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崔志华:职场(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19/8/7 22:46:18    小说、故事、杂文
  
    ‘笃、笃笃’……办公室外传来了轻微而有节奏的敲门声。
    小王,进来,有事?
    看着稍开一寸的房门,何润天沉声问道。
    ‘何总,国资委通知您,今天上午9点到省城开会’秘书小王回答到。
    ‘哦,知道了,你们先到楼下等我’。
    今天是何润天就任海洋新能源集团董事长的三个年头。
    何润天从办公桌起身来到窗户前,看了一眼停在办公楼院子里,已经发动起来的黑色商务车。秘书小王和司机老张有规矩的站在车旁静候。
    司机老张八年前部队转业,就来到了集团小车队。那时何润天还是前任总经理的办公室主任,因为单位经常派车,老张自然而然的走入了何润天的视线。老张为人低调,在部队服役期就是汽车连的一个副班长,车技自然没的说。尤其是老张嘴巴特别严实,该说的,不该说的从来不会多一句嘴,而且特别有眼力劲。这也是老张能在何润天身边待如此之久,而深得何润天信任的原因。
    秘书小王大学毕业分配在车间当工人。一次偶然机会,何润天在《黄河前沿》看到了他的一篇论文,文章内容精彩,理论水平很高,虽然在一些论证上,看法略显青涩,但并不妨碍他的文笔犀利。何润天把他从一线岗位调到了自己身边。通过几年的磨合,秘书小王已经能很好的理解自己的企业经营理念和讲话喜好。
    长期的职场浸淫,何润天已经被磨锤炼到,外人根本无法从面部表情观察到他的喜怒哀乐。而秘书小王的细心和敏锐观察力能很好的通过何润天的细微动作,观察到何润天每天心情好坏,这与生俱来的天赋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而小王的为人处世也深得何润天喜欢,在何润天身边的日子里,小王从来没有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在下面胡作非为,一言一行非常谨慎,在何润天面前也表现的不卑不亢,具备了一个专职秘书所具备的一切条件。何润天每次看到他,仿佛看到了青春版的自己。这也是小王深得何润天重用的原因。
    思绪回转,自从何润天在前任董事长退休前向国资委力荐自己,让他成为这家世界五百强的海洋新能源的掌舵者后,何润天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
    海洋新能源集团和诸多国企一样,存在着这样那样亟待解决的问题,看似欣欣向荣,实则是里子已经快被掏空。
    何润天上任后对症下药,对企业内部存在的机构臃肿,人事浮动等现象进行了大刀阔斧,外科手术般的改革。历时两年下来,盘活了很多半死不活的僵尸小企业,让企业的竞争力在残酷的市场面前得到了检验,公司上下都充满了活力,今年更是在世界五百强的排名提升了几十名。不论是员工素质和是企业形象都有了质的飞跃。在这斐然的成绩面前,何润天没有表露出太多的高兴,因为从管理者角度来看,企业经营效益确实蒸蒸日上,如日中天。内部却是暗流涌动,一触即发。
    尤其是在何润天外科手术般,在外界看来几乎是不近人情的铁腕改制下,更是触碰了好多看不到的庞大利益集团。举报信像雪片似的飞向了纪委,省领导的面前。信件内容更是五花八门,从生活作风,到何润天一意孤行,董事会上一言堂,长期把控董事会等等…… 
    这让何润天对企业以后的发展心里隐隐有些担忧……
    按照他的规划,海洋新能源是要走国际化路子,和世界顶尖能源企业并驾齐行的。等到那时海洋新能源才能真正的成为新能源领域的领跑者。
    然而,在这一次新开的董事会上,集团十一个董事里,有一大半董事对崔子格的企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异议,认为目前的企业完全没有必要再进行改制,而且改制会极大的伤害集团目前的正常发展,中国市场如此庞大,完全没有必要,更没有实力和那些知名的国际能源企业相抗衡,以至于最后董事会不得不欢而散,这是何润天就任董事长以来,第一次在董事会上的失败。
    而就在昨天,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亲自带队到海洋新能源集团视察企业运行情况。外行人看来不过是一次上级领导的正常视察,而内行人看到这则新闻,马上感到了不寻常的意味,海洋新能源可能要变天了……
    小道消息随即在集团内部蔓延开来,一些民间组织部长更是高谈阔论,对集团的人事变动做着自己认为合乎常理的解释。
    何润天听到这些消息,内心深处自然会起涟漪,联想到昨天中午于处长中规中矩的谈话,翻来覆去想不出自己即将要调离的征兆。
    况且集团在何润天的带领下,目前各项工作渐渐步入正轨,正朝着自己设想的目标顺利推进,省委组织部这个时候突然到海洋新能源调研意味颇长。
    想到这些,何润天闭目、深吸一口气,整理好情绪。拿起桌上的笔记本,放进上衣口袋,快步走出办公室。看到秘书小王不知何时又返回到办公室门外,何润天内心一阵暖意,走上前,轻拍了下小王的肩膀,‘走,国资委’。  然后目光如炬的看向前方,头也不回的大步向司机老张停车的地方走去,秘书小王也步伐坚定赶紧跟上前去……。


作者:山西省潞安集团常村煤矿 崔志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