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灿:观《士兵突击》有感

煤炭资讯网 2019/8/20 10:40:39    散文荟萃
   
        电视剧《士兵突击》之前已经看过很多遍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在小山村里,主人公许三多被别人叫三呆子,他在新兵连时让班长头疼不已,他木讷、死板,四肢还极度不协调。但他身上好像有着使不完的劲,每天早起准时出操锻炼,帮着战友整理内务,他还主动提议修一条计划多年却没有建起来的路。许三多日复一日的坚持不懈,克服种种困难,对原本过一天算一天的新兵战友起到很大的冲击。 从开始的不被理解,到和战友们一起寻找人生的目标,他用自己朴实憨厚的执着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进入钢七连以后,由于他没有受过专门军事训练,经常给全连拖后腿。在经历无数次挫折以之后他明白,自己是否优秀决定了整个连队的发展方向。不让自己给连队拖后腿,不能成为连队的耻辱成为了他的奋斗目标。为了克服晕车,他天不亮就开始练习腹部绕杠,他的脑海里浮现出曾经和他相处过的人和事,那些鼓励他的人,信任他的人,他仿佛在人生的单杠上,缓慢却持续地翻转,这是来自心底的力量在支撑着他,是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许三多是自律的,他日常作息,坚持大量的训练,这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对得起自己的责任,军人的义务。许三多是坚强的,他从最基层做起,每一点进步都是血和汗的凝固,他从草根做起,是不抛弃、不放弃让他一往无前,绝不言弃。然而最使我感动的是他的信念与毅力,他不是一个天才,甚至可谓毫无天分,他完全是靠后天努力一步步打拼出了自己的天地,是因为憨厚和真实,让人感觉是那么的难得。
        在当今社会,因为他的傻,给我们带来许多的欢笑,因为他的执着与努力,却又给人带来深深的思考。他的每次坚实的付出,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改变了别人。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品质!


作者: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陈灿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