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侯博士”的上料经

煤炭资讯网 2019/8/19 10:37:22    人物展示
  

    他个头不高,身材微胖,貌不惊人,却是高炉上料系统线上的一把尖刀,在高炉上料区域,都曾留下他的滴滴汗水。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打基础,抓细节,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带领的班组打造成了标杆示范班组,他恪尽职守的优秀品质得到了每一位员工的好评,他就是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2#高炉上料班长侯苗。
          “巧”班长让高炉吃料更顺畅
    炉顶皮带机头落料口处经常因原燃料中的杂物或者大块料堵住机头篦子落料口,导致原燃料无法进入上料罐,料经常会从仓口处涌出,引起翻料、撒料等,致使大家工作强度增加,劳动量加大,经常处于“救火”状态,一个班下来大家“叫苦不迭”。为了减少工友体力劳动,侯苗在上料过程中仔细观察了机头篦子撒料的原因,提出用收窄篦子宽度增加篦子与料的接触面来综合性解决这一问题。这个办法很有效,没过几天,槽下撒料现象大大减少,大大提高了高炉连续生产环节的稳定性,同时也减少了高炉机头篦子堵料造成的减风,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贪心”班长降本生产两不放
    8月的一天,刚准备收拾东西下班的时候,主操李建宁急匆匆跑来说下密油缸不动作,他急忙戴上安全帽、手套,冲向炉顶查看情况。设备故障有时在快下班时出现,有时则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发生,无论什么时间,他必定是第一个到达维修现场。他常说的话就是,我是一班之长,无论什么时候,第一职责就是确保上料系统的高效稳定运转,为高炉顺行服务。“节材降耗是降低成本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像家长一样当好这个家!”这是他给班里的同事常讲的一句话。在设备维修过程中,他始终把“修旧利废”放在第一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凡是能修复的设备尽量修复,不能修复的就拆分利用。一有空闲,他就和维保工友们一起从废旧设备上拆卸零件,他说:“生锈了的零件,除除锈放着备用,这样也可以节省很多资金。”上半年,他利用下班及空余时间先后修复5台旧油缸,节约了近3万元备件费用,成为炼铁厂人尽皆知的创效明星。
          “懒”班长带出了好徒弟
    在工友们的记忆里,侯苗遇到难活、急活总是赶在前面,从来没有因为家庭影响过工作。采访中,侯苗谦虚地说自己是个“懒”班长。“对于我来说,不存在‘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问题,如果大家都会了,我的工作就轻松啦。”侯苗笑着说道。随着高炉生产的强化,生产指标的提升,对上料系统是个考验,对设备和操作以及日常的维护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每名员工都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平时工作中遇到棘手的问题,他也会和工友一起,一边处理问题,一边把课堂直接搬到现场来个“实地教学”。他是个爱动脑筋的人,从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了“看、听、摸、查”四种设备故障处理方法,“看”就是看设备的运转是否正常,润滑是否到位;“听”就是设备运转时的声音是否异常;“摸”主要是用手摸设备在运转时有无出现发热现象;“查”就是定期定时检查设备,并进行相应的维护和保养。这四种处理方法的灵活运用,使他成了名副其实的高炉设备故障“克星”,处理的设备故障不胜枚举。
   与此同时,利用空闲时间,他还组织班上的员工一起把历年来维护设备、处理设备故障的心得进行整理、总结,形成上料系统班组的工作“秘籍”。有了侯苗精心编辑的“秘籍”,员工们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处理事故的能力都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这个班组很多人都成了可以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本网通讯员:何光钊 薛长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