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贺佳勇:别样的经历,“这样”的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19/8/8 11:21:19    写作
  
    通讯员培训结束数日,回想这过去的两周,仍历历在目。细细回味老师对写作的分析、指导,启发了我很多的写作灵感。我从起初的不知所措、漫无目的翻看资料,毫无头绪的寻找脑海的知识。到后来写出的半成品经过老师的指点,不断地探索、改进。让我在其中学习到了更专业的知识。同时,让我对于成为一名合格的通讯员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新的感悟。
    抓住细节,发现美好
    如何更好的做好一名通迅员,如何寻找新闻点,抓往新闻线索,及时发现生活及工作中的美好事物每一名通讯员的基础。
    王书记说:“素材不是一味的等待,生活工作中其实处处是素材”。一语惊醒梦中人,的的确确,素材其实就在那里,只是缺乏细心发现的眼睛,身边从来不缺故事,而是需要讲故事、会讲故事的人。故事每天都在,只要我们细心去发现故事、了解故事,从而把故事呈现,这才是我们通讯员的使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要做到“下笔如有神”、“读书破万卷”是我们必须践行的目标。虽说不一定要读万卷书,但学习的重要不言而喻。作为一名通讯员,我们要时时刻刻去发现不同的事物,不断的从中学习、体会、感悟,方可与时俱进;不断地用文字传播身边的美、德故事。
    正所谓“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每次沉迷于网站、公众号源源不断的知识盛宴中,使我深深的意识到学习的紧迫性。虽然现在只抓住了盛宴的小尾巴,但我也渴望做那盛宴中的特色菜。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在培州期间,我看了许许多多的美文,但是始终不得其法,写出的文章还是枯燥无味,老师随意就能指出很多不足,而自己修改还寸步难行,这也许就是思之极易,行之极难呢?
    记得在《银河补习班》中有这样一句话:“为什么看了那么多优美的文章,还里写不出好的章呢?”其中讲了不要让己的脑子停下,不言而遇是要告诉我们要勤思考。在本次培训中,我也曾看了一整天的美文,却提笔空无言,使我深知思考之重要性。
    马云所说的四勤,在通讯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脑勤:凡事多动脑、多思考,从平凡的工作中找出新闻;腿勤:多跑一线,用事实说话;口勤:多问,多问减少差错;手勤:多写多练。
    每每听老师专业的分析、指导、斧正,让我不禁反思,同时感觉这不仅仅是一次写作培训,更是一场对我人生的教育,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思想和工作中的不足及需要改进之处。然而工作至今,我曾经感到迷茫、焦虑、无所适从,每天浑浑噩噩的忙碌着,却不知自己到底在追求什么,现在回想是我的思想困往了自己的行动。
    此次培训后让我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我不仅仅是为了工作而工作,不仅仅是每天三点一线的固定模式。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多了一件事,那就是善于发现问题,观察工作中的细节,留意身边每一件小事。勤学习、勤思考,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文字讲述身边的故事,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通讯员奋勇前行,为宣传好人好事、企业文化努力呐喊。


作者:陕煤陕北矿业龙华公司 贺佳勇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