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承古都之韵,传匠心之魂

——中国矿业大学晋心小匠队赴大同开展文化传承暑期实践活动

煤炭资讯网 2019/8/14 8:23:11    煤矿院校
  
        【本网讯】大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深入了解大同文化的现状和发展,挖掘大同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文化遗产,宣扬大同文化所体现的工匠精神,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传承匠心、保护大同文化的队伍当中,中国矿业大学晋心小匠队于7月27日至8月3日赴大同开展以“承古都之韵,传匠心之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主要通过学习参观、亲身体验、寻访采访、志愿活动等形式开展。实践内容包括匠心之历史、匠心之寻找和匠心之传承三个部分。

 
        匠心之历史
        实践团成员第一站来到了平城记忆馆、中国雕塑博物馆、辽金元民族融合博物馆和九龙壁。参观过程中,成员们深深地被这里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件物品所吸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成员们认真的了解了每一件作品背后的故事,感受到了古今中外的名工巨匠内心深处巍峨屹立、永不动摇的匠心信仰。同时,实践团成员分散到大同的大街小巷,走进社区、景区开展了问卷调查、街头访问等活动。访问内容主要涉及参观浮雕的感受、大同文化的现状以及匠人匠心的内涵。通过街坊,成员们发现只有一小部分市民对大同文化较为了解,大部分市民都只是略知一二。在前几天的活动中,实践团成员表示对大同的工匠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意识到了此次实践活动的必要性。
        匠心之寻找
        为寻找大同这座城市如今的匠心之作,实践团成员第二站来到了广灵蕙花剪纸馆、云冈康氏绢人传承门店、李大姐大同花馍店和大同铜器店寻访手工艺人。漫步剪纸馆,风景、人像各类作品应有尽有,生动的构图、传神的表现力、细腻的刀法、考究的染色,馆内精美的作品引来成员们的阵阵赞叹,馆内工作人员详细的介绍了新写实多层剪纸的起源及各时期发展特点,让成员们充分感受到剪纸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大同铜器店,实践团成员亲眼见证了大同铜器从熔铸、切割、打制成型、焊接、镀锡里,到錾花、抛光、组装的制作过程,采访了正在生产制作铜器的师傅,体会到了每一件大同铜器都是匠人匠心打造的工艺作品;来到康氏绢人的门店,实践团成员见到了康氏绢人第四代传承人,阿姨带成员们观摩了店内陈列的各式绢人并介绍了绢人的制作过程;在大同花馍店,师傅为成员们讲述了花馍的来源、典故以及制作过程,同时,指导成员们自己动手制作简单的花馍。此次寻访使团队成员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民间艺术背后的匠人故事、匠心传承,成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匠心之传承
        为提高广大市民对大同文化的关注程度,让大家在生活中树立文化意识,实践团成员最后一站来到了云冈石窟与市民展开互动。成员们在街头访问时,对于不太了解大同文化的市民,向他们分享了最近几天实践的所见所闻,大多数市民表示支持我们对大同文化的宣扬,同时愿意主动去了解大同文化。同时,实践团成员组织了横幅签名志愿活动,呼吁人们关注和保护大同文化,珍惜和传承工匠精神。
        此次历时一周的实践活动使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大同的历史文化底蕴,见证了手工艺人对这份手艺的热爱与责任,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同时,成员们深刻的认识到了青年学生肩头的责任,并表示要自觉承担宣传员的职责,为匠心传承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本网通讯员:任佳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