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灿:把握现在就是把握人生

煤炭资讯网 2019/8/18 8:09:24    散文荟萃
   
        很喜欢一句谚语:种树的最佳时间也许是25年前,也许是现在。观看《少年时代》这部影片,我心有所悟。隔着时光打量自己,发现我们能够把握的,只有现在。
        你也许没在墙上用喷漆涂鸦过,也不曾在高中时开车出去彻夜玩乐,没有去餐厅打工给自己挣学费的经历,这些都是合情合理但对我们而言无法感同身受的事。但即便如此,这部电影还是让我打心底觉得亲切,觉得和自己的记忆深处有着某种隐秘而坚实的联系。因为这一切都是主人公当时的“现在”经历过的事情。
        小时候的快乐是一样东西,拥有它就幸福;成长的快乐是一个目标,达到它就幸福;长大后快乐是一种心态,明白他就是幸福。不论是什么阶段,都有自己追求的东西,现在让人着迷,现在让人追求,在简单与波澜不惊中去感受时间的流逝,体会生命的意义。主人公在不到三小时里长大,变老,这一切的奇妙,就像影片最初的想法:压缩时间,留住时间的痕迹,从而去感受现在的魔力,生命的奇妙。
        我们的现在是什么状态,很多人身处现在而不自知,有人总是活在过去,缅怀那早已逝去的岁月,感叹当年要是怎么样现在就不会这样了,在缅怀中度日,在回忆中后悔,年纪轻轻心已老。也有人总是放眼未来,如果我怎么样了我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和追求,还有人表面活在现在,但底气不足,浑浑噩噩,像失去了方向的鸟,耷拉着脑袋而无所事事。
        其实,我们所处的现在应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年华正好,青春阳光,充满活力,窗外阳光正明媚。为什么不为我们的现在做些什么呢?搜集学习资料,总结前人的经验方法,奋笔疾书是我们可以做的;品味情谊,把握为人处世的原则是我们可以做的;迎着朝阳去工作,踩着星光回家来,静嗅冬日里绽放的梅花,远观夕阳西下的瞬间,体会生命中每哥瞬间的美好,也是我们可以做的。
        为什么人们都说要抓住机会,把握此刻?我不明白。我觉得正好相反,是这一刻抓住了我们,在成长的路上把握住现在,就是把握住了机会,就是把握住人生。要知道,有些事情现在不做,这一辈子就不会再做了。


作者: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陈灿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