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帘子布公司原丝二厂:职工小创新 班组大提升

煤炭资讯网 2019/9/11 17:40:36    厂商在线
    【本网讯】9月5日,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第15届职工五小创新成果发布评审会上,来自原丝二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永磁同步牵伸电机剖面模型结构及应用》,以其巧妙创新的思路、实用的培训模型、逼真的三维动画和务实的发散思维而获得高分蝉联第一,在场职工在赞叹之余开始对这个创新成果的来龙去脉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
    “刚开始我们的职工在电机检修工作中由于看不到内部构造,大多是凭工作经验操作,虽然大多能满足电机装配需求,但是偶尔也会因操作不规范,装配标准不统一而出现失误。比如:在2018年一次检修过程中,我们发现温度信号异常,但是更换过麦斯克夫、旋转环后上机测试,发现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经过二次调试,才发现在安装麦斯克夫、旋转环的过程中间隙调整不到位,导致温度信号不稳定……”该厂罗拉保全班长张辉说到。
     据他介绍,为了从根本上提高标准,规范操作,提升维修效率。他与同事把利用了淘汰废弃的牵伸电机,经过切割制作了内脏清晰、脉络详尽的牵伸电机解剖模型。
    “有了模型,还只是创新思维的第一步,接下来要让职工了解掌握规范的操作方法。”
    为此,该厂利用拥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的研究生丁宏,从专用量具开始,把一些工器具的规范使用方法逐一教授给检修老师傅。
    为了能进一步提高大家在学习专业技术积极性,研究生丁宏还利用三维动画的特长制作了牵伸电机拆解组装三维动画视频,将电机的内部构造、消耗品等配件、装配参数等动态化、形象化。
    依托模型和三维视频,该厂罗拉保全班组实现了边解读故障的特点,边找到模型所对应的位置,并演示其中的相关性。不但提高了他们故障正确分析的效率,查找故障点也更加简单便捷。
    “之前维修牵伸电机平均每台需要3个小时以上,现在最多需要2个小时,有效维修率达到了100%。这样的良性循环,班组职工参加维修培训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下一步我们将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把生产现场平时只能看到外观的设备‘开膛破肚’,逐步建立这样的三维分解装配动画视频,方便以后职工的学习培训。”该单位有关负责人说到。

本网通讯员:朱 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