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铸精品工程 展企业风采 --- 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天津地铁4号线8标项目施工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9/8/18 12:07:20    通讯特写
    2019年6月,笔者应工作安排来到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天津地铁4号线8标项目部,走进项目部驻地,立刻就被这里干净整齐的办公场所、秩序井然的施工现场所震撼。从项目经理到施工员,全员上下一股干劲,忙的不亦乐乎,整个项目部的员工不畏炎热、坚守在施工一线,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或许支撑他们的正是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由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天津地铁4号线8标项目部承建的万东路站至沙柳南路站盾构区间,左线区间长1645.448米,共1187环;右线区间长1647.392米,共1190环。需要侧穿居民楼、下穿月牙河等危险源。施工战线长、任务重,面对人力、物力、环保、地质条件等方面困难,天津地铁4号线8标项目全员斗志昂扬,突破了一个个挑战,实现了弯道超越,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众志成城,树立高起点榜样
    2016年6月,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凭借品牌实力和市场信誉,成功中标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土建施工第8合同段,中标金额约1.9亿元。项目部本着“安全、优质、高效、集约”的原则,2017年10月进场,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前期的筹备建点工作。
 走进项目部驻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以精细施工 铸精品工程”两条标语格外醒目。为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无死角,项目部运用无线探头解决施工中门吊视角死角问题,让安全意识、红线意识、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严把安全放空关,筑劳安全防线,确保整个施工过程平稳可控。
 2018年5月,项目部第一台盾构调试、始发加固工程正在逐步完成。“形势逼人奋进,任务极其艰巨,如果今年的盾构推进速度缓慢,将极有可能面临明年投入六台设备同时施工的严峻考验,压力巨大。为此,项目部付出很大的努力,努力解决很多困难,包括220KV电缆拆除。”项目经理李永涛告诉笔者。
 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如何缩短工期,提高施工效率成了项目成败的关键。项目部制定了《盾构施工质量管理措施》,并联合天津地铁集团制定了《13+5岗位操作规范》;同时,为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项目部还利用每月的安全生产会议,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奖优罚劣,确保工期兑现。
 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施工至今,累计完成隧道掘进3000多米,今年以来在建设单位、监管单位的多次检查中,各项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科技创新,助推生产效率
 天津地铁4号线8标项目部自组建及施工以来,项目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加快推进施工进度,不断创造出新纪录。集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采取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和挖掘职工的热情和潜能。不断提高机械化水平,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9年4月20日,天津地铁首例盾构施工观摩会在中煤第三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4号线8标施工现场召开。观摩团一行对现场BIM技术应用、信息化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电机车定位系统进行了观摩,随后分批进入正在施工的盾构隧道,对“四零”质量管控情况进行实地观摩。天津地铁集团董事长张兴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观摩团纷纷称赞工程中运用的电机车定位、BIM技术等新技术应用,对成型隧道的“四零”管控效果进行“点赞”。
 科技创新与进步,来自于内生动力。近年来,天津地铁4号线8标项目部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导师带徒和知识技能培训,结合公司工会发放的书籍制定了具体的培训学习计划。帮助提升职工专业技能。有付出才有收获,2018年,由公司工会和机电安装公司组织举办的2018年度维修电工技能大赛中,天津地铁4号线8标项目部的王赛赛和潘友平分别获得电工、焊工第一名。
 2019年6月,中煤三建集团受邀加入天津轨道交通产业技术联盟,成为该组织理事单位,充分展现了天津地区参建人员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干事精神。受邀加入该组织,将充分利用该平台提供的技术、产业链、人才等资源优势,助力企业更好的发展。
 此外,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广泛推广应用“二维码”技术,在已拼装完成的管片上印制专属二维码,进入隧道的人员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详细了解到该管片的拼装时间、拼装司机和拼装环数。
           属地联建,构建和谐共赢关系
 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踊跃参与天津市地铁工程建设,十多年来,盾构掘进里程累计超过30公里,以实力铸就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赢得了天津市各界的广泛赞誉。
 市政工程公司天津地铁4号线8标项目部秉承干一方工程、交一方朋友、树一座丰碑的创业精神,积极致力于天津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当地政府、高校、业主、居民和谐相处。
 2018年4月23日,天津地铁4号线8标项目部应邀参加天津地铁集团组织的应急注浆和应急支撑打坝演练。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项目部抢险队员以及汽车吊、指挥车等应急设备赶赴应急现场进行注浆演练。两天内连续两次参加应急实战演练,率先完成演练任务,项目部应急抢险队受到了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公司扎实的应急抢险组织能力和熟练的应急抢险经验,彰显了技术水平和企业实力。
 2018年11月,为进一步加深校企合作,天津4号线8标项目部与天津科技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合作架起了学校与企业的深层次合作与交流的桥梁,推动了双方多层面、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洽谈中,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董金奎向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峻霞院长一行详细介绍了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研究规划,双方以“扩大资源优势互补 促进校企战略合作”为主题,探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科研合作等方面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方面的研究开发能力等诸多领域达成了共识和战略合作意向。
          党建引领,凝聚团队迸发力
 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坚持“以党建促生产”的指导方针,积极推进项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全员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党建促进和服务生产工作的良好局面。项目党支部结合公司党委实际安排,印制并悬挂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分解表,按月按时间节点适时开展活动。“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是党建工作的关键。”为此,支部制定了“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示范岗制度”、“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党员责任区划分制度”。
 支部书记尹付夏说,“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只是项目管理的目标之一,另一个目标就是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人才的聚集是项目管理的基石。只有将青年人才工作做好,才能为项目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面对部分人员压力大、信心不足等现象的出现,项目部通过召开生产会和职工座谈会,提出和制定奖励制度,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
 自进场以来,项目部及时成立了“青安岗”,以打造“品质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为目标,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安全培训体系、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参加各种安全活动。充分发挥了项目部青年团员安全监督岗作用,2019年荣获集团团委“青年安全监督岗”授牌,支部团员杨小敏荣获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此外,项目部注重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日常关怀,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开展休闲娱乐、读书交流、体育竞技等系列活动,丰富员工日常生活。鼓励项目青年职工踊跃参加各项组织活动,通过搭建平台,让项目青年职工走出去,多一些交流和学习,多一份成长经验。项目部还积极组织职工过集体生日,让职工们感受到项目部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充分展现了市政工程公司“以人为本”的理念。
 项目部正值大干时期,全体职工顶着高温,不畏炎热,奋战在施工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企业精神绽放于每个施工阵地。


本网通讯员:周界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