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煤矿安全重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通报

川安办函〔2019〕107号

煤炭资讯网 2019/8/19 10:38:22    安监动态

各产煤市(州)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省煤炭产业(集团)公司、古叙煤田开发公司、嘉阳集团公司:

为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充分发挥 “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进一步推动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现将今年以来查处的煤矿安全重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典型违法违规案例

(一)图纸作假、隐瞒采掘工作面组织生产

1.旺苍县碗厂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隐瞒采煤工作面组织生产案。3月26日-28日,检查旺苍县碗厂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时发现该矿存在图纸作假、隐瞒1111运输平巷尾巷中1采煤作业点组织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23万元。

2.大竹县牌坊乡石马门一煤厂隐瞒掘进工作面组织生产案。4月23-24日,检查大竹县牌坊乡石马门一煤厂时发现该矿存在图纸作假、隐瞒+200m五大连运输巷下山掘进工作面组织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53万元。

3.旺苍磨岩发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隐瞒采掘工作面组织生产案。5月10日-16日,检查旺苍磨岩发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时发现该矿存在图纸作假、隐瞒+672m水平8#联络石门与53111采煤工作面回风巷交叉口上方立眼(溜煤眼和行人眼)组织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215万元。

4.旺苍虹达煤业集团金安煤业有限公司隐瞒掘进工作面组织生产案。6月25日-27日,检查旺苍虹达煤业集团金安煤业时发现该矿存在图纸作假、隐瞒+630m水平21101运输巷与2901运输石门交岔口处密闭内布置的2个掘进工作面组织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75万元。

5.大竹县双溪乡刘家沟联合煤矿隐瞒采煤工作面组织生产案。7月6日-7日,检查大竹县双溪乡刘家沟联合煤矿时发现该矿存在煤矿图纸作假、隐瞒+465m-+563mK6煤层采煤工作面组织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80.03万元。

6.达州市万源万田煤业有限公司万田煤矿隐瞒采煤工作面组织生产案。7月16-17日,检查达州市万源万田煤业有限公司万田煤矿时发现该矿存在图纸作假、隐瞒+650m-+722m区段K1煤层采煤工作面组织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73.1万元。

7.荣县鑫鑫煤矿隐瞒采掘工作面组织生产案。7月16日-19日,检查荣县鑫鑫煤矿时发现该矿存在图纸作假、隐瞒301运输巷上部布置的1个采煤工作面和+450运输巷掘进工作面组织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95.83万元。

8.渠县大发煤业有限公司大发煤矿隐瞒采掘工作面组织生产案。7月20-21日,检查渠县大发煤业有限公司大发煤矿时发现该矿存在图纸作假,隐瞒+150m水平1321运输联络巷掘进工作面、1331采煤工作面、麻柳煤层绕道掘进工作面、+150m车场联络巷掘进工作面、1242采煤工作面组织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210.33万元。

(二)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仍然进行生产

9.筠连川煤芙蓉新维煤业有限公司“三量”不符合规定仍然进行生产案。4月16日-17日,检查筠连川煤芙蓉新维煤业有限公司时发现该矿存在“三量”可采期小于最短时间、造成接续紧张仍然进行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74.3万元。

10.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杉木树煤矿瓦斯超限仍然进行生产案。4月17日-18日,检查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杉木树煤矿时发现该矿存在N2612-1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浓度达3.5%、S30采区和N30采区未实现分区通风等违法行为仍然进行生产,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33.2万元。

11.川南煤业泸州古叙煤电有限公司石屏一矿未严格执行四位一体防突措施案。7月2日-4日,检查川南煤业泸州古叙煤电有限公司石屏一矿时发现该矿存在12824顶抽巷掘进过程中没有保证距C19突出煤层的最小法向距离大于5m等违法行为,对该矿处罚款97.25万元。

12.四川省川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鲁班山北矿采掘工作面瓦斯抽采不达标组织生产案。7月12日-14日,检查四川省川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鲁班山北矿时发现该矿存在1393采煤工作面瓦斯抽采不达标组织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27.4万元。

(三)系统存在重大问题仍然进行生产

13.旺苍虹达煤业集团众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通风系统不完善、不可靠仍然进行生产案。6月29日-7月2日,检查旺苍虹达煤业集团众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时发现该矿存在总进风量小于计划配风量仍然进行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42.17万元。

14.古蔺煤矿(西段)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进行生产案。7月8日-10日,检查古蔺煤矿(西段)有限责任公司时发现该矿作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安全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11256运输巷风门传感器、总回风人行道风门传感器、总回风巷CO传感器、三石门人行上山风门传感器、11255采煤工作面机巷风向传感器的监测数据未传输到监测主机;二采区集中运输巷掘进工作面安设的非本安型电气设备电源未从该工作面闭锁开关负方取出,工作面瓦斯超限后无法断电)仍然进行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11.9万元。

15.盐边县金隆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金隆煤矿违反规定串联通风仍然进行生产案。7月13-14日,检查盐边县金隆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金隆煤矿时发现该矿存在处于同一区段的3001运输巷掘进工作面和3801采煤工作面违反规定串联通风仍然进行生产等违法行为,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203.47万元。

16.达州市达县兴业煤业有限公司莲花洞煤矿未实现双回路供电仍然进行生产案。7月18-19日,检查达州市达县兴业煤业有限公司莲花洞煤矿时发现该矿存在未实现双回路供电仍然进行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19.43万元。

以上16个典型案例充分说明,一些煤矿企业及其管理人员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不认真学习和执行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办矿、依法管矿意识淡薄,漠视矿工生命安全,违章指挥、冒险蛮干、冒险作业。

二、有关工作要求

各煤矿企业务必引以为戒,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建设为抓手,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好各部门、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切实保护矿工生命安全;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印发的《关于强化煤矿紧急情况停产撤人措施的通知》(川煤监〔2019〕52号)、《关于加强煤矿井下动火作业管理的通知》(川煤监〔2019〕53号)、《四川省煤矿安全生产“红线”暨行政执法“底线”暂行规定》(川煤监〔2019〕57号)、《关于推行煤矿探放水、防突基准线“两把锁”管理制度的通知》(川煤监〔2019〕59号)、《关于印发煤矿安全生产“八定”措施内容的通知》(川应急函〔2019〕275号)、《关于推广煤矿瓦斯巡回检查图表及加强煤矿瓦斯检查工作的通知》(川应急函〔2019〕267号)等文件要求,着力强短板、补漏洞,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

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紧盯“五假五超”、“三瞒三不”、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大额罚款、停头停面、停用设备、停产整顿、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依法关闭等多种方式严厉查处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执法态势。

 

                     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14日   




来源: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