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大学子暑期调研:双元培养,校企对接

煤炭资讯网 2019/8/14 8:40:41    煤矿院校
  
        【本网讯】2019年7月26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能源、材料与物理学部“材启未来”实践团,在辅导员贾俊飞带领下参观了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进行有关大学生就业的企业调研实践活动。 
        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于1993年由德国克恩-里伯斯集团公司投资兴建,注册资本1619万欧元,公司总部位于德国巴符州黑森林地区。系德国克恩-里伯斯集团旗下50余家子公司之一,是太仓市第一家德国独资企业。目前拥有近600名员工、2.5万余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多条国内一流的德国进口弹簧生产线以及各种先进生产设备。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优质的产品质量、先进的生产设备、尖端的研发力量和完善的客户服务赢得在国际汽车、电子、电器行业、铁路行业的盛名。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占据了汽车安全带弹簧近60%的市场份额,同时国内三分之一的紧身服装制品采用KERN-LIEBERS沉降片制成。
        中国矿业大学材料学院95级校友朱兰洲、09级校友宋云彪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首先由95级校友朱兰洲为实践团成员介绍克恩利伯斯集团的整体情况。1971年,Hugo Kern Und Liebers 有限公司成立。从1975年开始,克恩-里伯斯向国际化延伸,今日的克恩专营用于各领域的高科技弹簧,精冲及冲压件,冲压-折弯件,卡环及纺织元件的生产和销售,并先后在世界各国成立50余家子公司,在世界各地享有很高声誉。2011-2012年集团年产值5.42亿欧元,全球员工人数达到6056人。
        接下来,由09级校友宋云彪带领实践团成员进行生产车间的参观,实践团成员针对生产加工过程中自己的很多问题向负责人员询问,都得到了十分详细的解答,朱兰洲和宋云彪两位校友,分别站在公司与工艺两个角度给实践团成员解释了生产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座谈会之后,朱兰洲校友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克恩-利伯斯企业中的太仓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 (DAWT),培训中心按照德国的双元制职业培训模式,学员在一流的培训条件下得到培训,现代化的培训车间、具备先进技术和积极工作的讲师以及具有许多工作经验的组长,学员们收益匪浅。培训的场所就位于车间里,使得太仓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DAWT)的培训人员身处生产环境之中,切身感受企业文化和氛围。培训中心(DAWT)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实践时间,从而打造强有力的实践技能。德国专家顾问将提供长期指导,职业培训的内容与公司要求紧密相关,同时满足德国商会(AHK)的要求,因此受训学员的技能充分满足公司要求。实践团成员对这种学校-企业的双元制培养模式有着浓厚的兴趣。
        接着实践团成员与朱兰洲、宋云彪以及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Carry进行了一场简单的座谈会,实践团成员就自己的实际经历与自己目前遇到的就业方面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学长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自己在公司内工作情况向实践团成员给出了自己的一些解答。xxx学长尤其强调学习能力的重要性,进入公司工作所用的知识可能与我们现在学习的知识会有很大的差距,所以需要一种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学习新知识、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校友朱兰洲强调了我们大学生需要具备的能力,主要是能从现象之中发现问题并且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做到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
        随后人力资源部门的领导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他们在校园招聘时主要关注的一些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自身的沟通能力,能够听懂用人单位所问的问题并给出自己的解答,能够很好的表达出自己所要表达的东西。除此之外,外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工作之后在各种场合都能够发挥作用。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团了解了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的整体情况以及对于应届毕业生入职的一些基本要求,对于后期学部学生能力的培养有了一个改进的方向,以这种工厂参观实习的实践方式,真正的做到校企对接,让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真正成为一名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本网通讯员:李登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