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退役不退志 退伍不褪色

煤炭资讯网 2019/8/1 10:04:35    人物展示
 
    曾经他们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军营,锤炼出英勇果敢与坚韧不拔的军人气质;现在,他们脱下军装扎根基层,以“兵”的作风“兵”的品格浇铸出坚强勇敢、勤劳奉献的“乌金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本色。
  在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就有这么一群铁骨铮铮的汉子,脱下戎装,换上工装,以军人特有的拼搏精神在矿山演绎着人生的“士兵突击”,让橄榄绿在百里矿山闪光。八一建军节之际,笔者走近他们,了解他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二三事。
    70后陈海群:“铁面孔”讲原则
    今年42岁的陈海群,1998年12月从部队复员,1999年1月份被分配到义煤常村煤矿综采一队(原综采队)当了一名采煤工,现是该队工程质量验收组组长。用他的话说,部队训练又苦又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下井工人更苦更累,以遵章守纪保安全,可既然来到了矿山,就必须坚守初心。
    身为记录员组长,陈海群主要负责本单位工程质量、工作量及环境卫生的记录和验收任务。每次下井,他总不忘记在自己的工包里装着一把米尺、坡度尺和一个笔记本。班中,他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质量措施,认真监督当班工友的作业情况,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都会主动与工友一起战斗。尤其是交接班前的记录验收,他发现施工有丝毫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计工作量,并督促整改,坚决做到“铁制度、硬执行,真较真、不糊弄”。“陈师傅特别负责,现场执行力很好,是我学习的榜样。”该队技术员王猛深有体会地说,“队里现在在21162采煤面,上下巷道压力大,超前支护的高度和宽度不易保障。陈师傅说,越是条件差,越要高标准地完成每项任务,因为压力大不易达标,环境好了,工作面‘三平两直一畅通’才能更好地出煤。”“细节方面,他更是严格把关、不放过,比如支架前、架间的浮煤必须清理到与底板成平,老塘封堵必须严严实实。他就是个‘铁面孔’,一切按制度标准记录,但我们需要他这样的‘认死理’,那可是为了大家好哩。”提及陈海群,工友们纷纷称赞。
    80后尚东:“领头雁”勇向前
    复员军人尚东,现任常村煤矿皮带运输二队运转班长。2003年,尚东从部队复员服从分配,来到该队从一名皮带司机干起。由于工作出色,他2004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0年被工友推选为副班长,2013年担任正班长至今。
    日常工作中,尚东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英勇果敢,奋力向前。担任班长后,他更是勇于担当,做好“领头雁” ,不管多累多苦,总是身先士卒,任劳任怨。工友们被他的退伍不褪色的精神所感染,在他的带动下,全班出勤率达到98%以上,而且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任务。一次,该队在21000综放面与涌水的搏斗任务中,面对险情就是命令,尚东坚持战斗在外排涌水、力保运转第一线,带领工友们安装管路、连接接口、吊挂管路、抬运水泵,并第一个甩掉衣服跳入冰冷的泵坑清挖淤煤,一锨一锨地清挖,一筐一筐地抬运。经过6个昼夜的连续搏击,带领大家有效控制了涌水,为下巷机电设备重新运转赢得了时间,受到队领导和矿领导的一致好评。
    90后刘臻:“不服输”练真功
    “穿上军装,我是一个兵。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这是刘臻经常说的一句话。 身材清瘦、看似文质彬彬的刘臻,是一名90后。2011年,部队复员的他被分配常村煤矿电修车间工作。“这孩子很踏实,善观察、爱学习,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作为刘臻的师傅,复员军人、高级技师、年仅50岁的60后李献华欣慰地说。
    常村煤矿电修车间主要担负着全矿井上、下各种电气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刘臻说工作前他从没接触过这些机器,完完全全是一个门外汉,初次见到馈电开关当时有种“头蒙”的感觉。设备工作原理、性能特点他一概不知,甚至每个零部件的名字都叫不出来,好在车间的同事都耐心给他讲解。尤其是师傅李献华,更是手把手地传授。日常工作中,刘臻不怕脏和累,还肯动脑筋,很快就熟悉电器设备特点及一些故障处理,并能独立修复设备。问及刘臻当兵的收获,刘臻认真地说,“年轻人就要不畏艰难,当兵要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士兵,参加工作后也要秉承军人的优秀品质。我有一个目标,就是向刘师傅一样,争取早日成为一名高级技师,也非常感谢企业为我们退伍军人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我会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当作为,努力奋斗。”
    退伍不褪色,岗位建功业。在常村煤矿,像陈海群、尚东、刘臻这样的复员军人还有很多。他们大多积极奋战在井下采掘一线,急、难、险、重冲在前,敢打敢拼,善打硬仗,以实际行动永葆橄榄绿的风采,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网特约记者:吴美莲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