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尖兵”显本色 实干担当践初心 ——陕煤铜川玉华煤矿运输班长普通党员张竖斌的日常二三事

煤炭资讯网 2019/8/19 10:42:40    人物展示
    7月16日,陕煤铜川玉华煤矿2407工作面安装期间,一辆辆满载设备的平板矿车从北风井工业广场运至井底。“再推出来3辆空车”,运输区生产班班长张竖斌喊道,这位身着工装的中年男子在不停地忙碌着,只见他时而指挥机车司机调运矿车,一会又去弯腰拧紧轨道螺丝。煤海打拼21年,额头有了岁月的痕迹,却干劲不减,走起路来坚定有力,炯炯有神的目光中透露着精明和干练。
           学无止境 钻业务做表率
    好学,是他的一大优点。1998年10月刚参加工作那会,除了能写一手好字以外,关于岗位技术他一窍不通。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仔细观察学习工作要领,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就向有经验的工人师傅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从一名新工人逐渐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维修电工。2013年,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2015年3月,又一次角色转换。他来到运输区工作,从一名电工转变为运输工。用他的话说“修炼了十多年,一下子又从零开始了”。翻资料、钻业务,他很快掌握了运输工的操作技能,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小事爱较真,工作认真负责,表现突出被提拔为生产班班长,带领班组保质保量完成每一次运输任务。学而不辍,如今40出头他又拿起书本,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最美好的青春始终与学习相伴,最坚韧的担当全部奉献给热爱的岗位。
           固本强基 诠释敬业情怀
    6月9日中班,临近交接班。“下班了,升井了找个地方喝两杯去”,班组里的职工边说边向人车场走去。张竖斌发现卸完设备的空车没有放到规定位置,转过身推起空车朝着规定停放位置走去,“班长,让下一班的人干就行了,咱该赶不上人车了”,“自己的事自己干”。看到这么“固执”的班长听不进劝,一直埋头苦干,大家赶紧行动起来。待所有车辆整齐推放后,已经超过下班近一个小时,他和班组人员一同席地而坐,等车间隙他打趣的说“把活儿干好了,下班心里也踏实”。大家开着玩笑、聊着家长里短,等待下一趟车到来,运输生产班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下日复一日的完成各项运输工作。
           立足实际 敢担当勇作为
    当前,矿井2407接续工作面正处于设备安装攻坚期,2410综采工作面、掘进工作面等日常运输要正常运行,装载物料、设备升入井的车辆一个月一下增长到4700余辆。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既要保障运输线畅通,更要时刻警惕保障班组人员安全,作为班长他履职尽责,组织人员加强运输线巡查,科学合理安排工作任务。7月13日零点班,他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回顺风门里侧底鼓导致道线倾斜,此处是运输支架等大型设备的必经路线,对安全运输造成影响。他立即指挥班组停止作业并向区队值班员汇报,按照技术措施迅速组织人员修复道线,安装排水设备,清理淤泥,加固调整道线平直,班组人员挥汗如雨与时间展开竞速,近6个小时的不间断修复,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有力保障了运输安全通畅。
    他从事井下工作20余载,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为青春着色,用奋斗为人生添彩,发挥煤海“尖兵”的表率作用,用一名普通党员尽职尽责的闪光点,影响和带动着职工群众守护运输线安全畅通。

本网通讯员:杜玲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