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念龙:年年中秋,今又中秋

煤炭资讯网 2019/9/12 22:21:37    散文荟萃
  
        中秋节,是思念拔节的日子。人世间的思念,像一大片一大片的青草,疯长着,堆积着,涌动着,蔓延到天际。正如张九龄说的“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又到中秋节了,也许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缘故,最近我在工作间总忍不住想着家里,想到小时候吃过的月饼,还有小时候心中那轮明亮的圆月。
        犹记得那年,“啪”的一声,爸爸把一个做月饼的模子扣在面板上,我紧张地看着模子,慢慢的掀起来,激动地喊起来:“月饼做好喽,月饼做好喽。”爸爸是一个喜欢创新的人,他在旧物摊上看到了扣月饼的模子,就偷偷买下一直藏着,怕妈妈看到了又说他在地摊上淘东西,又脏又花钱。那年的中秋刚好是星期日,一大早妈妈就有事出去了,爸爸看到她下楼的身影后,就匆匆的喊我:“幺儿快起来,中秋节,咱们一起做月饼啊!”爸爸买来青丝玫瑰做好了糖馅,让我帮着他一起和面。第一次面和稀了,扣出的月饼拿不成个,粘了一模具。我一脸沮丧的看着那个烂摊子,所有的兴奋都一扫而去,但爸爸却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加点面,我们再试一次。”我们又按着之前的的步骤来了一轮,终于将带着美丽花纹的月饼扣出来了,我兴奋的喊:“爸爸,你真了不起。”爸爸看着我说:“脱了模的月饼应该用烤箱烤的,但是咱们家没有烤箱,咱们就用油炸。”说着他就拿起油桶子往炒锅里倒上了油,将我们扣出来的月饼扔进了油锅里。爸爸将炸好的月饼挑了六块成色好的摆在盘子里,其他炸糊的悄悄扔进了垃圾桶,还乐呵呵的递给我一块说:“先尝尝,看老爸自制的月饼怎么样?”我迫不及待拿起月饼就吃,狠狠的朝着它咬了一大口,可谁知这月饼硬得像石头,差点崩掉了我新换的大门牙,还没等我抱怨,他就哈哈大笑了起来……
        想到这里,突然发现好久没有和父亲相聚了。这个“好久”其实也就一个多月,但对于父亲来说,一个多月没见自己的孩子,真的是好久好久了。这一个多月里,父亲给我打过三次电话,第一次问我忙吗,我说事不少,第二次也是问我忙吗,我也是说事不少,第三次还是问我忙吗,我还是说事不少。我知道父亲这三次“忙吗”里饱含了太多的东西,每次回去看望他,离开时实在不忍回头去看他,但一上车总要从倒车镜里盯着父亲注视几秒钟。岁月真的不饶人啊,那个当年用肩膀驮着我兴奋地又喊又叫、又说又唱的青年,如今满脸皱纹地站在我的倒车镜里,一脸的不舍和无奈,他在承载了我成长的艰辛后又开始承受离别之痛。
        我拿起手机打开网页迅速定了回家的车票,我需要团聚,需要给父亲一个大大的怀抱。中秋这个节日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承载着浓浓的快乐亦或刻骨的思念,年年中秋,今年又中秋,愿每一个人都能在这个中秋节阖家团圆,幸福美满!


作者: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徐念龙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