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矿大安全学院“暑矿行”矿山安全调研团前往高庄进行暑期调研活动

煤炭资讯网 2019/8/14 8:14:46    煤矿院校
   
        【本网讯】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矿井安全生产的理解,安全工程学院“暑矿行”矿山安全调研团前往高庄进行参观学习。
        7月31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暑矿行”团队前往高庄煤矿洗选厂进行参观。在安全学院辅导员吕鑫的跟队指导下,同学们进入了洗选厂参观学习。经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对洗选厂的工作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对实现洗选厂安全文明生产这一目标充满信心。
        8月1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暑矿行”团队来到高庄煤矿职业安全中心研究学习。经过此次学习,同学们对于煤矿职业病的危害、职业病健康形势、职业健康管理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8月2日,安全工程学院“暑矿行”团队赴山东高庄煤矿参观学习。上午10点,团队成员到达了远程洗煤选煤控制室。现场工作人员以讲解PPT的形式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国内正在大力提倡的“智慧矿山建设”。通过煤加工参观调研,同学们对矿山的传统思维得到更新:选煤采煤也可以做到智能远程控制。对智慧矿山的建设体系的了解让同学们更加期待接下来的调研学习。
        8月3日,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暑矿行”团队赴山东高庄煤矿煤加工控制台参观学习。在控制室内,团队成员接触到了国内较为高端的智能选煤洗煤操作系统:该系统通过工作人员远程操控掘进设备和选矿、运输等设备来实现一线煤加工的操作,该系统的应用成功实现了井下人员的缩减,降低了工作的事故风险。在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之下,团队成员对选煤以及煤加工过程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更加期望接下来的学习内容。
        8月4日,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暑矿行”团队到高庄煤矿职业安全健康中心进行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双施策”体系,即“清洁生产+职业健康”体系。经此次深入学习,同学们了解到清洁生产、职业健康、安全高效这三者密不可分,也对未来从事煤矿工作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信心。
        8月5日,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暑矿行”团队进入矿井进行实地考察。在工作人员地细心指导下,同学们下矿了解情况。高庄煤矿积极引进智能化装备走在前列,取得了显著成效,证明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此次学习让同学们知道学习先进技术的重要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坚定了同学们努力奋斗的目标。
        8月6日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暑矿行”团队深入一线工作场地进行调研。调研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和采访的形式,随机采访了公司多名员工,涵盖一线工人和地面管理人员。通过一整天的采访调查,同学们搜集到大量有关信息,为下一步得出调研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月7日“暑矿行”团队成员进行小组讨论和总结。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对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归纳,对采访记录的内容进行认真分析,得出此次调研成果:当前煤矿安全隐患主要因素有四点,管理不严、安全条件低、职工素质不高、技术管理不足。团队成员出色地完成此次调研任务,将调研成果反馈给指导老师,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和赞同。
        8月10日上午“暑矿行”团队成员进行了一次小组讨论。团队的六名成员依次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并作出了总结:科技和人才是关键,现代煤矿一改往日容貌,技术的不断革新是煤矿工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人才的培养给煤矿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煤矿资源依然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因此从事煤矿工作是每一个矿大人的责任,他们也把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一种荣耀。
        经历让同学们不断成长。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对每一个小组成员都颇有意义,不仅收获了知识,更让同学们对未来学习和工作充满了热情。


本网通讯员:郑照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