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东鸽:传承

煤炭资讯网 2019/8/23 8:42:27    小说、故事、杂文
  
        刚子走进房间的时候,爷爷正躺在凉椅上假寐,听他走进了,并没有睁眼。他又向前挪了挪脚步,有些不安,整个房间里连空气都让他觉得压抑。

        自他有记忆以来,他对爷爷的印象只有“严肃”,高高在上不可侵犯,爷爷从八几年到来到矿区,从工人到班长、工长、队长,一直到安全矿长,他对工作总是一丝不苟,在家里也总是板着一张脸,大多数时间都是钻在房间里摆弄那些机器零件。他对小辈非常严厉,刚子无论在哪,只要看见爷爷走来,就设法躲开,面对这样一个不亲切的人,刚子觉得很拘束。不知爸妈怎么想的,买房子也要和爷爷住对门,刚回矿上上班不久的刚子每天必须早请示晚汇报,更悲催的是刚子的队长还是爷爷的徒弟,真是到哪也逃不出爷爷的五指山,想到这刚子轻轻地叹了口气。

        爷爷忽然睁开眼睛,看了他一眼:“回来了,今天小于安排了什么工作?”

        “小于,小鱼,都快五十了还小于,鲨鱼还差不多。”刚子心里想着,身子不由得站直:“今天于队安排跟着师傅到井下检修设备。”

        爷爷微点了点头:“检修什么设备?有没有做笔记?”

        “做了,今天主要检修提升系统,保养连接装置、钢丝绳,熟悉设备原理、结构和性能。”

        “嗯,还不错,一定要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严抓安全,杜绝安全事件发生的最主要根源就是检修,防患于未然……”

        “又来了,”刚子无奈了,他一个煤校大学生,本来分到队上就是技术员,爷爷非让于队给发配到了检修班,说什么要在基层锻炼,这一锻炼就是大半年,每天都是满身煤灰,矿服又臭又湿,其他同学下班了都是吃喝玩乐卡拉OK,他天天回来看图纸、背笔记。

        “既然选择了矿山,就铁下心学好技术。我在检修班的时候,矿上安装了一批新的机电设备,面对新设备密密麻麻的线路图,别说维修了,连看也看不懂,厂家的技术人员都是些小年轻,我干了十几年,不肯认输,没有吃透就觉得自己可以独立操作了。就在那几天,矿上发生了一件让我终身难忘的事。”说到这里,爷爷咳了咳,很明显是在掩饰激动的情绪。

        “那天,由于矿井副绞提升中途出了事故,十几名工友在罐笼中被悬在半空,作为检修班班长的我由于技艺不精,硬是让工友们在深邃黑暗的立井筒里,吊了四个多小时,其实这个故障只是一个小小的电阻出了问题。如果当时没有找到问题,我不敢想啊!这件事后,我才开始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耐心请教技术人员苦心钻研,对各类设备了如指掌……”

        后面的话刚子没有听进去,他脑子里像放电影般不断出现劳累了一天的工友们在罐笼里的身影。他突然想起师傅今天讲的设备原理他还没有熟练掌握。


作者:陕煤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 赵东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