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献给国庆70周年●传记文学

他的霍煤深情

李金亮

煤炭资讯网 2019/8/24 7:28:37    小说、故事、杂文
  
        员工能力发挥和对企业贡献最大化,
        企业效益增长和对社会贡献最大化。
        ——主人公王利民语录

        开 篇
        纪念祖国70周年华诞,令人思绪万千,浮想联翩,回首往事,尤其勿忘原霍煤企业的掌门人王利民。“利民老总”是众人对他的爱称。他的霍煤情结历历在目——
        霍煤是外界对原霍林河矿区的俗称。
        利民老总,曾在霍煤工作30个春秋,荣获过全国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霍林郭勒“城市荣誉勋章”。历任过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技术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44支队431大队参谋、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党委组织部技术干部科长,霍林河南露天煤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霍林河矿区指挥部机电管理处处长、霍林河矿务局机电副总工程师,霍林河矿务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党委书记,首任原霍煤集团董事长、首任原中电霍煤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济师、中电投集团高级顾问。他还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政工师。几年前已在京城退休了。
        01
        在共和国诞生的次年即1950年,利民老总出生在清朝乾隆年间响铃公主的故乡,今吉林省公主岭市,原吉林省怀德县朝阳坡乡朝阳坡村的一个教师家庭,是我的同乡人,我的家原在朝阳坡乡东兴村。
        据老辈人说,公主岭这地方原先不叫“公主岭”,叫“公主陵”,一来二去叫白了,就叫成“公主岭”了。其实响铃公主陵墓在今公主岭市区北十里许,人称九凤朝阳的小山上,就在现公主岭市朝阳坡镇辖区内。
        1975年6月10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病榻上,对《国内动态清样》发表的新华社记者李德天撰写的《吉林省和内蒙古交界处发现大煤田》的内参消息作出重要批示:"此事如确,单靠吉林省动手太慢,规模太小,速度太缓,请查明交计委议。"三个"太"字足见周总理当时的当时对开发霍煤迫切心情。于是层层传达,贯彻落实,加速了霍煤的开发建设。当时,哲里木盟划归吉林省管辖。
        1976年春,他毕业于原阜新煤矿学院,分配来到祖国塞外边陲的霍林河矿区,加入到霍煤创业开拓者的行列,开始了为霍煤发展建功立业的职业生涯.他与霍煤有着深刻的情缘、情结、情愫、情怀。
        02
        1979年夏,身着绿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制服身高近一米八○的王利民,从霍林河回朝阳坡家乡探亲,走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众人都投去羡慕的目光。当时人们对当兵人非常崇拜,对军官者就更甚了……
        1998年底,国家煤炭工业体制改革,霍煤作为国家煤炭工业部直属94家国有统配煤矿之一的霍林河矿务局,根据煤炭企业深化改革的需要,下放到地方管理,先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后隶属通辽市。利民老总时任霍林河矿务局党委书记,是年,他荣获自治区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誉称号。
        1999年初,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企业改革试点,霍煤下放到刚撤盟设市的通辽管理。是年,在通辽市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他为首的企业家团队率领员工完成了企业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改造,组建霍煤集团,建立全新运营体制,改制当年就实现扭亏为盈。 改制后,上级决定任命王利民同志出任首任霍煤集团董事长。从此,他荣升为霍煤掌门人!
        上任后,他提出了“做企业先做人” 、“崇尚市场用户至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等理念。霍煤改制前,煤炭销售最低谷时,日装火车仅6节车皮,令霍煤人心急如焚。当时,人心浮动,许多人想跳槽,离开霍煤、离开霍林郭勒……
        面对现实,怎么办?
        他的首要工作是抓煤炭销售。他认为:企业的产品只有转化为商品才能获经济效益,必须先开拓市场,实现员工、企业、用户,彼此之间和上下游企业的双赢共赢,利益最大化。他曾亲自率领跑市场,联系铁路,效果日益凸显,稳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霍煤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运销公司总部前移到通辽,成立多个销售分部,配备了分部经理和驻厂员,明确职责,授予特权,提高薪酬待遇,调动了运销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加强了与用户的联系和沟通协作。还开展了“市场先行文化开道”,多次成功举办“草原风情夏令营”、 “霍煤文化行”和“路电矿高层论坛”等系列活动。
        1999年8月,霍煤拉开了 “三项制度”改革的序幕,全员重新竞聘上岗,岗位面前人人平等,考试面前人人平等,推荐面前人人平等。利民老总策划组织实施了千人大考场进行理论考试,这种考试形式在霍煤发展史上是空前绝后的。以督促全员学习,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实施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方式,为日后形成霍煤考试文化,造就学习型企业,成就学习型员工奠定了基础,让企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1999年末,霍煤在扎鲁特旗扎哈淖尔工业园区内组建了扎鲁特旗鲁霍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后来是露天煤业的控股子公司和重要的煤炭生产单位,先后经历了扎鲁特旗鲁霍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煤业扎哈淖尔分公司、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扎哈淖尔露天煤矿等演变,为扎鲁特旗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在该工业园区内曾配合通辽市政府的关井压产,关闭小煤矿16座,保护了国家的煤炭资源, 成效显著。
        2000年5月20日,利民老总在原霍煤集团首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员工能力发挥和对企业贡献最大化,企业效益增长和对社会贡献最大化。”的霍煤企业核心价值观;引领员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霍煤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壮大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是霍煤人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营销等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企业自身特点和个性的价值取向,它是全体员工心灵和行为上的共识成为霍煤人思想上的规范和生产经营实践活、的准则。其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即是追求员工能力与贡献的统一,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员工价值与企业价值的统一,人理想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的统一。
        03
        2001年6月,以他为首的企业家团队带领霍煤集团奉通辽市委和政府之命接管通顺铝厂,组建霍煤通顺铝业公司。注入霍煤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使其起死回生。从此,霍煤进军铝行业,并积累了铝业经营管理经验。既为通辽市政府分了忧,也为霍煤做强主业多元发展创造了契机。
        他从霍煤改制后,就着手研究企业发展战略,这是他曾经朝思暮想的事情。委托北方交通大学大的专家做了战略规划,其后随着内外部形势变化,几经调整、修正。2002年确定了霍煤发展战略——“用煤发电、用电炼铝、以铝促电、以电保煤,形成产业链,循环发展。”在霍煤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作用。霍煤循环经济还有露天矿疏干水用于发电厂发电、发电厂余热用于市区居民取暖供热。2014年12月,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获得“今日改革进步奖”。利民老总主持制定的霍煤企业发展战略得到联合国的赞赏。他还曾提出“霍林河煤还你一片蓝天”的广告语,注重环保和植被恢复,不断加大环保投入。
        2001年12月,利民老总领导霍煤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吉林省纽森特实业有限公司、大庆霍利物资经贸有限公司、沈阳铁路经济发展有限总公司、东北电力燃料有限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中煤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沈阳煤矿设计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10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创立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露天煤业”。
        2003年,他领导招商引资创建了霍煤鸿骏铝电公司。他是霍煤铝电事业的奠基人,按股权曾先后兼任该公司首任总经理、第二任董事长……
        2004年,以他为首的霍煤企业家团队高瞻远瞩地带领霍煤人与当时国家5大电力集团之一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资产重组,霍煤这家国企加盟了央企,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给霍煤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组建了中电投霍林河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通辽市霍煤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集团。上级决定任命:王利民出任首任中电霍煤总经理党委书记和通辽市霍煤控股集团的董事长,肩负两家大型国企掌门人重任。
        04
        霍林河煤田位于原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扎鲁特旗境内,建矿前,荒无人烟,是一片布满丘陵的原始草原。
1976年建矿,同年4月19日,首批180建设者进往霍林河,这一天被确定为霍煤建矿纪念日,拉开霍煤建矿的序幕。1985年国务院决定建立霍林郭勒市,霍市缘煤而建,因煤而兴,靠煤而发展,曾被誉为“草原煤城”。 霍煤建矿初期,产品单一,一局一矿。这一矿就是霍林河南露天煤矿。企业改制后,随着利民老总主持制定霍煤发展战略的实施,煤电铝产业链不断延伸,企业在做强做大,实现了多元发展,也拉动了霍林郭勒经济文化旅游等事业的繁荣发展。
        霍林郭勒,这座共和国版图上的年轻城市曾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全区经济最具活力旗县旗县前10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50强”、“中国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 、“自治区文明城市”……正在争创蒙东乃至全区收入最高、环境最美、产业最优、活力最强、社会最和谐的“五项之最”地区,并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04年10月,利民老总荣获霍林郭勒市政府授予的“城市荣誉勋章”, 他是该奖章的唯一获得者,也是霍煤荣获这类奖项的第一人。两年后有时任中电霍煤集团公司总经理兼露天煤业董事长的董文学荣获霍林郭勒“城市功勋奖”。都是时任霍煤企业的掌门人,都是不同时期霍煤人的典型代表,这项荣誉,表明了霍林郭勒市委政府给予霍煤企业对霍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充分肯定与奖赏。
        2005年,利民老总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他发表了《学习是霍煤员工的神圣使命——致集团公司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中明确提出了“学会了学习,就学会了生存。”、“学习无止境,发展无极限。”理念,为确定霍煤企业学习观、建立学习型企业、塑造学习型员工奠定了基础。同年,中电霍煤下发文件,要求所有管理者从关心企业发展、投身“五年三番百亿”战略目标出发,联系实际,提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建议。彼时恰值他在中电投集团上海高培中心学习,曾亲自撰写了《中电霍煤在中电投集团公司能源发展战略定位中地位和作用的理性思考》的论文,从战略高度全面、深刻阐述了中电霍煤在中电投集团能源发展战略的地位和作用,极具的理论和实践价值。他在论文中,对“中电投集团重组霍煤战略意义、中电霍煤在集团公司能源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中电霍煤战略实施过程中应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中电霍煤发展战略实施的理性思考、结论与展望”进行了分析论证,为霍煤企业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全文一万五千余字发表在《中电霍煤文化》2005年第3期上,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鼓舞启发带动了下属霍煤员工。
        05
        2006年春,他由霍煤企业掌门人升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总经济师。其后虽然身在京城,仍心系霍煤,时刻关注着他施展才华并奉献心血30个春秋的这片热土,兑现着临别霍煤时亲笔写下的“利民愿与霍煤共命运!”诺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振兴霍煤,发展霍煤,是我不可推卸、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我能有机会带领霍煤人,迎难而上,与时俱进,自主创新,不懈地努力和奋斗,不断把霍煤做强做大,对此,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应该说,是霍煤这个人生大舞台,给我提供了展示个人能力和体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是霍煤这个创业大家庭,使我增添了战胜困难和敢为人先的力量。一句话,是霍煤成就了我的事业,成就了我的人生。”……“作为霍煤的一名创业者,我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霍煤,心系霍煤。我与霍煤的这份情缘,决不会因为工作和职务的变动而变化。因为,霍煤的事业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只要我的生命在延续,我心中的这份霍煤情缘就会同样延续。”在宣布他到中电投集团任职的中电霍煤干部大会上深情地这样说过。
        2006年3月21日清晨,利民老总启程赴京,到中电投集团总部就职,送别场面尤为壮观感人——
        30年的感情,是那样难舍难分;30年的友谊,是那样水乳交融。这感情,这友谊,在《常回家看看》的乐曲声中,体现得那样浓……
        在霍煤宾馆、露天煤业、铝电公司等沿途的所属企业大门外,老领导、霍煤机关、露天煤业、基层班子成员、劳模、好友等员工代表,自发地打着横幅,早早等候,列队欢送。
        高高悬挂和送行人员举起的欢送条幅、横幅有: “董事长带领我们一起走过,公司机关欢迎您常回家看看。"、“利民老兄三十载风雨历程,三千五民兵盼您常回家看看。”、“欢迎您常回家看看! ” 、“霍煤人永远热爱您! ”……
        看到这字字喷吐着热爱之情的条幅、横幅,怎能忘记他带领霍煤人,为实现霍煤战略目标而拼搏的日日夜夜。劳模、员工代表为他送上鲜花,献上哈达。当劳模代表、大车司机邓东升献哈达时,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这种感情,是非常人所能体会的;这种场面,就是局外人也会洒泪……
        每路过一处,他都是热泪盈眶地下车与送行者握手、拥抱、话别。表现出霍煤人对他的深情厚爱和他对霍煤人的依依不舍。 在欢送他离霍赴京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他“热爱霍煤、奉献霍煤、感动霍煤、赢得霍煤”的情缘。员工的感谢和祝福,道出了对他“成就了霍煤,成就了你我”的真情!
        06
        由原霍煤集团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的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中电投集团的大旗下,经过在股票上市道路上的跋涉和6年的规范运作与不懈追求,于2007年4月18日股票发行上市成功。时任中电投集团总经济师的利民老总与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余德辉、通辽市委书记那顺孟和、通辽市市长傅铁钢、中电投集团总经理王炳华、中电投集团副总经理孟振平、中电霍煤集团董事长王树东、中电霍煤集团总经理兼露天煤业董事长董文学等及股东代表、券商代表30人出席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市敲钟仪式。并仪式上敲响了“露天煤业”开市的神圣宝钟,股票正式挂牌交易,公司上市成功。从这出席敲响开市宝钟仪式的领导阵容,可以见得“露天煤业”股票上市在自治区、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中电投集团、中电霍煤集团都是举足轻重的大喜事。
        这钟声,向国人壮严宣告:“露天煤业”股票正式挂牌上市交易!
        这钟声,标志着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股份有限公司迈入中国资本市场大门,实现了霍煤从产品运营到资本运营的飞跃,登上资本市场运作的平台,在资本市场上大展宏图!
        这钟声,敲响的时刻已永载霍煤发展的史册!
        这个露天煤业是内蒙古东部乃至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露天开采煤炭企业,是通辽地区第一家上市公司和能源产业的支柱企业,是内蒙古2006——2007年IPO第一单;也是我国第一家股票上市的露天煤矿企业,素有“露天煤业第一股”的美誉。这在同行业和同地域,起着示范和领军作用,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影响。
        露天煤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发行7800万股A股票,融资7.45亿元。为企业的发展筹措了更多资金,拓宽了融资渠道,打造了新的融资平台。该股票上市交易后,牛市强劲。露天煤业成立10年时,已累计上缴税费46.4亿元,其后利税逐年增加,现已累计达数百亿元,社会贡献显著。
        2010年6月29日,露天煤业连续三年荣登“中国中小板上市公司50强”;时任露天煤业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何宏伟荣膺“中小板上市公司优秀董事会秘书”称号,露天煤业还荣登2010年度金牛上市公司百强榜,并荣获“2010年度金牛最高效率奖”。
        2010年11月初,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10年全国煤炭企业100强和全国煤炭产量50强名单中,露天煤业双双入围。以2009年营业收入478944万元位列全国百强第57名,在内蒙古自治区14家进入百强的煤炭企业中排在第8位,在内蒙古自治区8家进入50强的煤炭企业中排在第1位。
        露天煤业荣登“201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家榜”; 露天煤业还入围了2013--2014年中国煤炭企业100强和煤炭产量50强。上榜2014年A股最赚钱行业公司十强。
        露天煤业成立后,紧紧依托煤炭资源,秉承“崇上市场、用户至上”的营销理念,大力开拓用户市场,形成了北至黑龙江省大庆市,南至辽宁省大连市、西至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到吉林省吉林市的市场网络。煤炭销售量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在所服务的电厂占有率达68.7%。中电投集团“三步走”战略推进和蒙东能源的发展,为露天煤业进一步扩大销售半径,辐射华东、华中、华南市场创造条件。
        2010年12月29日,露天煤业创造日装车36列 、135638吨的纪录。2014年9月份完成销售480.34万吨,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2006-2010年连续四年获得国家铁道部“优秀大用户”荣誉称号。是国家铁道部唯一一家连续四年获得这一称号的大用户。
        07
        露天煤业,通过具有创新意识的创造性工作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信誉。曾获得“全国煤炭行业优秀企业”、 “全国煤炭环境保护优秀单位”、“国家特级安全高效露天矿”、国务院“大型露天煤矿开采技术与应用研究”二等奖、国土资源部“先进矿山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中国煤炭企业100强”等荣誉称号;被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授予AAA信誉企业;被国家铁道部确认为“全国100家大用户”和“十佳信誉用户”之一;被中电投集团公司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单位标兵”、“中电投集团先进单位”、“中电投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中电投集团法律工作先进单位”和“中电投集团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露天煤业成立10年时,已累计上缴税费46.4亿元,连续三年获得“中国中小板块上市公司价值五十强”,如今已累计达数百亿了,社会贡献显著。其中有一年,中电霍煤曾用中电投集团十分之一的资产创造了其四分之一的利润!
        露天煤业10年实现了五大历史性跨越:一是实现了生产能力的跨越;二是实现了资本运营的跨越;三是实现了管理水平的跨越;四是实现了安全生产的跨越;五是实现了企业文化的跨越。
        2011年12月18日,时任中电投集团高级顾问的利民老总应邀从京城来到霍煤,莅临露天煤业成立十周年庆典大会。他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讲话。他首先回顾了露天煤业发起设立和股票上市的艰难历程,对露天煤业1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对露天煤业广大员工表示亲切问候和诚挚祝福。随后时任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兼露天煤业总经理刘毅勇代表全体员工向利民老总敬献了鲜花,以示对他霍煤情的感恩和敬意。大会现场和电视机旁,面对此情此景,许多人都热泪盈眶……
        他到中电投总部任职后,一直在为霍煤的发展保驾护航,经常走访京城的国家相关部委、首府呼市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锦州市等,拜会当地党政官员、视察、调研、指导所属企业。 霍煤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拉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2016年11月,又组建了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赤峰、锡盟、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等地,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首个产业集群,是煤炭、火电、新能源、电解铝等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型能源企业,可以说霍煤是其主要发源地,实现了原霍煤发展战略,也是利民老总霍煤情智慧的结晶。
        08
        利民老总的老父亲,当年曾是我的母校吉林省怀德县朝阳坡中学的一位教师,如今已耄耋高龄,身体健康。老母亲,已于四年前逝世。二位老人家共成功养育了6个子女,均事业有成,业绩不菲。在家乡当地是最成功的家庭。曾得到乡亲们和远亲近邻的广泛赞誉,多次荣获“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成功家庭”等荣誉称号。
        二位老人在故乡退休后,曾来到霍林郭勒生活了近20年。常言道:父母在哪儿,那里就是家。远在北京市、吉林市、通辽市工作的同胞手足,经常相聚到霍林郭勒,看望父母和长兄,常回家看看。全家人对霍煤和霍林郭勒都有着极深的印象和情感,这也是利民老总霍煤情的延伸吧!如今,老父亲旅居于北京市、吉林市、通辽市,在儿女家安享晚年了。
        利民老总在家里是长兄。长妹立辉是全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届考生,1978年考入原吉林财经学校,毕业后分配在吉林市工作,长期担任国家公务员,早已退休。二弟德民高中毕业后,1977年在霍煤参加工作,在职就读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历任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劳动工资处职员、科长,霍林河矿务局劳动人事处副处长、处长,霍林河矿务局总经济师。霍煤改制后,曾任中共霍林郭勒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通辽市劳动人事局副局长、局长、通辽市政协副主席,2018年已退休。三弟义民1987年大学本科毕业于原阜新矿业学院,在霍煤参加工作后,又取得了工程硕士、博士学位。四弟宪民大学毕业后在吉林市工作,现任国家电投集团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燃料公司总经理。五弟忠民大学毕业后也在吉林市工作,现任中国石油吉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在利民长兄的带动下,包括他在内的兄妹6人在不同的行业领域,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全家人都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奋斗者、成功者!都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从霍林河畔起航,扬帆驶向了各自成功彼岸!其足迹都是利民长兄霍煤情的延续、延伸!

        尾 声
        霍煤企业的发展经历了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四十四支队、霍林河矿区指挥部、霍林河矿务局、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电投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投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演变。已风雨兼程走过44个年头了,企业在不断做强做大。霍煤人公认最值得感恩的人,就是利民老总。他的霍煤情,永载霍煤发展史册!
利民老总的霍煤情折射着霍煤企业的发展史,霍煤的发展史在伟大祖国历史长河中,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回味!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如今的霍林郭勒市、通辽地区、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有现在的辉煌,可以说是与利民老总的霍煤情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令人难以忘怀……
        (2019年春节期间初创于霍林郭勒一一赤峰一一锡林浩持一一霍林郭勒之间,定稿于近日)

        参考文献资料目录
1.李金亮 他为党旗添光彩 2011年7月通辽广播电台燕京啤酒杯建党九十周年“我的红色记忆”有奖征文二等奖作品
2.李金亮 饮水思源为利民老总喝彩 2011年中共通辽市委宣传部、通辽市文联、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科尔沁部落“霍林郭勒杯”有奖征文获通讯类二等奖作品
3.李金亮 霍林郭勒,令人神往的地方 通辽日报2006.10.21 第2版副刊
4.李金亮 正在崛起霍林郭勒,令人神往 通辽日报2007.8.18 第2版副刊
5.李金亮 霍林郭勒,我爱你 赵凌波 陆文学主编《情满草原——科尔沁60年散文选1947--2007》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7年10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6. 李金亮 为草原煤城放歌 研究与探索 2009年第1期 文苑专栏 中共霍林郭勒市委政研室主办
7.李金亮 草原煤城,我为你自豪 鲁雅君 沈保才主编《我的科尔沁部落》 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2009年10月第一版 2010年6月第一次印刷
8.李金亮 为草原煤城放歌 霍林郭勒市作家协会编《霍林郭勒文萃》北京图书出版社2013年8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策划 赵晓英 沈保才 主编 沈保才 副主编李明华 赵建义 国清 校对李烨 都静
9.李金亮 霍煤,我为你骄傲 通辽日报2018.08.03 第10版
10.李金亮 霍煤,我为你骄傲 霍林郭勒广播电台2018.08.10一12《心灵驿站》节目配乐播出
11. 李金亮 心灵驿站-霍煤,我为你骄傲 南露天煤矿微信公众号 218.08.14
12. 李金亮 爱的奉献 鲁雅君 沈保才主编《我与科尔沁部落 纪念“科尔沁部落”成立10周年专辑》 2018年12月第一次印刷
13.霍广林 李金亮 酸甜苦辣一支歌一一记霍林郭勒舒雅酒楼总经理张秀丽
刘向前 韩涛高主编 壮行录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2000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4..李金亮 加强煤质管理 中国煤炭工业管理精览〈上册〉中国社会出版社1998 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5.李金亮 加强煤质管理的途径与对策 跨世纪-改革发展成略 华龄出版社1997年12月北京第1版第1次印刷
16..李金亮等 霍林河南露天煤矿开拓延深方式研究 东北煤炭技术 No1997.6头条 吉林省炭工业局 辽宁省煤炭工业局 黑龙江煤炭工业局主办
17.李金亮等 霍林河南露天煤矿空气柱装药爆破法的应用 东北煤炭技术 No1997.6 吉林省煤炭工业局 辽宁省煤炭工业局 黑龙江煤炭工业局主办
18.李金亮等 霍林河南露天煤矿开拓延深方式分析 露天采矿技术No1998.1主办单位: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 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安太堡露天煤矿 平朔安家岭露天煤炭有限公司 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公司
19.李金亮 王洋 现代煤企如何加强安全教育 中国安全生产NO2010.08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信息研究院主办
20..多彩人生从这里开始一一记内蒙古霍林郭勒永兴钢构彩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龙 中共通辽市委统战部启动策划编辑出版纪实文集 《与改革开放同行一一通辽市民营企业家精英录》(由李金亮执笔)
20.李金亮 他,泛起了生命的绿洲一一记内蒙古霍林郭勒永兴钢构彩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龙 中国文学家网海内外华人大型采风文学第一丛刊《采风团》2012.05第三卷
21.李金亮 两河一家亲——赴伊敏河考察报告 中企报、“中企焦点Lvo”网页、新农村商报网、一点资讯网、百度百家号网、凤凰网、搜狐网 2018.01.07---08
22.李金亮 浅谈煤炭加工公司煤质管理工作的几个重要环节 霍林河矿工报1996.10.25 笫二版头条 企管论坛专栏
23.李金亮 加强煤质管理 露天采煤技术 1997.02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
24.李金亮 巾帼扬起一面旗 一一 煤炭加工公司主控室调度班组侧记 霍林河矿工报1999.02.01笫三版头条
25.李金亮 奋飞的群雁一一霍林河矿务局煤炭加工公司主控室调度班组侧记 哲里木报1999.2.12第三版头条
26.李金亮 巾帼不让须眉一一霍林河局煤炭加工公司主控室调度班侧记 中国煤炭报1999.3.16第四版头条 《区队班组版*班组传真栏目》
27.李金亮等 半固定破碎站破破碎机中间轴改造分析 露天采矿技术 2002.05 主办单位: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 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安太堡露天煤矿 平朔安家岭露天煤炭有限公司 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公司
28.李金亮等 阳极碳块焙烧多功能机组吸卸料系统浅析 露天采矿技术2009.02主办单位: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 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安太堡露天煤矿 平朔安家岭露天煤炭有限公司 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公司
29李金亮 神经中枢里优秀的掌门人一一刘宪志 《霍林河》2010.08霍林郭勒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30.李金亮 情凝笔端走飞花的杨炳强 文学季刊《霍林河》2011.10霍林郭勒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31.李金亮 沈保才 家和万事兴——记內蒙古自治区“平安家庭示范户”杨丙强一家 这一代 2010.2 主管: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 出版:内蒙古青年报刊社 社长、总编辑阿古拉泰
32.李金亮 霍林河矿区南露天煤矿微差起爆方法的探讨 露天采矿1992.04煤科总院抚顺煤研所
33.李金亮 优秀员工的典范一一记运行一部维修队长李广义 加工风采 2013.01 封面人物 露天煤业煤炭加工公司党委
34.李金亮 员工的楷模 企业的精英一一记运行二部装车仓机组机长隋海江 加工风采2013.02 封面人物 露天煤业煤炭加工公司党委
35.李金亮 猪年话猪 霍林郭勒广播电台2019.02.21一一22《心灵驿站》节目配乐播出
36.李金亮 霍煤,为你喝彩 扎鲁特文艺 2019.07.26“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来稿选登
37.李金亮 霍煤,我爱你——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煤炭资讯网2019.08.09
38..李金亮 常回家看看了却负债感 公主岭日报1999.07.18第二版
39.今非昔比 公主岭日报 1999.07.18第二版
40.李金亮 从《常回家看看》想到的——写在99国际老人年中国煤炭报1999.10.30第三版
41.李金亮 奋飞的群雁——记自治区“青年文明号”、霍煤集团煤炭加工公司主控室通辽日报2001年5月22日第二版
42.李金亮 企业事故隐患成因 霍林郭勒报 2003年9月29日
43.李金亮 风采这里展现——来自霍煤输煤地面生产系统中心控制室的报告 通辽日报2004年1月29日第二版
44.李金亮 但愿年年都是老人年——歌曲《常回家看看》赏析 都市作家报2004年5——6月号
45.李金亮 追求卓越 陶冶平凡——本报特约副主编沈保才从打工仔到新闻工作者、作家的耕耘足迹纪实 都市作家报2004年9、10月号 第8版
46.李金亮 琐议安全责任 今日霍林郭勒 2005.06.06第二版
47.李金亮 经济随笔 安全责任琐议 通辽日报 2005年6月13日第二版
48.李金亮 无愧的荣誉——来自霍煤第一输煤地面生产系统中心控制室的报告 通辽日报2005年10月28日第二版
49.李金亮 李宪民 翱翔的群鹰——记自治区“青年文明号” 煤炭加工公司主控室霍煤青年工作霍煤集团公司团委组宣部 2000年6月总(14)期
50.李金亮 李雪姗 霍林郭勒的春天畅想 通辽日报2008.03.21 第6版
51.李金亮 杜松岩家和万事兴一一记内蒙古自治区“平安家庭示范户”杨炳强一家 通辽日报周日版头版头条2009.01.04
52.沈保才 霍林河往事 内蒙古出版集团远方出版社 2014年1月第1版笫1次印刷
53.露天煤业志(2001——2010)内蒙古出版集团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2011年12月第1版笫1次印刷
54.时代的记录——献给《霍林河矿报》创刊30周年(上、下册)
55.奋斗者风采(1976—2016)纪念霍林河矿区开发建设40周年画册
56.霍林河矿工报
57.霍林河矿报
58.霍煤人报
59.蒙东能源报
60.中电霍煤文化杂志
61.蒙东能源文化杂志
62.露天煤业文化杂志
63.霍林郭勒报
64今日霍林郭勒报

       作者:李金亮 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霍林河南露天煤矿供职; 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61年出生于河北黄骅旧城;在吉林公主岭朝阳坡度过了青少年时代;上世纪八十年代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阜新矿业学院)。其后一直从业于霍煤至今;曾兼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员、霍林郭勒市作家协会会员、科尔沁部落群资深成员;网名:木子人几;微信公众号名:沧海一滴水;博客名:茫茫沧海一滴淡水。作者信奉“事业=敬业+诚学+务实+克己+勤奋”、“真诚待人,不图回报”、“你想快乐吗?就去帮助别人”、“甘为他人作嫁衣”、“心若在,梦就在”、“高调谋事,低调为人”和“办事讲真诚 为人重感情”等理念信条;重视铸就“陶冶平凡 追求卓越”的品格;恪守“时间=金钱 作品=生命”的理念;感悟出“‘爬格子’其乐无穷,但偶有烦恼”的内涵。已有作品数百篇散见于各种文集、杂志、报刊、网络等媒体上。作品体裁涉及论文、报告文学、传记文学、考察报告、通讯、消息、散文、随笔、诗歌、文艺作品等,多次在征文活动中获奖,其耕耘业绩入编《当代中国人才库》等十多部大型辞书。


作者:李金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