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宿建梅:盗火寻宝藏 大漠铸忠魂

煤炭资讯网 2019/7/8 21:03:25    小说、故事、杂文
 
(女1)当汽笛一声声划破长空,一群怀揣梦想的盗火勇士,搭乘着青春列车,
(男1)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在渭北的小县城安营扎寨。
(女2)他们劈山垦土、打井建矿,与风沙雪雨相伴;
(男2)他们盗火取种、奉献光明,和酷暑严寒同行。
( 合 )他们在这片孕育着希望的土地上,开创建设西北的宏图大业!

(女1)他们图强思变、务实进取;
(男1)他们务实尽责、诚信合作;
(女2)他们把创业者的名字,深深镌刻在陕煤发展的丰功册。
(男2)他们是澄合的骄傲,是陕煤人心中的明星!

(女1)全国劳模——张玉和!33年钻研岗位技术,捧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陕煤集团首席技师;
(男1)陕煤工匠——王仓林!“能不够”的采煤机检修排头兵,巧手发明创收创效百余万,科技创新二等奖,澄合专利上了榜首;
(女2)最美员工——张斌!以反哺之情侍奉双亲行孝道,以感恩之情精心照顾守护幸福,演绎“久病床前有孝子”的感人故事;
(男2)生在陕西长在农村的农合工——张俊峰!把汗水抛洒在综采工作面,用满腔热情书写青春最美华章,用勤劳的双手从省里捧回“五一”劳动奖。

(女1)当人们正沉浸在幸福与快乐之中,
(男1)煤炭市场“寒潮”阵阵来袭,
(女2)供需矛盾尖锐,宏观经济下滑,
(男2)愁云遮住了往日光华,大雪封锁了前进的步伐,
( 合 )澄合人张开双臂,昂首望天,托起心中的太阳!

(女合)闯出去,青山依旧!让澄合在经济大潮中屹立不倒;
(男合)走出去,风采依旧!危难中更见陕煤人英雄本色。

( 合 )北移!北移!
(女1)陕煤开疆拓土迎来新一轮跨越发展。
(男1)“寒冬”中苦苦求存的关中老局,看到了新的希望。
(女2)宝藏需开采,忠魂须铸就!
(男2)哪怕黄沙弥漫,哪管大漠无边!
( 合 )陕煤的大舞台上澄合人尽情唱主角!

(女合)困难要靠自己来克服,下锅米需要自己去找寻。
(男合)折子戏要唱还需老腔调合,“治亏创效”澄合在陕煤把标杆树!

(女1)澄合王村捧起接力第一棒,100名精兵强将一路北上奔向红柳林,井下掘进,他们逐梦前行!
(男1)澄合救护接过第二棒,80名救护精英踏上北上的列车奔赴塞上北疆,矿山救援,他们守护一方!
( 合 )澄合华宇、澄合电力、澄合铁运......第三棒、第四棒、第五棒,棒棒接力,创造出新的奇迹。

(女2)他们忍受着恶劣环境和孤独寂寞,与苍天同寝、与大地为伴;
(男2)他们忍受着思念亲人的煎熬,与晨光同启、与星月相随。
( 合 )他们坚信!只有站在时代的最前沿,脚下才会布满阳光。

(女1)守得云开见月明,新区频频把手招。
(男1)运煤车吼来天轮轮唱,
( 合 )澄合人 阔步踏进乌金滚滚黑色的海。
(女2)寒冬酷暑不停歇,天南海北送温暖。
(男2)新时代 扬起风帆去远航,
( 合 )陕煤把祖国和矿工都装在了心里边。

(女1)群雁高飞头雁领,黄河边留下了脚步声。
(男1)岸上柳絮随你进了省城,
( 合 )好班子 昂首登上星光闪闪 颁奖台。
(女2)艰难时期“缝棉衣”,干部带着职工一道越寒冬。
(男2)新举措 矿区与政府把手牵,
( 合 )百年老矿旧貌焕发新光彩。

(女1)开拓了西南大市场,开通了入渝大通道;
(男1)煤制气项目试运作,转型升级燃起新希望;
(女2)断层拦路不曾畏惧,铁骨冰心屹立不倒。
(男2)不屈不挠,澄合精神让万种花香溢满了整个四季;
( 合 )潮头逐浪,北移精神推动陕煤引领煤炭工业发展高质量!

(女1)重整河山待后生,雄鹰展翅在三秦;
(男1)看,母亲河又吹响了冲锋号,
( 合 )农民工、协议工、大学生、研究生,前赴后继迎面来!
(女合)陕煤人,盗火寻宝出新招,大漠铸魂奔小康!
(男合)陕煤人,治亏创效斩荆棘,为梦前行勇担当!
( 合 )陕煤人,追赶超越潮头立,——昂首阔步迈向“两个一百年”新时代!


    作者:宿建梅,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诗词学会会员、陕煤集团职工作家协会理事、澄合职工诗文创作协会副会长。 作品《外婆也上网》获2008省煤炭系统“改革开放30年”征文一等奖;《缕缕书香沁心扉》获2016陕能化系统“健康女性•幸福中国”征文一等奖;《示儿》获2017陕煤集团“书香三八”征文二等奖;《母亲的前半生》获全国第六届“书香三八”征文优秀奖、2018陕能化系统“健康女性•幸福中国”征文二等奖、澄合“书香三八”征文一等奖、“红色沃土*诉说澄城革命故事”征文三等奖。歌词《拥抱太阳》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我为陕煤写首歌”征歌活动,并入选“陕煤之声”行业歌曲。


作者:陕煤澄合华宇公司 宿建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