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国臣:浅谈工程机械设备液压系统泄漏及控制

煤炭资讯网 2019/9/14 16:56:10    论文、言论
    摘要:在工程机械液压系统中,液体的泄漏已经成为一个共同的问题,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工程机械泄漏的原因多种多样,需要仔细讨论,拿出解决方案,这不仅能改变工作中因机械泄漏造成的被动局面,同时也能保护环境,减少损失。
    关键词: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泄漏;控制措施
          前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无论是工业,还是建筑业,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这其中,推土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推土机却存在一个常见的问题,即液压系统故障。它影响着推土机的正常运行,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好这一问题。基于此,本文就推土机的常见液压系统故障和处理方案进行了探讨。
           1.推土机液压系统泄露的原因
    推土机的底盘液压系统原理如图1所示。推土机底盘系统的变速泵从后桥箱经粗滤器吸油,经精滤油器输出到变速主油路中。其中一路油液在变矩器主压力阀和变矩器进入油冷器进行冷却,冷却后的液压油再进入底盘润滑系统。
    推土机液压系统泄露分为内泄露和外泄露两种:内泄露是指设备的液压系统内部,液压油自液压元件的高压腔流至低压腔的现象;外泄露是液压油由系统内流至系统外的现象,常发生于管路接口或密封处,泄露处可看到明显的油迹。油液泄露表现为工作时压力不足,执行机构动作无力,甚至无法动作。
    1.1液压油温度过高
    推土机液压油正常工作油温为50℃~70℃。由于井下生产任务繁重,推土机液压系统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加之环境中煤尘较多,一些区域通风较差,设备散热不良,这些都容易导致推土机液压系统的温度过高。油温过高会使油液黏度降低,流动性增大,油缸动作缓慢或不动作;同时,油温过高也会加剧密封件的老化,使密封件性能下降,最终导致密封件失效而使油液泄露。
   1.2油液污染
    推土机液压系统超过75%的故障是由于液压油污染或油液选择不当所致。在生产中,飘散在环境中细小的煤尘往往会从工作的油缸活塞间隙和密封元件间隙等进入液压系统,造成液压油的污染。这些细小的煤尘颗粒等进入液压系统后,不仅会影响油液的物理性能,而且会随机构动作磨损零件表面,划伤密封件,逐渐使机构配合间隙增大,密封件性能下降,造成油液泄露。
    1.3密封件不达标,装配操作不规范
     部分密封元件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耐磨性、耐压性、尺寸规格等不符合推土机液压系统工作要求,因而在高压运行条件下易出现密封失效和油液泄露的问题。有的泄露问题则是因装配操作不规范造成的,如组合密封垫装配偏心、双密封接头“O”形圈切边等都会使系统受力不均、密封不良,最终致使泄露问题发生。
    1.4脉冲冲击
    推土机在转向、变速或变压的过程中,瞬间产生的油液高压会对液压系统元件、阀体和管路造成较大的压力冲击,有时会使液压管路接头及连接件等部位产生松动,继而导致泄露。
          2.推土机液压系统泄露的维修
    2.1更换和维修泄露的元件
    对于较为明显的外泄露,如油管破裂或接头漏油等,可直接通过更换损坏件,调整溢流阀等措施解决。对于液压元件内泄露问题,应首先判断故障,以溢流阀的维修为例,液压系统出现工作压力不足时,若液压马达运行正常,且卸油口无明显故障表现,可将故障油路与其他正常油路的操作阀门部件进行对换,压力较低的则判断为溢流阀内泄。可采取清洗阀芯或更换新件的办法予以解决。维修结束后,检查油箱液位,如油液不足,补充同牌号液压油至要求液位。
    2.2油液污染的防治
   (1)减少外界污染源。组装前应对液压元件进行严格清洗,内部元件拆解检修必须在无尘区域。(2)定期检查、清洗油箱过滤器或更换滤芯。补充加入新油前,必须要经过一定时间的放置沉淀,并经滤器后加入油箱。(3)对液压油进行定期检查和更换,更换时将油箱内部和相关液压元件、管路等冲洗干净。
   2.3油温过高的防治
   维修人员应当经常性地对液压系统各元件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各元件性能降低的情况,避免系统内部因小孔窜油而致油温升高。此外,还应对液压散热装置,如水过滤器等外喷和内喷水路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元件内水垢积附、喷水量减小等问题要清理水垢或更换配件。为了改善冷却效果,可在油箱、总回油管等发热量较大处增设水冷装置。
    2.4采用达标元件,规范密封装配操作
    液压部件和密封元件应尽量选用正规厂家产品,注意元件的规格、型号和性能等是否符合使用要求;装配时应避免人为原因造成的密封件损坏,注意零件的毛刺、锐边等封口划伤而致密封失效;密封件清洗时,一定要使用柴油,使用汽油会加快密封件的老化。
     2.5做好液压系统的维护
    通常情况下,推土机均为连续工作,因此除了采取有效的方法避免采掘机液压系统故障,需要做好推土机的定期保养和维护,以此降低液压系统故障发生率。在实际的维护工作中,需要建立一套科学护理的维护方案,培养高素质及技术过硬的专业人员进行液压系统的维护,以整体上保障液压系统的稳定性及可靠性。此外,还需要做好液压系统的综合防范工作,降低机械故障发生率,在具体的系统防范中,应保证液压系统部件质量,做好液压系统相应元器件的更换及检查工作。此外,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高效的专家体系,检查液压系统故障。
          结束语
    综上所述,推土机作为工业和建筑业中的重要机械设施,如果出现液压系统故障,将会影响到工业、建筑业的正常施工。因此,我们要认真分析故障存在的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排除故障,以保障推土机的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 刘峰.论机械中液压系统泄漏的危害与控制思考[J].内燃机与配件,2018(24):101-102.
[2] 张广仁.机械中液压系统泄漏的危害与控制思考[J].内燃机与配件,2018(18):141-142.


本网特约记者: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公司 张国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