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风清气正好扬帆

——宁夏煤业洗选中心领导班子带头加强作风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9/8/13 10:47:01    通讯特写
   
       2019年1月10日,按照集团公司要求,随着太西洗煤厂和选配煤中心的顺利整合,一个在集团公司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新”单位—— 宁夏煤业洗选中心步入历史舞台。
        在职工们充满期待地热议着集团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路线图”的同时,也由衷地对洗选中心新领导班子励精图治、逆势突破、敢为人先的做法竖起了赞赏的大拇指。
        全新的领导班子、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对点多面广、管理分散、多种文化融合……面对重重压力,如何将压力,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成为洗选中心各项工作“突破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刚组建不久,立即对分管领导进行责任分工,主要领导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每人承包两个厂区的安全管理责任,每天深入基层各厂紧盯生产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监管,制定《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环保工作的决定》,从13个方面34项具体工作,研究制定符合中心安全发展要求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规划,从8个方面制定29项具体措施;新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深入各基层单位就安全生产、员工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在倾听基层之所需,解答员工诉求的同时,紧盯生产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监管,并为基层各单位在发展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把脉问诊”,“量身订制”全年各项工作,实现了队伍不乱、人心不散。
        针对红柳洗煤厂、金凤洗煤厂发热量在4000大卡左右,满足不了用户质量要求,加强与矿方沟通,每班动态掌握原煤质量状况,掌握可靠数据,及时安排配煤装车;密切关注产品发运质量,及时做好原煤配洗工作,生产出高热值精煤进行产品配掺,达到用户指标要求;针对梅花井洗煤厂、红柳洗煤厂仓位高,通过协调运输车辆、延长设备开车时间,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影响时间,加强生产过程管控,提高小时带煤量和时间利用率;针对羊场湾洗煤厂煤质水分高,与矿方协调沟通减少原煤水分,加强给煤机轮开和闸板控制,合理调配火车发运,保障生产更加顺畅高效,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合格。
        仅2月份动力煤板块共计完成筛分产量401.86万吨,超计划14.86万吨,水洗产量114.78万吨,超计划23.88万吨,共装车790列,日均装车28列,无烟煤板块实际完成精煤产量15.07万吨,比计划增加0.27万吨,活性炭产品产量完成1515.42吨,炭素产品产量完成6017吨,实现了生产的平稳运行。
        风清气正,方能推动企业大轮全速前进。牵一发动全身,一场“求真、务实、高效、创新”之风在洗选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员工中悄然兴起。
        率先垂范,践行严实精神
        “1月10日,集团公司将原太西洗煤厂与原选配煤中心整合成立洗选中心,这是集团公司实现洗选专业一体化管理而做出的重大决策,‘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要按照‘越严越好、越实越好’的要求,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把握大局、推动发展、应对危机、克难攻坚的能力。”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朱长勇对班子成员及各级党员干部提出高标准、严要求。
        这既是是对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的一次检阅,也是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再动员。
        在一系列高效密集的会议之后,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行动,走基层、下一线,所到之处,交流讨论、碰撞思想、掏心见胆、相互“亮底”……深刻剖析问题,查摆不足,谈出了境界与实效,体现了“严”“实”要求。
        对于员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中心动真格、出实招,打出了一系列作风建设“组合拳”——开展劳动纪律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组织对长期休病假、旷工人员进行梳理,严格核查,依法依规解除劳动合同,开展内部稽查,从党费、工会经费、党建经费、制度、合同等方面进行内部稽查;与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书》49份,与机关职能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20份;针对中心整合及“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在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通知》,传达了学习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及中心纪委工作报告。发出“廉洁倡议书”,发送 “廉洁祝福电子贺卡”和廉洁提醒短信息,两节期间组织明察暗访28次;
        这是一次党风政风的全面整治;一次无死角、全覆盖的深度净化;一次正风肃纪的刮骨疗毒;一次组建后,求生图存、志行万里的精神启航——
        标本兼治,狠抓工作结合
        “实践证明,企业要发展,关键要有一个坚强有力、干事创业、廉洁勤政的好班子,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作风建设这场‘持久战’进行到底,努力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作风保障。”在1月22日召开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朱长勇充满信心地强调。
        这是一个远瞻未来、谋定大局的企业领导人对形势的清醒研判,更是一个强有力的班子集体对自我的深刻审思、检视与鞭策。
        激浊扬清,气象万千。伴随专题教育在洗选中心势如破竹、蓬勃开展,该中心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空前提升,中心上下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正声正能在员工群众中不断传递,企业降本降耗、稳定发展的动力空前强大。
        近两个月的时间,该中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全程跟踪服务,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在遇到难点问题时,遇到矛盾不上交,碰到困难不退缩,敢担当,出举措,整合以来,严格执行动态值班管理,每天总值班必须有一人在现场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值班效能,仅2月份机关干部下现场次数就达到587人次,中心领导多达133人次。
        驰而不息,推动跨越发展
        制定安全环保1号文件,从七个方面明确了27项工作任务;制定《车辆安全管理规定》《临时用电安全管理规定》《捡矸除杂、防溃仓、防甲烷 、一氧化碳超限巡检安全管理规定》《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关键环节安全管理规定》《集控系统启动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等10项安全管理制度,仅两个月各部门共开展综合安全、机电设备、环境保护、职业卫生等专项检查业务保安检查16次,查改问题1360项;建立1328辆私家车安全档案;
        实施新30米浓缩机、底流泵加设变频器改造项目,实现浓缩机底流掺配“稳、快、多”,解决入仓精末煤“质量盈余”的技术难题;开展工艺技术专项检查结合日常督导检查,对炭化炉、活化炉、电煅炉、石墨化炉、普煅炉、碳化硅冶炼炉工艺控制稳定性,原料配比执行情况,产品堆存防护等进行了全方位督导;针对活性炭一、二车间产品指标波动大的问题,制定控制、调整标准,督导产品转型、工艺条件变化的情况下的指标调整工作,有效提高了活性炭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狠抓精细化管理,做好效益调度,面对无烟煤原煤煤质变差且入洗量不足的现状,总调度室发挥在组织协调方面的优势,精心组织生产,在原煤煤质变差时,重点抓好机电设备的维护,降低机电事故率,确保生产时间,在原煤煤质好转时,重点抓好精煤回收率,保证工艺参数与设备运行状态良好,确保有限资源充分回收。
        各各单位枕待旦戈、应时而动,一股争分夺秒、干事创业大潮在洗选中心干部员工中涌动。
        新起点,新征程。该中心将职工根本利益置于企业发展建设中,不断实施暖心工程,和谐惠民工程,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深入作业现场叮嘱安全;为各基层单位配备配置急救药品箱57套;陆续安全净水器、为春节期间值班在岗职工提供免费餐券,为职工购买蛋糕卡……洗选中心新领导班子将员工冷暖安危系放心头,以严实的作风赢得了干部员工的信赖与赞誉,营造出“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相助相爱的暖心氛围,为打造员工的“和谐”大后方夯实了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打造优质、高效、现代化特大型洗选加工基地的蓝图已经绘就,“七个创一流”的目标催人奋进。
        我们坚信,在洗选中心领导班子的坚强带领下,无论是创业银北,还是转战宁东,拼搏的精神始终不改,这就是洗选人团结奋进,戮力同心,智慧前行,步履铿锵的新干劲。



本网特约记者:赵艾钰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