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为矿山农民工蜕变历程点赞

煤炭资讯网 2019/8/14 11:42:11    人物展示
  
        杨朝辉,现任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乌山项目部修理厂副厂长,是个名符其实的农民工出身,2008年到项目从事维修工作至今已经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他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项目部的技术标兵、业务骨干,每年还被公司和项目评为优秀先进工作者,深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每次修理厂遇到各种机械维修疑难杂症都交给他,他也不负众望,准是手到病除。同时,去年四月份他又被公司评为首届“矿山工匠”,并转为公司的正式员工。
        砥砺前行,十年如一日
        当得知自己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时,这位山西汉子掉下了幸福的眼泪,他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真正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他激动的对项目经理说道:一定不辜负公司的期望和培养,自己会一如既往的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积极为项目创收增效,提升维修技能,做一名技术精湛的矿山工匠。
        杨朝辉平时寡言少语,无论是机械司机、还是项目领导,对他都是用一种敬佩的眼光看待,他平均一天得工作十六个小时,每天穿梭于各种机械设备之间。无论机械设备坏在什么地方,杨朝辉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能在现场解决的,绝不拖回修理厂,回修理厂维修的机械设备,没特殊情况绝不让其在厂里过夜,这种工作机制和效率,即保障了车辆的出勤率、使用率,还保障了项目发展的持续稳定。有时深夜回来,为了不影响他人的休息,杨朝辉就用手电筒写维修日记,把当天遇到的难点都记录下来,并填写车辆的维修记录,对于维修记录,每天他都自己坚持准确无误的填写,并做好回访的资料。
        精益求精,技术革新更上一层楼
        杨朝辉还是项目部“齐善利创新工作室”的成员,平时工作中,他善于刻苦钻研,技术创新,他在维修上的许多好点子和小发明都用于实践中,非常管用,而且即实惠也不用花太多的价钱就能把问题解决掉,项目部给他取了个外号“发明达人”。杨朝辉认为设备维修工作要以“养”为落脚点,平时要切实做好“管、用、养、修”工作,把机械设备的管理层次分型分类了解,掌握各设备动态。同时,他还把交接班记录作为设备安全运行的第一道防线,首先要让操作手明白其重要性,切实对设备管理工作重视起来,杨朝辉会定期上采剥现场对各设备的交接班记录进行检查,发现漏填或没填的,对其操作手进行教育和处罚。
        平时,杨朝辉还善于琢磨业务技能,他根据维修记录发现A40D铰卡前后刹车储能器共十个,由于原车件储能器多并容易单个损坏,尤其冬天严寒天气故障频发,结合TR100储能器基本没有被击穿过,经过研究改装,可以将TR100两个可充气式储能器改装到A40D铰卡上,当储能器压力不足时可以补充氮气延长其使用寿命,从而可以减少车辆故障率并且节省购买储能器的材料费。只要有时间,杨朝辉就到修理车间充电加班,由于 HOWO车是双桥双胎,后轮容易夹石头而挤爆轮胎,他就借鉴TR100排石器的原理,自行加工安装了HOWO车的排石器,深得司机的赞许,夸他是项目的创新能手,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
        追求卓越,践行矿山工匠品质
        杨朝辉十分重视设备的保养工作,他认为做好设备维修工作不能光从维修上下功夫,一定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那就得从司机入手,引导他们要对设备珍惜和爱护,做好车辆的日常保养工作,以强化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维护保养入手,以此提高设备的技术性能和完好率,他还定期对设备零部件进行安全性能检查,要求所有的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按照设备的安全使用和维护保养技术操作规程做好自检和日常润滑等保养工作,各种设备的保养时间以记录为准,一到保养时间,不管施工多忙,都要停下来进行保养,并做好保养记录。每天,他还坚持点检制度,在设备点检过程中,杨朝辉带领维修工杜绝走马观花式的工作,而且是做到“望闻问切”,看设备有没有漏油和漏水、紧固件是否松动、发动机、底盘传动、行走是否有异声、轮胎螺丝是否完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从根本上做实设备维修基础工作,正是有杨朝辉这帮实干、负责任的维修人员,项目部的大型设备TR100在运行三万小时之后,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利用率在85%以上,这本身就是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行春风,难得秋雨。杨朝辉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热情,始终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矿山人,做为新时期的矿山工匠,他始终以精湛的技艺、实干的拼劲、勇于创新的闯劲铸造着矿山人的匠心品质,他身上所展现的是新时代矿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老“黄牛”精神。


本网通讯员:徐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