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买方市场动力煤后市承压

煤炭资讯网 2019/8/8 10:40:21    煤市分析


8月初煤炭需求有所增加,但由于高库存和对旺季接近尾声的预期,沿海电厂对北方港口的采购、内陆电厂对坑口的采购力度都不足以支撑一次有效的反弹,电厂基本控制了采购节奏或者说港口价格涨跌节奏,目前处于被动去库存阶段。

从产地方面看,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煤价弱势运行,部分煤矿根据销售情况价格每吨小幅涨跌5元至10元。据了解,内陆电厂需求尚可,而港口需求疲弱,贸易商采购积极性不高,煤矿出货一般,短期看煤价上涨乏力。榆林地区煤价整体平稳,少数矿价格每吨小幅涨跌10元左右,块煤相对出货较差,大部分煤矿产销正常库存低位,对后市持观望态度。山西地区煤价有涨有跌,晋北煤价整体较稳,忻州少数矿受事故影响产量较小,煤矿销售较好,价格每吨小幅上涨10元;晋中南部煤价承压下行,电厂需求较差,洗煤厂采购一般,部分煤矿库存压力较大,价格下调。

分析认为,今年用煤旺季煤价承压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首先,原煤产量创年内新高,接近历史最高单月水平。受到先进产能释放影响,原煤产量增速明显加快。6月我国原煤产量为3.33亿吨,同比增长10.4%,增速比5月加快6.9个百分点,日均产量1111万吨,比5月增加103万吨。上半年我国原煤产量17.6亿吨,同比增长2.6%,第二季度煤炭产量释放加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2019年新增煤炭产量1亿吨左右。受先进产能集中释放的影响,煤炭产量释放加快且高于预期,市场上煤炭供应充足。

其次,下游电厂需求提振有限。7月中旬,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约60万吨,维持近年来偏低水平。

从历年情况看,进入七八月,火电与水电需求均达到当年高峰水平。今年降雨量偏多,6月水电发电量增长明显,预计七八月水电发电量进一步增加,迎来峰值,一定程度上替代火电需求。

往年,受到电厂提前备库存影响,动力煤价格一般在五六月出现上涨行情。7月中旬,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煤炭库存维持在1600万吨附近绝对高位,由于今年电厂库存可用天数维持历史高位水平,可较大程度保障高峰期需求,后期补库存预期减弱,压制需求。

煤炭市场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游电厂库存增多,两者分化加大。受到先进产能释放影响,主产地库存有缓慢增加趋势,供应充足,煤炭供应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再其次,电价下行压制电煤价格。随着年内第二次工商业电价全面下调落地,直接压制上游电煤价格。中大型煤炭企业主动增加电煤资源有效供给,下调动力煤价格,动力煤价格重心快速下移。与2018年价格相比,下行趋势明显。2018年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均价维持在每吨620元附近,2019年全年均价有望回落到每吨575元附近。

总体来看,后期煤炭先进产能释放有望继续加快,稳定煤炭市场供应预期,保障夏季旺季需求,下游电厂库存维持近年来高位水平,压制补库存需求,动力煤市场呈现旺季不旺特征,维持弱势。


来源:中国煤炭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