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忆他的霍煤情

煤炭资讯网 2019/9/18 13:09:44    人物展示
  
        新中国70华诞,回首往事,勿忘原霍煤的掌门人王利民老总。在他的率领下,霍煤人创造了新时代。
        他曾在霍煤工作30个春秋,荣获过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 自治区“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 霍林郭勒“城市荣誉勋章”。历任过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技术员,基建工程兵00449支队431大队机修营参谋,矿区指挥部党委组织部技术干部科长,南露天煤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指挥部机电处处长,矿务局机电副总工程师,矿务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党委书记,首任霍煤集团董事长、首任中电霍煤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济师、中电投集团高级顾问。他还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政工师,已在京城退休。
        1976年,他毕业于原阜新煤矿学院,来到霍林河矿区,加入到霍林河创业开拓者的行列,开始了为霍煤发展建功立业的职业生涯……
        1998年底,国家煤炭工业体制改革,霍煤作为国家煤炭工业部直属94家国有统配煤矿之一的霍林河矿务局,根据煤炭企业深化改革的需要,下放到地方管理,先隶属自治区,后隶属哲里木盟。他时任矿务局党委书记。是年,他荣获自治区“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荣誉称号。
        1999年初,作为自治区企业改革试点,霍煤下放到刚撤盟设市的通辽管理。是年,在通辽市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他为首的企业家团队率领员工完成了企业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改造,组建了霍煤集团,建立全新运营体制,改制当年就实现扭亏为盈。 改制时,上级决定任命王利民出任首任霍煤集团董事长。从此,他荣升为霍煤掌门人!举起了引领霍煤发展的大旗。
        上任后,他提出了“做企业先做人” 、“崇尚市场用户至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等理念。霍煤改制前,煤炭销售最低谷时,日装火车仅6节车皮,令霍煤人心急如焚。当时,人心浮动,许多人想跳槽,离开霍煤……面对现实,怎么办?他的首要工作是抓煤炭销售。他认为:企业的产品只有转化为商品才能获经济效益,必须先开拓市场,实现员工、企业、用户的双赢共赢,实现利益最大化。他曾亲自率领驱车找市场,联系用户和铁路,日行程数千公里,在当时实属不易。效果日益凸显,稳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霍煤发展奠定了基础。他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霍煤运销公司总部前移到通辽,成立多个销售分部,配备了分部经理和驻厂员,明确职责,授予特权,提高薪酬待遇,调动了运销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加强了与用户的联系和沟通协作。开展了“市场先行文化开道”,多次成功举办“草原风情夏令营”、 “霍煤文化行“等系列活动。
        2000年5月20日,他在霍煤集团首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员工能力发挥和对企业贡献最大化,企业效益增长和对社会贡献最大化。”的霍煤企业核心价值观;引领员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霍煤企业文化业发展壮大发挥了巨大作用。
        2001年6月,以他为首的企业家团队带领霍煤集团奉通辽市委和政府之命接管通顺铝厂,组建霍煤通顺铝业公司。注入霍煤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使其起死回生。从此,霍煤进军铝行业,并积累了铝业经营管理经验。既为通辽市政府分了忧,也为霍煤做强主业多元发展创造了契机。
        从霍煤改制后,他就着手研究企业发展战略,这是他曾经朝思暮想的事情。委托邀请北方交大的专家做了霍煤战略规划,其后随着内外部形势变化,几经调整、修正。2002年确定了霍煤发展战略——“用煤发电、用电炼铝、以铝促电、以电保煤,形成产业链,循环发展。”在霍煤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作用。2014年12月,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获得“今日改革进步奖”。他主持制定的霍煤企业发展战略得到联合国的赞赏。他还曾提出“霍林河煤还你一片蓝天”的广告语,注重环保和植被恢复,不断加大环保投入。
        2001年12月,他率霍煤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等10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创立了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露天煤业”。
        2003年,他领导招商引资创建了霍煤鸿骏铝电公司。他是霍煤铝电事业的奠基人,按股权曾先后兼任该公司首任总经理、第二任董事长。
        2004年,以他为首的霍煤企业家团队高瞻远瞩地带领霍煤人与当时国家5大电力集团之一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资产重组。霍煤这家国企加盟了中央企业,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给霍煤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组建了中电霍煤和通辽市霍煤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集团。上级决定任命:王利民同志出任首任中电霍煤总经理党委书记和通辽市霍煤控股集团的董事长。肩负了两家大型国企掌门人重任!
        2004年10月,他荣获霍林郭勒市政府授予的“城市荣誉勋章”, 他是唯一获得者。
        2005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他发表了《学习是霍煤员工的神圣使命——致集团公司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中明确提出了“学会了学习,就学会了生存。”、“学习无止境,发展无极限。”理念,为确定霍煤企业学习观、建立学习型企业、塑造学习型员工奠定了基础。中电霍煤下发文件,要求所有管理者从关心企业发展、投身“五年三番百亿”战略目标出发,联系实际,提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建议。彼时恰值他在中电投上海高培中心学习,曾亲自撰写了《中电霍煤在中电投集团公司能源发展战略定位中地位和作用的理性思考》的论文,极具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全文一万五千余字发表在《中电霍煤文化》2005年第3期上,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2006年春,他由霍煤掌门人升任中电投集团的总经济师。其后虽然身在京城,仍心系霍煤,时刻关注着他施展才华并奉献心血30个春秋的这片热土,兑现着临别霍煤时亲笔写下 “利民愿与霍煤共命运!”的诺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振兴霍煤,发展霍煤,是我不可推卸、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我能有机会带领霍煤人,迎难而上,与时俱进,自主创新,不懈地努力和奋斗,不断把霍煤做强做大,对此,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应该说,是霍煤这个人生大舞台,给我提供了展示个人能力和体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是霍煤这个创业大家庭,使我增添了战胜困难和敢为人先的力量。一句话,是霍煤成就了我的事业,成就了我的人生。”……“作为霍煤的一名创业者,我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霍煤,心系霍煤。我与霍煤的这份情缘,决不会因为工作和职务的变动而变化。因为,霍煤的事业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只要我的生命在延续,我心中的这份霍煤情缘就会同样延续。”在宣布他到中电投集团任职的中电霍煤干部大会上深情地这样说过。
        2006年3月21日清晨,他启程赴京,到中电投集团总部就职,送别场面尤为壮观感人——
        30年的感情,是那样难舍难分;30年的友谊,是那样水乳交融。这感情,这友谊,在《常回家看看》的乐曲声中,体现得那样浓。
        在霍煤宾馆、露天煤业、铝电公司等沿途的所属企业大门外,老领导、霍煤机关、露天煤业、基层班子成员、劳模、好友等员工代表,自发地打着横幅,早早等候,列队欢送。高高悬挂和送行人员举起的欢送条幅、横幅有: “董事长带领我们一起走过,公司机关欢迎您常回家看看。"、“利民老兄三十载风雨历程,三千五民兵盼您常回家看看。”、“欢迎您常回家看看! ” 、“霍煤人永远热爱您! ”……我仿佛也在送行者之中,看到这字字喷吐着热爱之情的条幅、横幅,怎能忘记他带领霍煤人,为实现霍煤战略目标而拼搏的日日夜夜。劳模、员工代表为他送上鲜花,献上哈达。当劳模代表、大车司机邓东升献哈达时,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这种感情,是非常人所能体会的;这种场面,就是局外人也会洒泪……每路过一处,他都是热泪盈眶地下车与送行者握手、拥抱、话别。表现出霍煤人对他的深情厚爱和他对霍煤人的依依不舍。 在欢送他离霍赴京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他“热爱霍煤、奉献霍煤、感动霍煤、赢得霍煤”的情缘。员工的感谢和祝福,道出了对他“成就了霍煤,成就了你我”的真情!
        露天煤业在中电投的大旗下,经过在股票上市道路上的跋涉和6年的规范运作与不懈追求,2007年4月18日股票发行上市成功。利民老总等亲临敲响了开市宝钟。“露天煤业”股票上市在自治区、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中电投集团、中电霍煤集团都是举足轻重的大喜事。
        2011年12月18日,时任中电投集团高级顾问的他应邀从京城来到霍煤,莅临露天煤业成立十周年庆典大会。他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讲话。随后时任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兼露天煤业总经理刘毅勇代表全体员工向利民老总敬献了鲜花,以示对他霍煤深情的感恩和敬意。大会现场和电视机旁,面对此情此景,许多人都热泪盈眶……
        他是一位霍煤发展史上鲜活的里程碑式的企业家,永载霍煤发展史册!霍煤续写了企业传奇。
        他的霍煤深情,折射着霍煤的发展史,霍煤的发展史在新中国历史长河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李金亮  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霍林河南露天煤矿供职; 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61年出生于河北黄骅旧城;在吉林公主岭朝阳坡度过了青少年时代;1985年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阜新矿业学院)。其后一直从业于霍煤至今;中国生产力学会会员、霍林郭勒市作家协会会员、科尔沁部落群资深成员;网名:木子人几;博客名:茫茫沧海一滴淡水。作者信奉“事业=敬业+诚学+务实+克己+勤奋”、“真诚待人,不图回报”、“你想快乐吗?就去帮助别人。”、“甘为他人作嫁衣”、“心若在,梦就在”、“高调谋事,低调为人”和“办事讲真诚 为人重感情”等理念信条;重视铸就“陶冶平凡 追求卓越”的品格;恪守“时间=金钱 作品=生命”的理念;感悟出“‘爬格子’其乐无穷,但偶有烦恼”的内涵。已有作品数百篇散见于各种文集、杂志、报刊等媒体上。作品体裁涉及论文、报告文学、通讯、消息、散文、随笔等,多次在征文活动中获奖,其耕耘业绩入编《当代中国人才库》等十多部大型辞书。



作者:李金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