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郝洪威:浅谈写作

煤炭资讯网 2019/8/20 13:14:25    写作
 
        新闻的本质和特性,决定了新闻事业具有相应的功能和作用。具体到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对内具有引导舆论、统一思想、弘扬典型、凝聚力量等积极作用,对外具有传递信息、扩大营销、树立品牌、提升形象等积极意义。
        我感觉到,热爱才是干好通讯报道工作的基础。如何才算热爱,热爱就是要做个有心人。我在日常的工作中,始终把“热爱”两字当作自己工作准则。每年初,都给自己制定全年见报的指标,自己给自己加压。这样就自己逼着自己,拓宽报道面,自觉地深入到基层单位,在平常的生产、生活中挖掘出闪光的东西,及时采写出冒热气的新闻。热爱还必须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耐得十年板凳冷的精神。寻找线索辛苦、采访当事人辛苦、搜集新闻素材辛苦、写作的过程辛苦、甚至稿件投递后等待的过程都是辛苦的,但是没有这种辛苦,就没有成功的机会。
        作为搞新闻报道的通讯员,我认为还应该在写作中坚持“乐、勤、细、活”四字经,坚持贴近生产、贴近职工、贴近实际,方能有效提高写作的功底和水平。
        “乐”在写作中。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是第一战斗力。投身写作,首要的一个基础就是“乐于”,这对于写作的老手或新兵来说,都是保持和激发工作热情的最强大动力源泉。只有热心、喜爱,才能专心、专注乃至专业。“乐”在写作中,需要写作者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断加强学习积累,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在工作中,乐于多学习了解公司、本单位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技改技措、管理知识及其日常工作,积极参加本单位各种会议和各项活动,与职工交朋友、广交流,乐于积极挖掘那些有“鲜活”生命力、极具新闻价值、可读性强的“新闻点”,全方位全景式呈现广大员工认真积极作为的生动镜头。
        “勤”于新闻现场“第一线”。没有人生来就是行家,只有长期学习积累,勤于笔耕实践,不断攻坚破难,才能有所成就。勤,是一种美德,更是写作的重要基础。写好、写活新闻,需要在“勤”字上做足功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勤于学习,永远都是无止尽的。要勤于观察,时刻记住一个“鲜”字,力求新闻做到“新、鲜”。勤于观察,善于思考,既要关注公司工作的全貌,也要善于从本单位某项工作或某个要点等侧面报道,使公司新闻报道有“点、面、线”交织的丰富多彩。要勤于一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可以说,“无现场,不新闻。”写作者都需要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现场,生动细致地对新闻事件进行描述。要勤于笔耕,善思勤写,我们一旦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就要勤于笔耕,善于修改,从文章的主题、小标题到各个新闻要素是否齐全,再到文章的结构和层次是否合理,再到语言表达是否严谨生动……长期养成良好地记录习惯和写作兴趣,对写好新闻意义非凡。
        “细”心之处见真情。发现、分析、判断和提炼一个新闻事件新闻价值的能力,是一个通讯员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功。工作中并不缺乏亮点,而是我们缺乏发现亮点的眼光。如何发掘好公司和本单位新闻富矿,需要“立足单位看单位,跳出单位写单位”的意识,需要善于从细微处,从平常间,寻找有价值的、耐人寻味的亮点的眼光,需要深入车间班组挖掘新闻素材的能力,需要用现场感和普通职工群众看得进、看得懂的方式解读公司的各项方针政策、规章制度以及职工群众的劳动创造。
        “活”现新闻佳作“灵魂”。如果说,细致用心的笔触是写作的“核心”,那么,灵动活泼的形式就是新闻佳作的“灵魂”。想要写出一篇具有感染力、号召力的佳作,需要这篇文章的中心“灵魂”具有能打动职工、感召职工、宣传职工的内在气魄。修炼好这个“灵魂”,需要通讯员具有高度的政治意识,敏捷的思维,犀利的笔法,严谨的章法,在新闻作品中,体现出本单位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核心思想。修炼好这个“灵魂”,还需要通讯员在新闻内容上抓核心、抓要点、抓亮点,在文章结构上灵动多样,在语句章法中活泼多彩,既有形式上的活泼,又有内容上的丰富,充分利用通讯、特写、侧记和现场新闻等多种报道形式,来增强新闻的鲜活性和可读性。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郝洪威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