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能肥矿白庄煤矿“精心配方”掘进提效

煤炭资讯网 2019/8/4 13:11:07    矿建勘探
   【本网讯】 面对地质条件日趋复杂,生产接续难度进一步增大等实际,山东能源肥矿集团白庄煤矿在日常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精心配方”掘进提效,强化职责担当,着力创新推动,保障矿井生产接续正常,采掘合理,高掘高效。
            配方一:装备升级,推动“双效”
    树立“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思想,拓展创新思路,加快掘进装备升级。通过调研论证、技术攻关,靠自有技术安装投产运行全岩综掘高效生产线,解决全岩炮掘单进效率低的问题,创出了全岩高掘高效新记录,打造了集团公司首个全岩综掘高效工作面。创优施工条件,普及推广应用综掘机,促进掘进提效。加大运输系统升级改造力度,通过推广应用皮带集控、皮带连续运输等手段,实现减人提效,掘进后运设备均实现集中控制。掘进专业积极融入“红色创新园”,深入开展创新创效活动,自制加工简易伸缩皮带,解决了伸缩皮带设备紧张、后运皮带不配套的问题,提高了延缩皮带效率,节约工时。目前,通过“双创”活动,先后有20多个项目应用的掘进现场,有力促进了掘进安全、掘进提效。
           配方二:优化工艺,力促“双效”
    该矿把优化工艺作为掘进提效最直接、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源头,积极开展课题攻关。优化运输系统,对主煤流系统集控进行改造,3部皮带整合为1部,减少2处环节设备和事故点,每月减少人工210个。优化回采巷道设计,引入中深孔光面爆破工艺提高全岩炮掘效率,巷道成型规整,锚盘紧贴岩面,提高支护效,平均单进、平均工效大幅提高。下组煤工作面切眼巷道帮部采用裸体支护,满足支护强度要求,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支护工时。推行“钢筋网勾连”工艺,两封边钢筋网采用专用联网把手联网,逐步杜绝铁丝联网,降低支护成本。推广“三小”锚杆支护工艺,统一锚固剂、锚杆、砖头规格,推行差异化锚固技术,达到降低支护成本、减少支护工时、确保支护效果的目的。
          配方三:优化组织,协同“双效”
    坚持“四同时”管理理念,同一队伍,同一水平、同一采区、同时施工,便于管理,减少系统用人,实现人员组织集约高效;科学分解指标,合理确定正规循环头个数,提高正规循环率;在主煤流皮带实现集控的基础上,引入掘进迎头,减少人员占比;采用穿插平行作业,研究完善多工序平行交叉作业工艺流程;保证掘进施工力量充足,组建或固定专业扩修队伍,承担井下失修巷道的全部修复任务,实现掘进与扩修分离,减少正规掘进队伍停头扩修、减人扩修、干辅助活等现象;实行月度安全生产绩效综合考评淘汰制度。
          配方四:机电管理,保障“双效”
    加大机电管控,细化责任清单,层级落实管控职责;加强机电设备管理,强化综掘机等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减少机械事故影响;强化调度管控,建立安监员机械事故汇报台账,实施跟班安监员机械事故调度汇报制度,每天早会通报;加强备品备件管理,定期检验,确保备用设备完好加强设备物资供应和自制加工,确保生产所需,严格设备验收、入库、发放制度,确保设备完好待用;加强服务保障,成立服务保障小组、机电应急服务小组,实现技术、资源共享;成立机电专业化队伍,实现队伍专业化、检查动态化、管理规范化。

(请作者投稿时,必须留下单位、联系方式(手机)以便沟通联系下次没有稿件不采用



本网通讯员:吕 燕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