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范林扬:父母的“散文诗”

——我的家风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19/8/25 8:27:21    散文荟萃
  
        对中国人来说,有家就有家风。从世族大家文字化的家训到普通百姓父母长辈的一言一行,家风家训形式不同,传递的都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
        我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虽然没有明令的家风,却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形成一种无形的道德力量,为我的人生旅途指引方向。从小到大,家里不是很富裕,但我们一家人却有着太多的快乐和幸福。父亲淳朴勤劳,爱钻研,在我眼里他就是个“万能钥匙”,种地、盖房、小发明之类的活他都很在行;母亲忠厚善良,勤俭节约,喜欢唱歌,偶尔也会唱给我们听。父亲母亲虽然没有过高的文化水平,但从小就教育我们姐弟三,要诚实宽厚,与人为善;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母亲会说,“坚持就是胜利!”,父亲每每都会表现出男子气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两个姐姐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工作,打拼,父亲一直也在当地煤矿工作,一家人供我上学,直至大学毕业。现在回望,匆匆那些年,所有困顿窘迫竟没有一丝印象,留下只有一家人阳光的笑脸和团结奋进美好的画面。
        父亲从20岁就开始在煤矿工作,直到现在仍旧奋战在一线,期间从事过焊工、支架工、下料工等各个岗位,对煤矿业务很精通,小时候也经常给我讲煤矿采煤、掘进的原理,那个时候只是觉得有意思,确不知所以然,直到现在我也进入煤炭行业工作,耳濡目染,日积月累中才了解了煤矿人的艰辛与不易。
        我现在从事煤矿办公室秘书的工作,在外人看来,我从大学毕业一直从事化学专业工作,转而从事这份新工作,很难适应。但对于我来说,可能会显得很从容,这么多年,父亲的言传身教,加之领导同事们的帮助让我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
        父母用行为教导我们怎样做人,传承那岁月沉淀下来的精神之光,我希望我的家风能世世代代发扬下去,实现幸福、和谐、文明、健康的四大目标。


作者: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 范林扬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