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易桐:致新进大学生

煤炭资讯网 2019/8/14 8:38:33    煤矿院校
  
        从学校到企业,是我们人生旅程重要的转折点之一,这标志着我们从懵懂无知的学生成长为要肩负责任的职工,我们就此长大了。从学生到职工,我们面临着新的环境,新的同事,新的企业文化,新的工作技能。如何快速的适应新环境,顺利度过人生的“断奶期”,为职业生涯打好基础,我觉得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心态与角色的转变
        在家你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贴心宝贝,在学校你是老师心中的天之骄子、三好学生,你可以任性,可以随心所欲,家长和老师给了你极大的宽容,但是到了企业,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首先,承担的责任的不同,在家里你就是个孩子,父母会给你无限的包容,在学校你就是个学生,老师会给你尽可能多的关怀。但是到了企业,你是一个可以独自承担责任的个体,有了问题,出了差错,要有勇气来承担后果,面对领导的批评,同事的责难,必须要调整好心态去面对。
        其次,时间与纪律的不一样,在家里你想起就起,想睡就睡,无拘无束,在学校,不想上课你可以不上,不想参加活动可以不参加,潇洒自在。但是到了企业,一个萝卜一个坑,在自己的岗位上必须遵守考勤制度,这不仅会直接影响到你的工资收入,还会给领导留下一个不守时、不遵纪的印象,会严重影响到你今后整个职业规划。
 
        克服浮躁心态
        大学生在校期间,大多胸怀大志,想着将来参加工作了要如何如何大展拳脚,想要一开始工作就得到认可、得到提升,但是这不符合人才成长的规律,任何单位也不可能给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一个关键岗位,然而往往会把你安排在一个操作简单、公式流程化的一线去锻炼,去干一些最基本的工作,这时候的你肯定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觉得自己才华横溢却得不到施展。但是你要知道,万丈高楼平地起,一个好的地基,才是建成万丈高楼的关键。基层的锻炼并非无用,只要你沉住心稳住气,把每一件简单的工作都做到完美,对待每一件工作都认真踏实,你就会进步,领导和单位就会逐步将更重要的工作交给你。
 
        找到职业导师
        新进大学生能尽快在企业找到一个职业导师是非常重要的,就像你在大学时期,刚进大学校园的时候,会有学长学姐带着你熟悉校园环境,让你能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在企业也一样,找到一个职业导师,不仅能在工作技能上帮助你,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也能给你带来很大的帮助,能让你更快地融入到企业中。
 
        提升专业技能
        学历就是块敲门砖,他能帮你进入企业,但是想要在企业长久的待下去,靠的却是你的能力,能力是支撑职业发展的核心。大学的专业理论知识是你唯一的优势,在岗位中,结合实际生产操作,融合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问题,再不断将自己的知识面完善扩充,你就成长为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


作者: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李易桐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