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广江:亲子消费的“暗坑”何时能填平

煤炭资讯网 2019/8/19 18:20:24    一事一议


  8月15日新华社报道,报个游泳课、上个编程班、来趟亲子游……暑期里“娃经济”红红火火,不少家长选择通过亲子消费来和孩子增进情感、为孩子“充电”“打气”。但记者调查发现,热闹的“娃经济”背后藏有不少“暗坑”:一批亲子游泳班、早教班收完钱后“人去班空”;一些培训机构运营资质“不清不楚”、不少商品或服务“货不对板”……已有不少家长不慎掉入“坑”中,维权不易,叫苦不迭。

  “娃经济”里“坑多多”,套路连着套路,家长想要避免花冤枉钱,还真是一个高难度问题。许多培训机构一方面不遗余力地贩卖教育焦虑,唯恐家长不乱;另一方面磨刀霍霍,随时准备实施精准收割,被围猎的家长们注定无处可逃。现实中,谈到亲子消费,不少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说多了都是泪”。

  更值得警惕的是,亲子消费“暗坑”不仅掏空家长腰包,更坑害了孩子们。比如臭名昭著的“全脑开发神童”骗局,一旦相信那些鬼话,后果得有多严重?此外,在亲子消费已成为居民消费新热点的情况下,如果任凭乱象发展下去,对整个经济发展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亲子消费的“暗坑”为何难填?答案并不难找。一方面,法律依据不足,制度存在空白,导致商家“跑路”、服务“蒸发”等问题始终找不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另一方面,地方市场监管机构重视不够、保护不足,也是亲子消费“填坑难”的重要原因。

  对新业态、新模式,监管的包容审慎未尝不可理解,但包容审慎不是放任不管,当前确有一些培训机构肆无忌惮地钻制度漏洞,不断冲击守法、诚信经营的底线,将整个亲子消费市场搞得乌烟瘴气、饱受诟病。亲子消费是一个规模达数万亿的市场,不能再漠视“劣币驱逐良币”了。

  显然,亲子消费“填坑”有赖于立法者和执法者的积极、主动作为。目前看,完善法律依据、建立制度机制,为“娃经济”提供制度保障已刻不容缓。特别在规范预付缴费问题上,须尽快出台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别再让预付费成为圈钱套路。监管部门应坚持底线思维,对触碰底线者严加惩罚、踢出市场;同时,创新监管机制,既要敢管、愿管,也要会管、善管,维护市场公平安全的环境。

  应看到,自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后,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行动,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旧有力有不逮之处。如何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以制度形式将其固定下来,推动亲子消费市场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是下一步需要着力解决的课题。(陈广江)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