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学艺:浅谈互联网环境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9/9/10 8:40:56    论文、言论
    在当下信息时代,互联网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万物互联的信息环境,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和广阔的舞台,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企业经营而言,要想在互联网大潮中不被淘汰,就必须变被动调整为主动适应。作为企业发展生命线的思想政治工作,更要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引领方向,服务大局,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一、互联网环境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挑战
   1、互联网环境下人们思想意识的变化。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上网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但是同时也存在着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企业员工的互联网应用,大部分都是看新闻、读小说,再就是交友、聊天、玩游戏,引领思想主流的网页或者文章内容很少有人关注,这就造成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网络方面的一个空白。同时,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方式方法上不能适应形势需要,在内容范围上又缺少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大大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生命线作用。
    2、互联网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网络意识的树立。随着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的普及,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有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水平,能够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掌握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同时又要与时俱进,能够熟练掌握网络知识和网络技术,能够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与互联网平台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3、互联网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的搭建。思想政治工作是针对人的思想、行为和意识而开展的,这就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载体和平台,才能让更多的员工更好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引导。互联网环境下,信息的传播内容在广度和速度上前所未有,有的甚至于直播。因此,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广大员工来说,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新媒体的终端随时获取与传播信息,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已经不符合形势的要求,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和载体也严重制约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急需搭建一种被更多员工认可的、基于互联网的载体和平台,才能赋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一种新的生命力。
         二、互联网环境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与实践
    互联网给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了交流互动最有效的平台。和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相比,互联网、新媒体在互动性、快速性上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而且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用面对面就可以直接交谈,给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为便捷、有效的渠道。
   1、树立大政工、大数据意识,创新互联网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多年来,开滦集团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常抓不懈,形成了由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以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行政管理人员为主体,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企业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大政工”管理体系。这种“大政工”管理格局,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近两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促使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化建设也不断健全和加强,逐步搭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大政工网络体系。员工群众的舆情信息上传更加通畅企业的发展理念和思想下达也更加快捷,这为企业的健康发展、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2、严格网络监管,强化舆论引导,发挥互联网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作用。网络和新媒体宣传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努力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坚持“两手抓”的原则,即一手抓硬件网站建设,一手抓软件设计,即内容编排,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网络载体紧密结合,把握好企业思想政治网络化建设中的要点。在内容设置上,重点考虑设置时政要闻、文件讲话、红色影音、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等等栏目。同时在网站内容上,要具有趣味性,激发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的欲望,增强吸引力;要贴近广大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从大局着眼,从小事着手,既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企业的大事要事、发展理念、指导思想,又要分析广大员工最关心的问题。
   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互联网环境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要重点培养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管理和运营人才,注重提高新媒体知识和技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信息洞察能力,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要学会去伪存真,汲取精华;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在面对负面的舆情时,能够具有轻松“化险为夷”的能力。要从自身做起,经常采取举办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知识和技术的理论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使学习网络知识成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一种“新常态”,掌握娴熟的网络技术,使之成为既懂得思想政治工作业务,又懂得网络技术的新型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而开拓互联网环境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开滦集团新闻中心


作者:开滦集团新闻中心 赵学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