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云霞:“摘桃式调研”源于政绩观走偏

煤炭资讯网 2019/8/19 11:08:29    一事一议
  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当下,地方有关部门调研、检查、开会,本应是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服务之举。然而,半月谈记者发现,一些地方流于“摘桃式调研”“推责式检查”“应付式陪会”,日益成为企业的郁闷心事。(8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摘桃式调研”,就是坐等桃树长大,开花挂果成熟后,再对其成果进行调研。这种平时“不浇水、不施肥”,只想摘取最终成果的行为,广受诟病,不仅违背了调研“解决问题”本意,也给调研对象带来种种困惑。
     人怕出名,猪怕壮。只要某个镇村、某个企业在发展中出了名,成为了“明星村”“明星企业”,就会引来调研者络绎不绝,一波接一波,相反,一些默默无闻的地方,却无人问津。本质上,就是“摘桃式调研”思想作祟,只想简平快把成果凸显出来,甚至为自己政绩“锦上添花”,类似小心思,主要源于政绩观走偏。
     一方面,领导干部在一个岗位上任职,也就三五年时间,如果从长计议,像扶持“幼苗”一样支持产业、企业发展,处处排忧解难,可能到了离任之时,仍然没有多少起色,不能为自己增加“政绩光环”,白白浪费了功夫。更何况,基层发展的投入大,而且风险高,九死一生,这种很可能亏本的“买卖”,一些领导干部不愿意干。
     另一方面,有的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只是为了完成调研任务,落实工作安排,本身并没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动力。毕竟,领导干部平时本就忙,地方发展的难处也多,如果处处都想干好,很可能什么都干不好。为此,总会精挑细选一些有成果、有看点的地方,轻轻松松走一遭,免得给自己惹麻烦。
     下乡调研况且如此,干部在推动发展方面,当然更愿意锦上添花,谁出了成绩,就调研谁、支持谁,使成果立竿见影。即便有的地方发展有困难、企图有诉求,恐怕也是爱理不理,不会“雪中送炭”。这种颠倒的执政思维,无疑会成为作秀式调研的“始作俑者”。
    要知道,一个没有长远发展思路的地方,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一个不善于培植发展支点的地方,必然会在竞争中落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谁有困难就帮谁,不遗余力解决问题,才能真正让政绩放了光芒,仅靠“摘桃式调研”迟早是要出问题的。


作者:云霞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