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尹志明:修矿志,我得了68.2元稿费

煤炭资讯网 2019/9/1 14:31:03    写作
    盛世修志,目的是为了“资治、存史、教化”。志即史,其真实性不容置疑。 
    湘煤集团街洞煤矿志编纂从街洞煤矿建矿至1990年的历史,共计35年,历经2年于1992年9月成稿。参与编写人员有31人,脱产编志办成员3人。为取得第一手准确资料,编写人员摘用卡片无数,查看的资料也很多,成书518页,全部油印。共分十三篇:第一篇 基本建设 第二篇 矿区地理与地质 第三篇 生产 第四篇 安全 第五篇 煤炭运输 第六篇 财务劳资和物资管理 第七篇 多钟经营 第八篇 科技教育 第九篇 职工福利 第十篇 行政机构 第十一篇 中国共产党 第十二篇 工会、共青团 第十三篇 人物,篇下分章,章下分节。
    当时我在街洞煤矿服务公司担任会计工作,负责提供三产多经报表,属于参与编写成员之一,事后得了68.2元的稿费,我兴奋了好一阵。 
    街洞煤矿志现在读起来颇感亲切,文字朴实无华,从文字中能感觉到街洞煤矿建矿到1990年35年历史,以及“街洞人”为国家的煤炭生产和支援国家的工农业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还清楚地记得,上个世记六七十年代,有不少湘潭煤校的老师下放到街洞煤矿子弟学校,使子校的教学质量一度走在了地方的前列。
   1980年高考,街洞煤矿子弟学校黄建新考取武汉大学,谢友均考取长沙铁道学院,贺振泉考取湖南中医学院,这三人都是我高中同学。后来黄建新又成为了白沙矿务局所辖矿区第一位博士,谢友均大学毕业后考取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生,现为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博导。贺振泉大学毕业后考取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现为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学院副院长、博导。当时三人的事迹均编入了街洞矿志的第八篇 科技教育。
     我写的“难忘那身中山装”刊登在2014年2月28日的《中国煤炭报》上,取材于街洞煤矿志的人物篇。主人翁周远南是街洞公司茶塘工区的一名充电工,后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上了北京,成了街洞煤矿一时的轰动人员。周远南和我父亲一起共过事,小时候,他常到我家玩,因此印象比较深刻。


本网特约记者:湖南省煤业集团黄牛岭矿业有限公司 尹志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