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桑拿房”里的“女兵”

煤炭资讯网 2019/8/18 8:48:42    人物展示
  
        时下,河南能源百里矿区,处处骄阳似火,持续高温。在这样酷热难耐的“桑拿天”里,即使什么都不干也会汗流浃背。而在中马村矿,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被工友们称赞是“桑拿房”里的“女兵”。
        8月10日,笔者走进该矿的洗衣房,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堆堆沾满油污煤尘并散发着汗味的工作服,在很多人看来,洗衣机房的女工无非是洗洗衣服,走进她们,却发现她们的工作其实比常人想象的要重得多。
        笔者刚到洗衣房门口,就有一阵热浪袭来。不足400平方米的洗衣房里,伴随着隆隆的洗衣机运转的响声,2名女工正汗流浃背地忙碌着。两台洗衣机、三台大型烘干机散发出来的热气让这个房间变成了一个“大蒸笼”,即使旁边的电风扇在呼呼地吹着也无济于事。
        “天儿太热,职工们下井出汗多,每天都要来送、取衣服,看着矿工兄弟们的衣服那么脏,就知道他们有多辛苦了,我们只有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的,让他们穿在身上,我们心里才踏实!”洗衣女工杜小青戴上皮手套,一边从烘干机里取出烫手的衣服,一边打趣说,“别人一年也难得蒸上几回‘桑拿’,这每到三伏天,我们可以天天享受。”
        据悉,职工们每件工作服烘干以后,她们都要挨个检查,将掉扣子的和破损的工作服挑出来,一件件的订好、缝好,尽管没有专门的缝补工,但女工们个个都练就成了缝补能手,随便哪名女工都能缝得起、补得上。
        女工侯永红得知笔者的来意后,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热情地介绍道:“现在,气温高,再加上烘干机、洗衣机等机器运转散发出的热量,这整个洗衣间的室内温度高达50℃,大家始终感觉置身于‘火炉’中……”女工们每天就在这样高温、高湿的双重“烤验”下忙碌着。
        只见,一件件交织着油灰与汗水味的工作服在她们手中登记、清洗、甩干、悬挂、烘干,一件件叠起放架,再一一放给职工。
        笔者来到烘干机旁,站到那里还不到10分钟,40度的高温让人瞬间满头大汗。可是,洗衣女工们却一直在烘干机旁忙碌着,脸上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流。
        该矿后勤科科长许琲介绍说,洗衣房的女工们担负着全矿井下矿工的洗衣任务,工作量大,有时还要给矿工们缝补衣服。三班下来,她们至少需要洗600多件衣服。
        在洗衣房这个岗位上,女工们每天都战斗在“桑拿房”里,她们娴熟的动作,灿烂的笑容,让笔者不由地肃然起敬,正是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和耐心服务着每一位职工,不管酷夏寒冬,她们总能把一件件衣服洗的干干净净,送到每一位入井职工的手中,让职工穿上干爽的工作衣,舒心工作,她们不愧为矿山最美“女兵”!

本网通讯员:河南能源焦煤公司中马村矿 李风琴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