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单得胜:煤矿企业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9/8/16 16:24:21    论文、言论
     在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各种因素冲击着党员的思想和信念,如何增强党员的防腐拒变能力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将日益重大。事关煤矿企业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和高效开展,更事关企业安全和谐稳定发展。因此,在步入新时代的当下,煤矿企业基层单位,更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企业的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下面,就如何做好煤矿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四方面的探讨。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意识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因此,只有把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基本工作任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进行理想信念、党风党纪、以及艰苦奋斗创业精神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敬业爱岗、清廉干事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咱们在座的中层管理干部,平常工作比较忙,压力比较大。但是,也要抽出点时间,多看看党风廉政方面的书籍,多听听上级部门的具体要求,通过不断学习和思考,时刻提醒咱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做了后果是什么、不做后果又是什么?我想大家只要认清厉害关系,就应该不会触犯法律这条“红线”。所以,管理干部要经常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时刻做到自省、自警、自勉。
    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机制,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教育月制度,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牢固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重要保障,是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提高、自我充实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
           二、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加大清源治本工作力度
    认真执行各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办事效率。煤矿企业也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和巡视督导等制度,进而防止不良风气的侵蚀。二是严格执行单位管理的相关规定,规范行为。三是坚持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员工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各项矿(队)务公开制度。
          三、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管理制度,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进行分解、细化,逐项提出责任目标和量化要求,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层层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网络。一是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二是不断创新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防腐的新措施新办法;三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适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四是完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制度。
          四、深化党风廉政责任制,狠抓落实
    (一)创新党风廉政教育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机制,自觉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到党的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二是建立党风廉政教育目标管理责任制。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明确不同时期,具体化教育主要内容,变“软任务”为“硬指标”。
    (二)把纠正和查处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要使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付诸实践、见之行动,取得实效,真正落实到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上,要的就是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的目标和需要,着力抓好员工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一是解决吃拿卡要问题。在煤矿企业,吃拿卡要现象还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在座的党员干部,要以近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自我教育,剖析问题根源,及时进行改正。对教育屡次不改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二是切实纠正群众办事难问题。有些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漠不关心,有些干部办事拖拉,工作上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还有些干部架子很大,服务意识、职责意识很差。这些思想,都和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狠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格格不入,必须坚决纠正。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九矿 单得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