则发展快,国有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综合国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面对新常态、新形势,国有企业应紧紧抓住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断创新技术、产品与服务,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数次强调“创新”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作用,企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创新则是企业提高生产率的重要源泉,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强盛之基。
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步伐缓慢。尤其在国有企业自主创新方面,存在一系列亟需解决的问题,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薄弱,企业内部创新管理模式松散,缺乏强大的科技研究队伍及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资金投入不足,研发力度不够,终端技术和核心技术还有赖于国外引进等一系列复杂问题,因此,国有企业要与时俱进,就要以改革促进创新企业发展。
    一、提高创新意识。
    思想解放有多远,发展之路就有多远。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能更新思路,发挥创新能力。
    企业的管理层的创新意识对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至关重要,管理层能否真正的认识到创新的价值,并以各种方式肯定它,同时做好相应工作的宣贯与落实,有利于企业良好创新氛围的营造,让大家从骨子里认识到创新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重要意义,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使命感、责任感。倡导创新精神,形成提倡创新、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广大员工中的创新热情竞相迸发。
    二、引进培养高级技术人才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生产力。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是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具体执行者和实践者,企业高级技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到企业创新的实际效果。以某国有企业为例,由于该企业的起点比较低,企业员工主要是裙带式的招聘方式,限制了高新技术人才的引进,加之原有的职工文化素质普遍较低,这就导致了该企业对技术的创新和消化吸收能力比较低。据不完全统汁,该企业大约有2022名员工,但高级技术工人却仅有179余人,不足员工总数的十分之一。高级技术人员的缺乏,使该企业在信息和技术竞争激烈的环境中逐步落后,导致一连串失利。
    企业人才培养是企业中的中坚力量,对企业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企业如果没有充足的而且是高品位的人才资源做支撑,将无法适应经济市场化、知识化和全球化的要求。抓紧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跨世纪的合格青年人才,加快企业人才资源开发,形成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工作机制,有效的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正视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失败
    创新具有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此,困难、风险和失败是创新过程中必然的经历。这就要求我们正视困难、接受风险、包容失败,要学会从困难中寻找机会,在风险中把握方向,于失败中积累经验。首先,要对创新过程的困难有充分思想准备。从国家层面来看,必须清醒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百年计划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必然会遇到种种困难和挑战。从国有企业发展的实际看,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如转方式调结构难度较大,设备老旧,工艺落后等问题较为突出等。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做好攻坚克难的充分准备。其次,要对创新发展中的失败有足够的包容。在创新过程中,失败不可避免。良好企业振兴不仅要激励宣传创新成功者,但同时还要容忍理解失败者。如果我们不能容忍理解失败,或者暂时的挫折,在工作过程中大家就会都求稳,都选择最保守的方式,不敢独树一帜追求成功,创新就会变得举步维艰、难以持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抱着裹足不前、瞻前顾后的畏难思想,就错失了发展良机。因此,我们只有鼓足敢于创新的勇气,利用好时代赋予的机遇,不害怕失败和错误,努力探索开拓新产品、新业态、新领域,企业才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四、充足的科技投入
    过于微量的科技投入导致国有企业科技发展空间狭小,在发展方面后劲力不足。科技研发和科技投入量是企业能够在竞争中的生存的主要条件。这不但能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好处,同时也增强企业的发展实力。从投资方面因素来看,国有企业背后有国家政策在扶持,同时在市场投入方面来说也占据绝对的发展优势。但是,从科技实力建设方面来看,投资成本往往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显示出短期收益较小的潜在问题。因此,企业对经营管理层面不怎么对科技资金投入给予重视。然而,企业总体竞争中,恰恰是科技实力的竞争显示出企业长期发展的综合实力。
    科技创新通常风险巨大,它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防止由于创新失败而使整个企业陷入困境。科技创新是一个动态过程,一是企业需要通过研发、中试、生产三个主要环节,实践证明,这三个环节的资金投入是大幅度递增的,发达国家的比例是1:10:100;二是企业的创新需要与之俱进,需要能经久不衰地持续下去。企业只有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不断地开发新工艺、新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这就要求企业有充足的创新资金,使企业的科技创新保持不竭的动力。
    五、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
    我国当前研发机构数量和研发机构投资力度还远远不够,在产学研方面的发展还处在从属的发展地位。国有企业在激烈的现代化市场经济竞争中要获得较大的发展,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是关键。国有企业要提升自身核心竞争能力,就必须产学研为发展方向,实现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协调发展。实现人才、资源等方面的长效合作,共同承担未来高端技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建立强有力的核心合作。国有企业应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和产学研战略联盟代替目前的联合开发、委托开发、业务咨询和代培人才的合作模式,并不断探索开发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和新机制,强化合作平台,不断建立尖端人才培养新机制,为企业建立强有力的核心竞争体系。
    国有企业只有不断加强自主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方面的新型高竞争实力的国有企业;继续鼓励创新意识刺激科技人员创新发展潜力,不断培养一批新型科技创新、尖端技术人才,创设科技研究发展机构,资源方面实现企业地域性相对互补,优化资源利用进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敢打创新牌,让国有企业的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竞相迸发出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因企施策,持续攻坚,不断把国企国资改革引向深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践启示我们,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每一个重大理论成果,都凝结着以往的经验智慧,又标志着未来探索的新起点,是一个继承创新、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中国梦这一重大思想理论成果,必将不断得到丰富发展,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郝洪威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