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段丽娜:合欢落(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19/8/10 20:26:18    小说、故事、杂文
  
        又到了一年合欢花开的季节!每到这个时候,段都会想起丁,想起那个她们从未旅行过的诺言。段与丁就相识在合欢花开的季节。那时,她们彼此还不认识,段也还不识得合欢花。若不是那年的会考,又怎会有后来的一段巧遇。
        段生活在灯市,按照惯例,每年的六月份都是高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会考的大日子,一来是为了检验这些学生所学的科目,二来也是督促这些学生为高考提前做准备。灯市市内共有三所重点高中,分布在市的北面、东面和西面三个方向,而段就在北面的学校上学,这次会考就在西面的学校,这也是段上高中的第一年。灯市的六月份犹如烤炉一般,好在最后一场考试也结束了。好不容易从学校出来了,干嘛要急着回去呢!于是公交车坐了一半,段就下车了。说实话,自来到这个城市,除了读书,段也没好好逛过自己居住的地方,虽然终考在即,她还是想走回去,能赶上晚自习就好。要是有个伴儿就好了,可惜这次考试是全市八个学校的学生全部集中在一起,段竟一个熟人也没遇到。
        早听说灯市的西边是回民聚集的地方,看着不认识的文字、特色小吃和包头巾的人群,段也觉得开心。太阳已不再那么嚣张了,不过街道上的热浪依旧未减。段正走得意兴阑珊,这时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我们一起走吧”,段回头看到一个和自己身高差不多的女孩儿,扎着马尾辫,额头的刘海因为沾了些许汗水都湿漉漉的,略胖的身材,眼睛大大的,正望着自己。“我去北边”段望着她说,“我也去北边”她似乎很高兴。刚开始她们两个话都很少,已不记得是从哪个话题开始的反正就是越聊越多,沉闷的旅程终于有了乐趣,不更更令人兴奋的是,在转过街角的那一刻,她们遇到了最动人心的风景。
        一朵红色的像扇子一样漂亮轻盈的羽毛状身影缓缓映入她们的眼睑。这是什么啊?真漂亮!不像筒菊那么壮硕,也不像蒲公英那么圆润,比女孩子的空气刘海还要轻盈,头部是红色的,尾部是白色的,呈散射状,最终汇聚在一根绿色的茎上。段一伸手就接住了,无一丝声响,它就那样静静地躺在段的掌心,她们两个都笑了。
        抬头望去,头顶上满是绿色的羽毛状的叶子,像云,而那浮在绿色的云之间的似红色的烟或霞,眼前的整条路上都长满了这样的树,看不到尽头,无数的花从空中缓缓飘下,淡淡的香气在空气中流动,她们忍不住冲进了这样的美景里,努力接住着那些落下去的花,从地上捡起自认为更漂亮的花,肆意地踩踏在铺满红羽的地面上。段把手中的花插在那女孩儿的辫子里,那女孩儿把指头的花仍在段的头上,她们就这样笑着乐着······
        最后她们竟然走到了同一个校门口,很快她们留下了彼此的班级号,原来那个女孩儿叫丁。第一节晚自习刚下课,丁就来找段了。接下来的日子里,丁经常来找段说话,段也渐渐知道了丁关于学习的苦恼,不过,那时的她们都面临升级,考试在即,马上又是暑假了,段能做的就是尽力开导。再次开学的时候,段没有见到丁,只有在心里希望她一切都好。后来段终于知道了那条街的名字,也知道了那是全市唯一一条种满合欢树的街,原来那就是合欢花。段再也忘不了那时的情形,总想着什么时候再去那条街上看看那花开的盛景,然而终是没有再去过。
        两年后的一天,段在另一个校园又遇到了那美丽的树,也是花开的时节,虽然只有一棵,段还是站在树下看了很久,心想该不会又是一段奇遇吧。一转身,段就认出了自远处走近的丁,她似乎瘦了些,不过好像长高了。段激动地望着她,想着第一句话该说什么,不过丁只是低着头从段身边路过而已,她没有打招呼,也没有看那合欢花一眼,这时段明白了原来所有的美好都不过只是自己的独家记忆罢了。
        人与人之间大抵如此,遇到了是缘分,散了也是缘分,即使相识在最美的风景,也终究不过是回忆。无论是两个人的快乐,还是一个人的怀念,我们都无需强求。生活本就是你来我往,我们只需要将自己记忆的匣子装满美好即可。


作者:陕西建新煤化有限责任公司 段丽娜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